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移動迷宮》~當末日來臨之時
2011/04/23 11:52:00瀏覽21|回應0|推薦0

176ded92.jpg    

詹姆士‧達許納(James Dashner)著

陳錦慧譯

三采文化2011430即將出版

 

有一點<大逃殺>的影子,不過這個發生在莫名迷宮內的故事卻不至於讓我打哆嗦;也有一點《蒼蠅王》中對人性的迷失,不過《移動迷宮》內自有拯救群雄的少年湯瑪士。

 

湯瑪士掉入一個空間,他唯一的記憶是他的名字,其餘的事情他一無所知。在這個奇怪的空間中有可怕的鬼火獸到處肆虐,落入奇怪空間的少年們都想要逃離這個空間, 但這邊詭異的迷宮,卻每晚都會移動,少年們只好在傍晚石牆移動時,躲進中心一座供少年們居住的大屋附近,讓移動完的迷宮石牆自然形成一個屏障的空間,讓他們避免遭受鬼火獸侵襲而喪失生命。這群少年有嚴謹的社會分工,平日各司其職,大夥都小心異異的遵守著前人舊有的規則,至於為什麼,在湯瑪士到達之前的兩年,前人們所努力了解到的似乎有限。

 

這真的是一個很吸引人的故事,文走至末端的結語處,作者告訴我們這是一個為了服務並延續人類生命,不計代價之下所做出的人體活體實驗,「創造者」為了要撼動他們實驗對象少年們的心神,觀察他們的反應,不惜一切的設計出這麼一個浩大的實驗場域,用以找出可以在未來帶領人類對抗「閃燄症」,拯救全人類的領袖。寫在唯一的少女泰瑞莎手上的WICKEDWorld In Catastrophe: Killzone Experiment Department的首字縮寫---殂殺台實驗處,就是這個自以為可以透過活體實驗幫助全人類的組織,不過,WICKED同時也有邪惡以及惡作劇的意思,想必作者也覺得這種組織動機可疑吧!另方面,存在著一群對抗WICKED的組織,想要終止WICKLED所有實驗和測試,跨越「焦土」尋找解藥,以比較人性化的方式為人類找尋出路,他們在湯瑪士一行人順利破解迷宮後將他們帶離實驗場域,並且告知他們事件始末。

 

這會兒,我也同時想起了納粹的人體實驗室,基於人權考量,任何違背個人意志之下做的活體實驗都是不對的,還好這只是本科幻小說,要不然,我的同理心又要促使我心碎了。

 

故事在湯瑪士等被救出後並沒有結束,湯瑪士對泰瑞莎說:「我想要想起你,想起我們的事。你知道的,就是以前的事。」世界末日來臨的議題在《移動迷宮》的歷險氛圍中被輕輕挑起,作者拋了一個值得細細思索的問題,續集中會有答案吧!因為我跟湯瑪士一樣,也好想知道這個世界到底怎麼了?過去又怎麼了?

 

基於以下兩點原因,我想這本小說應該會大受青少年朋友歡迎喔!

一、《移動迷宮》的文字很有意思,也許是因為主角是一群青少年吧!作者在裡頭設計了好多應該是屬於青少年的語言,譬如:瞎卡、優、空咚等等,行文的方式很吸引青少年朋友。

二、才進入迷宮不到幾天,湯瑪士的表現在這個族群中引起一片嘩然,他如何在同儕朋友中既要堅定自己的想法,又要適應團體中的規則,心裡交戰的描寫也頗能勾引青少年們閱讀喔!

 

進入天空島的大朋友、小朋友們,我想你們一定不會想錯過這本《移動迷宮》的,三采文化100430日會出版喔!祝你們閱讀愉快喔。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tain&aid=12497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