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後的外科醫生》The Last Surgeon
2011/03/30 11:40:00瀏覽67|回應0|推薦0

aa257ccd.jpg  

麥可.帕默(Michael Palmer)

盧相如譯

商周2011.4.3出版

究竟是誰?

是誰殺了小護士蓓爾,這本小說的節奏既緊湊又緊張,一樁樁不著痕跡的謀殺案令人髮指,雖然讀者看到了嗜血狂魔是柯勒爾,但是,藏在他背後的,似乎還有一雙看不到的魔手這雙手,尼克以及姬蓮想要找出來。

《最後的外科醫生》建築在推理的手法上,尼克是一位醫師,他因為在戰時親眼目睹未婚妻被炸死而罹患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為了找尋將他拖出爆炸現場讓他倖存下來的恩人,他選擇駕駛著醫療車四處幫助需要醫療協助的民眾。

小護士蓓爾與尼克看似沒有關係,然而,始終不相信妹妹蓓爾竟是如警方所說自殺身亡的姐姐姬蓮,鍥而不捨的搜尋任何可能的蛛絲馬跡,就是要釐清蓓爾的死因。姬蓮上了一個半夜播出的電台節目,結識了call in的尼克,在尼克與姬蓮的聯手追查,以及陸續發生的莫名死亡案下,事件終於慢慢導回原點~一起離奇的醫療死亡案件。在那起離奇死亡案件中,尼克也意外的發現到被害者正是自己已經搜尋了許久的好友,而先後陸續死亡的人員居然是參與那起醫療死亡的醫護人員們,原來,這是樁集體預謀殺人案件。不過,究竟誰是幕後指使者?為的又是什麼樣的原因?緊湊緊張的步調讓人想要一口氣翻完整本書。

這是樁陰謀,來自謀殺與莫名死亡的人,扯出政壇中的恐怖組織,更牽連出了白色巨塔中的醫療行為。想要參選副總統寶座的拉姆斯蘭是藏身背後的藏鏡人,未達目的不擇手段,思想偏激的他從頭到尾都認為犧牲小我是為了完成大我,無奈這個小我指的是知內情的小我~那些被殺害的人,非他自己;那個大我則是為了謀得權位,不是為了大社會的美好。

《最後的外科醫生》越後面越好看,所有的真相在尼克、姬蓮與瓊妮的智慧奮戰中漸漸明朗,尼克因此走出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拉姆斯蘭也受到了法律的制裁,是個皆大歡喜的結局。麥可.帕默藉此書點出些許議題,醫療院所的白色巨塔、令人毛骨悚然的借刀殺人、光鮮亮麗政治人背後的黑暗等等,只是我一直不明瞭為何要將小說定名為《最後的外科醫生》,是因為在尼克尋找恩人的過程中,意外終止了拉姆斯蘭的陰謀,而他剛好是名醫師嗎?

有權力的人總能在法律之間尋找漏洞脫逃,有時候會覺得社會是掌控在少數人手中的,這個大社會存在著明顯的階級,有資源、有金錢者獲勝,好悲。小說中多次讓我覺得一切都將過去都將邁入終止點了,不過好在這是小說,不是真實的世界,為死裡逃生的尼克、姬蓮以及瓊妮感到慶幸,也為真實世界中仍在掙扎的人們祈禱,這個世界能否更有公義些,因為,我們不知道社會中有沒有另一個尼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tain&aid=12497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