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英特爾TEO課程記錄
2009/11/18 04:05:12瀏覽26|回應0|推薦0
暑假期間因為好奇
前往大業國小參加英特爾TEO課程的訓練
英特爾的課程就是那個樣子
所有的步驟都已經固定了
所有的流程也都樣板化
大概是要便於學員們自學吧
授課老師說教學網站
學員可以進入使用半年
害怕留在裡頭一些片面的想法
會隨著不能進入網站了而煙消雲散
所以趕忙兒將資料移轉到這邊
因為都是一些片斷的想法
所以有點兒亂
朋友們忍耐一下囉

PART 1

英特爾教育計畫的課程設計給我的感覺是很有系統的,它讓老師得以按部就班的完成教學準備,並能在課室中順利的完成教學活動.在教學的現場中,教學者是靈魂人物,傳統的教學以教學者為中心,將所準備的教材一股腦兒的灌輸給受教者.TEO的系統中,受教者卻可以跟教學者肩並肩共同經營學習現場,這是一個有趣的共同學習經驗.但是,對於在線上進行這樣的互動式教學,我還是存在疑問.第一章中所引介的概念,似乎還是存在於教學者的這一端.教學者設計,呈現給受教者,受教者產出成果.這樣的學習介面真的適用在每一個學習階層的學習者上嗎?還是,它依然有限制在?比如說:幼稚園的孩子,低年級的孩子是不是就會在操作課程上碰到困難?在進入線上學習介面之前,似乎還有很多有關"如何操作"的問題需要去解決不是嗎?看完第一章的課程,TEO給我的收穫是:可以透過這樣的學習方案,為自己的教學活動做歷程管理,對於教學活動設計的輸出入管理上,是個有系統且不錯的概念.


PART 2
在這一章中,我們試著以核心問題,單元問題以及具體問題發展教學活動.我覺得這是一個很細部的思索活動,在未具有整個教學活動的架構之下,要發展出細索的提問以及教學設計,我碰到了些困難.再加上這次設計的活動打算施行在一年級身上,施行上增添了許多我覺得小一孩子還需理解的額外課程,眼看繳交作業時間在即,我得加快腳步了,還希望孩子也加油呢
!

PART 3

網際網路可供運用的通路真的很多

但是我覺得以台灣的大班教學很難真的成其效

最近桃園縣教育處極力推廣電子白版

個人覺得立益很好

不過

若運用白板教學到最後是變成另一個教學花招

恐怕在教學成效上還會是曇花一現吧

很欣賞TEO課程中提出的21世紀技能

至少

了解了更多國際化的想法

更喜歡wiki功能的平台

若有一個地方可以讓我們盡情發揮wiki功能

並能持續的用在教學上

對現場的教學才會最有效吧


PART 4

我一直在思考製作與示範學生範例的必要性

雖然我們都知道好的學習起於模仿

但是若學習是屬於創造性的產出

模仿則會產生太大的殺傷力

以本次我的教案為例

我希望孩子在聽到我用鈴鼓敲擊出比較快的節奏時

畫下自己聽到這種節奏的想法

一年三班的孩子便受到同儕很大的影響

當一位小朋友掩耳表示吵雜時

所有的小朋友畫出來的作品都是掩耳表示吵雜了

這樣的學生範例雖然不是產自老師

但卻因為孩子年紀較小

影響甚或左右了某些孩子的想法


PART 5
教學單元流程

以提問及即興表演的方式引導學生發表

1. 小朋友之間要知道彼此在想什麼用什麼方法? ( 用比的,用講的 )

2. 小動物之間呢?比如說「狗」。 ( 用講的,汪汪汪、阿 …)

3. 如果人不使用語言 不使用任何器具 人還可以用什麼方法發出什麼聲音 ?( 用鉛筆、用敲的 …)

4. 請用手邊的響板敲出烏龜走路的感覺、暴風雨的聲音、蝸牛走路、你覺得最美的聲音。

5. 請聽老師用手邊的 ( 鈴鼓 ) 拍出的聲音,你有什麼感覺,請說說看。

6. 再聽一次,請將你自己的感覺畫下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tain&aid=12497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