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毅夫對臺灣的功過?(萬里鄉關歸無路,百年客途恨有期)
2012/04/18 11:40:00瀏覽5169|回應34|推薦10

    清明時節,遠鄉遊子林毅夫又被問起是不是要回鄉,可不可以回鄉?於是這樣的問題又牽扯出了他的叛逃,對臺灣以及同僚的傷害。國防部還是堅決執法。

    林毅夫應該是一直對臺灣很友善,他目前在大陸也是有某種份量。臺灣許多去北京的政商人士,可能也都得過他的幫助。臺灣方面雖然有他的前科,但是他這些年在北京幫臺灣的,可能早已功過相抵了。因此,我們看這件情,可能也要把他這些年幫臺灣講的,明的暗的,都考慮進去,才能知道是否該原諒他。而不是一面倒的,單向思考。

    不過,他的許多幫忙,也許都是檯面下的,因此可能也不方便說。

    他叛逃,當然傷害了許多人,但是這種事怎麼說呢?後悔,補過,都是遲了。在這個競爭的世界,誰沒有傷害過別人?昨天還有個永和的國中生,抱怨建中生都不懂他們非名校生的讀書痛苦。有競爭就有傷害。你看,每個建中生、北一生,都傷害了很多其他非名校生。要不是這些建中生、北一生佔著名額,其他人本來也可以風風光光進建中、北一女的。

    只是在林毅夫的案子,有的人不循體制內競爭,有的人遵守體制競爭。循體制競爭的人被傷害了。但這樣的case,其實也很多啦!

    不過,我覺得林毅夫也不要想得太美,說他的材能,到了大陸比較能發揮。像他這樣的「陣前起義投誠」樣版,在那個時代,還不成為北京方面重點保護、栽培的對象?誰會懷疑?可是他靠著臺灣教育的栽培,紮下的基礎,在那個文革剛剛結束、大陸教育黎明才剛剛露出曙光的年代,在大陸同學間,固然有如鶴立雞群。但是他要不是頂著「陣前投誠起義蔣匪幹部」的頭銜,北京方面能不把好的機會都給他,讓他發光發熱嗎?

    所以呀!他當時的大膽投資,其實是不只佔了臺灣的便宜,也吃了北京的豆腐[]。被他傷害的,豈止他臺灣同袍,還有那些北京同僚、同學。

註:北京大哥也不是傻子,想當然爾,也保留了繼續反吃林毅夫豆腐的權利。(all you can eat forever,永遠吃到飽。)外人無從得知已經實行權利幾次了。

後記:經過網友熱烈迴響,也確認了臺灣各界對此事的見解,歧異甚大,難有共識。這樣,政府也不會去捅馬蜂窩,自找麻煩。因此,看來林毅夫博士是回不了故鄉的了。

謹以一幅對聯,冒點酸氣:

萬里鄉關歸無路,百年客途恨有期

敬候諸位前輩指點。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ay&aid=6348428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侉子赵兴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愛中國的錦繡山河!我不原諒.
2012/04/23 19:36

不愛中國人我可以原諒!因為他可能吃過自己同胞的虧.

不愛中國的錦繡山河!我不原諒.

我認為他去大陸是傷害了一些人!但一些人也傷害了中國!蔣毛間的鬥爭又有多少是真為國家?

假如我沒記錯.陳雲英說過:他游水到大陸前.送她一部精裝的中國分省錦鏽山河地圖.請問在當時又有幾人像他如此熱愛自己國家?熱愛那一個歷史的中國?

叛逃對他太過沉重!百年之後.千年之後.在歷史的長河中.林毅夫的定位.可能不是台灣所呈現的如此扭曲?


王僧劍的頑石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修改
2012/04/23 12:58

根據灣家寨先生的指正,愚弟把第六段關於林毅夫在大陸教育一段修改。未經修改的原文,如下:

    不過,我覺得林毅夫也不要想得太美,說他的材能,到了大陸比較能發揮。像他這樣的「陣前起義投誠」樣版,在那個時代,還不成為北京方面重點保護、栽培的對象?誰會懷疑?比他優秀的北大、北京清華的同期學生,可能車載斗量,數不勝數。可是他佔著「陣前投誠起義蔣匪幹部」的頭銜,北京方面能不把好的機會都給他,讓他發光發熱嗎?



放逐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投降總是正確的選擇
2012/04/21 21:20

從歷史的角度,當朝代面臨更替時,投降總是正確的選擇.雖然歷史對投降者最後的結局多沒有交代.

每個政府都會宣揚儒家思想教孝作忠,可是掌有權力的人,面對變局,就會考慮投資哪邊贏面較大.林毅夫當年官位尚小,不過仗著地利之便,讓他能夠賭一把,變成英雄人物.對他而言,他的選擇是對的.但是對前朝教人要有氣節,要莊敬自強,少康中興,田單復國,不知情何以堪 ?

王僧劍的頑石集(chiefay) 於 2012-04-21 23:02 回覆:

在清兵入關後,清朝乾隆皇帝曾經幫一些投降的明臣,寫了篇貳臣傳,其中根據這些貳臣的事蹟,還分了甲乙。

這些貳臣,有些還是明末的大奸臣。有些曾經幫魏忠賢殘害過許多正人君子。多爾袞這些清初開國人物,雖然知道這些貳臣的紀錄,有的時候也公開嘲弄他們。但是為了招降納叛,都還是優容這些貳臣。這些貳臣也唾面自乾,多得善終。

道德的期許,讓人覺得活得有崇高價值。但道德高的人,往往也是被歷史無情嘲虐的人。無奈!

王僧劍的頑石集(chiefay) 於 2012-04-21 23:46 回覆:

忽然想起一件事,再向賢兄稟明。

即使是貳臣傳中,人物也是複雜的。其中最顯著的例子,就是明末降將祖大壽。祖大壽本來是袁崇煥手下的勇將。他們在關外艱苦築壘屯田,抵抗八旗。打得有聲有色,八旗子弟屢吃敗仗。後來皇太極等人因為屢次被袁崇煥的東北守軍打敗,於是決定繞道蒙古,由西北攻北京。袁崇煥等人於是率東北軍馬,入關勤王。當時,袁崇煥的軍隊卻被北京當權者嫌棄,因為皇太極攻打北京,把那些大臣、太監的莊園都劫掠一空。當權者都怨恨袁崇煥的兵馬,不能保衛他們的私家財產。

後來崇禎皇帝,疑心病起,把袁崇煥抓來,以反間罪逮捕袁崇煥,對他嚴刑拷打。袁崇煥受了不白之冤,對祖大壽打擊很大。於是他帶了兵馬,就要回到關外。大學士孫承宗知道事態嚴重,趕緊連夜追趕。崇禎皇帝也命袁崇煥在獄中寫信,勸回祖大壽兵馬。祖大壽最終是回來救駕。他終究沒有能夠勸服那個疑心病重的崇禎皇帝。崇禎皇帝最後將袁崇煥處以罪殘酷的剮刑。

這件事情對祖大壽的打擊太大了,因為袁崇煥是他最尊崇的長官。他們在關外,願意忍受各種磨難,抵抗清兵。很大的原因,就是受到孫承宗、熊廷弼、袁崇煥,這些人格高潔、才氣縱橫的人物的感召。

後來祖大壽回到了關外,堅守大凌河城,糧盡援絕,降了皇太極。據史載,當時糧盡援絕,慘絕人寰。戰馬吃光了,只好吃平民百姓。百姓吃光了,只好把傷病士卒也吃了。傷病士卒吃了,就只好讓健壯士卒自相殘殺,以為軍糧。到最後,軍不成軍,只有頭降了。

但他後來又叛回明朝,最後貳次在錦州降清。

這樣的貳臣,愚弟讀了史載,浩歎不已。祖大壽是無負於明朝的。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說
2012/04/20 23:05

馬英九說:

日久他鄉是故鄉

這句話贈送給林毅夫

王僧劍的頑石集(chiefay) 於 2012-04-20 23:11 回覆:

受教!

人總是要適應環境的。環境是沒有義務去討好人類的。

比起一般人,林毅夫應該是自覺已經幸運很多了。

一點小小不完滿,應該還不差啦!

愚弟也覺得他不須要鑽牛角尖。


王先生
大家都忘了他當時是現役軍人 穿著軍裝跑的
2012/04/20 22:55

我一直想說說此事 有幸看到大家有很多意見 我也說一句

林毅夫當年是現役軍人 並且是基層指揮官 他帶著所有的金門佈防資料到的對岸

如果他只是一個人過去了 不帶任何資料 那是另一個層次 他跟就是有備而去 我想

問問解放軍方面 他們會如何對待?? 當年王錫爵駕機來奔 後來他又以為自己已經是

美國籍 所以就回大陸了 請問解放軍是如何對待?

林毅夫當年走的時候 就應該想到 他老爸會有死的一天 就像陳水扁貪汙 就應該想到

如果被抓 他就會見不到他媽一樣 這和人道有何關係?? 林毅夫一叛逃 多少政戰系統

的人黑了一輩子 他有說過一句對不起嗎?? 他如果不是因為被特殊待遇 他今天能輕鬆

到達這個位置嗎?? 我們老是從結果去姑息原因 世間的是非黑白 普世價值在哪裡??

當年不好 大家都是這麼過來的 叛逃的人日後對了 那我們何必當初??

今天林毅夫不是高位 只是平民一人 我們會這麼在意嗎?? 他有資格被媒體宣揚嗎??

我非常同意很多人的意見 他對台灣一點貢獻也沒有 就像當年彭明敏離台20年 連幫

忙撿一張紙屑也沒有 回國就要總統了 讓他撈去好幾億補貼 <法律不罰蠢> 只能無奈

但是問問全世界吧 穿著軍裝 把所有軍事機密帶去敵對方 (就是友邦也不能 是吧!)

還說他很有理 應該被赦免 他只要回來服他應盡的法律責任 他才有資格談他的權力啊!!!

王僧劍的頑石集(chiefay) 於 2012-04-20 23:06 回覆:

謝謝兄台賜教。

愚弟的初衷,其實只是激發社會多元的思維。

但我們現在講林毅夫當初怎樣抉擇,早就應該想到有今天。

但是這不是人生。真實的人生中,人會變的,人會老的,人會後悔。

年輕時候,當成理所當然的東西,年老時可能開始瞭解珍惜。

年輕時拼死拼火的奮鬥,晚年回顧,也許覺得十分無謂。


岳家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國家
2012/04/20 21:53

黨的利益。國家的利益,民族的利益,林毅夫選擇的是國家民族的利益,這是我的看法。如果要懲處林毅夫,頂多是撤銷他黨員的資格。 李燈灰為甚麼叛國,叛黨無罪?陳水扁為甚麼也賣國無罪? 林毅夫在做出他人生方向的決定的時候,沒有出賣/傷害,黨,國家,民族的任何利益;沒有利用他的行為來作為“大義滅親”的宣傳;在以後的在大陸的工作其間也沒有任何打壓台灣的行為,也没有利用自己特殊的身份對台灣進行甚麼統戰。 他的抉擇是純脆的“民族主義”利益的決擇,由這個層面而言,我是對他十分的敬佩!在那個年代,有多少以“反攻復國”名義,其實是為“美”效力的“反共義士”“有為青年”?而林毅夫能不受“美金”的誘惑,選擇了這條報效國家民族的途徑,在今天來看,其勇氣仍然可欽可佩! 台灣當然難以面對事實,情有可原,情有可諒,但對林毅夫加以”叛國徒“待之,則需捫心自問“忠,良”何以曲解若此?

這其中關鍵的問題是“國民黨”自視為“正統”,其餘黨派都是“異類”;甚麼是“國家”?而——非我黨當政掌權就不算是“國家”,是“叛亂集團”——的這種奇怪思維至今不變。所以,我們能看到為美國賣命打擊“共產黨”,就是英雄,死了還可以進“忠烈祠”,而不計其對中華民族長遠利益損傷的後果,再說,對個人人格,起碼的“自尊心”,在你對外族言從計行之下你怎麼去捍衛?這是令我百思不解的地方。為甚麼那麼多的“台獨”能安然無恙?世界上任何正常的國家任何反對派只有反對“政策”哪有反對“國家”的?“民進黨”反“國家”不是“叛國”是甚麼?

林先生的事件,就是“政治”事件,在“意識形態”為“主觀”之下,“法律”的基礎微不足道,更談不上“叛國”。報國的途徑林林總總,方式各異,理解其動機是否正確,才是理當關注,而僅僅計較其方式,純屬意氣用事。當然,我是十分理解不同意我的觀點的人的心理無法承受,但是,今天我們是在最好的時候可以“冷靜”的分析類似這些事情,由各個角度來看,來思考,才會認清甚麼是“國家”也才會“愛國家”。

王僧劍的頑石集(chiefay) 於 2012-04-20 23:03 回覆:

謝謝兄台賜教。

這也是愚弟的初衷,想要聆聽各方的不同意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安全第一
2012/04/20 20:39

偷偷回來?

那一定被台灣政府偷偷殺了。

林哪會這麼笨。

唯有大張旗鼓的回來,讓全世界的人都看著,

國防部的那些人才就不敢殺了他的。

王僧劍的頑石集(chiefay) 於 2012-04-20 23:01 回覆:
呵呵!防人之心不可無。兄台心思可以轉好幾彎。

angel888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他對我們國家有什麼「功」?
2012/04/20 20:00

他要真有心回鄉祭祖

以他的能耐早就可以偷偷來回幾遍了

他就是不改「自私自利」的本性

想要大張旗鼓、耀武揚威、風光高調的回來嗎

沒事拋個難題來耍耍我們的執政黨罷了

可不是

議題一拋出大家爭相討論

多夯

王僧劍的頑石集(chiefay) 於 2012-04-20 22:56 回覆:

林毅夫一次年輕衝動,可能自私自利。

然後一輩子背負罵名。

愚弟竊想,他應該是不想再這樣偷偷摸摸的。否則不更坐實了大家對他人格的指控。


jsandj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若只是回來看看有什麼難?
2012/04/20 16:31

我早說過了, 這年頭要無聲無息地往返海峽兩岸有什麼困難? 才說著, 咱們該準備蹲牢房的羅大哥就消失了. 羅某不過一介角頭, 憑林副總裁的本事, 當年能靜悄悄地去現在就絕對能甸甸的來.

當然, 現在還沒行動就到處放風聲, 搞得相關單位想閉起雙眼摀住雙耳都不行, 這豈不是給自己找麻煩? 或者, 林副總裁不是當年的小連長了, 回來看看還要風風光光的不成?

王僧劍的頑石集(chiefay) 於 2012-04-20 17:40 回覆:

這在台灣,叫做「坐桶子」。

找個黑道,雇個漁船,半夜摸黑上了海岸。

大概林毅夫博士不願這樣。

 

王僧劍的頑石集(chiefay) 於 2012-04-20 17:41 回覆:

坐桶子被抓,可以趕緊高舉雙手,說是「投誠毛匪高幹」,當個反共義士。

不要這樣不正經,好嗎?

 


tlg
由化解而和解到融合
2012/04/20 15:18

對立何時了?由身處優勢高位寬容大度的一方,率先放下身段!國內朝野如此執行,台灣大陸也如此,慢慢的由小而大,化解而和解到融合!如何?只有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才有辦法解決百年紛爭!同為炎黃子孫彼此對立,大家都難過!

兩岸應設政治議題,有系統的一步步的提議討論辯駁,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是互相提昇,互相學習,互相教育.以理智清談代替過去對抗以至內戰.
 
由化解而和解到融合,由分枝往主幹一一的解決, 各黨各派皆如是前行,這樣中華民國內部才能整合成共識.這還只是第一步!真希望可將兩岸中華民族歷來所累積的誤解紛爭,以魚骨圖表或類似淺顯易一目瞭然的圖表,提供大家釐清癥結及處理的步驟,希望大家一步一步的以智慧義理來處理化解!
 
阿扁部份當然再加入其主政期間之政治氛圍,心理轉折,內外交迫,都一併呈現才能讓大眾進入其內心底層,明瞭其所謂揹負台灣民主十字架之內涵!
說句良心話!
如果公職選舉經費,是拿布袋來裝不是用匯款或支票,則表示收受兩者皆自知是便宜行事!
如果以當時藍營有諸多黨產致選舉經費充足,而綠營欠銀兩.左手(從商界)進,右手(從綠營公職選舉經費)出,則明顯是為黨在籌經費.
再者,家庭生活平實,唯一敗筆是獨子在美生活闊綽!
左手(從商界)進,為黨籌經費.為利黨而損國!有功於黨,有害於國!這就是赦扁(以政治犯論)與刑責(貪瀆)的原因.
藍營因有害於國!要扁負刑責!綠營為有功於黨,要求赦扁!
如果以中華民族融合為前提,那麼化解對立,和解互助!應該才是正途!

再論林毅夫部份,不也不脫離此範疇的處理?

走到現在,簡單看,兩岸當時其實就是政黨競爭.如果不是!?那麼我們就將其轉為是啊!就可減少紛爭!現在國,民兩黨是用選票決定誰執政.以前國,共兩黨是用武力戰爭決定誰執政.

如果大家都愛中華民族,則統獨爭議可放一邊!國共內戰也可放一邊!則阿扁及林毅夫也都是愛國的,只是各自當時所處位置,影響其胸懷,一位僅及於臺灣,一位是包括臺灣與大陸.



王僧劍的頑石集(chiefay) 於 2012-04-20 17:38 回覆:

對岸的大度,有其邏輯。

有的時候,牽扯到國共內戰、成王敗寇情結,觸動其敏感神經,彷彿三國時代回魂,對岸那邊殺聲震天,好像非你死我活不可。

臺灣能談判的籌碼不多。大小太過懸殊。有時候只能等待時機,冷靜一下。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