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akiyo、網路暴民、臺灣沒品媒體的三角關係
2012/02/10 11:02:33瀏覽2493|回應13|推薦24

    Makiyo(川島茉樹代)麻煩大了。他惹上了麻煩,咎由自取。不過他這樣的惡行,在台灣每天新聞裡都有報導,像是

  • 一家祖孫三代性侵外傭,
  • 政府官員貪污還狡辯,
  • 民意代表睡別人老婆還狡辯,打了人還裝無辜、裝受傷,
  • 飆車少年沿街殺素不相識的路人。

那平常大家都不關心這樣刑案,怎麼現在忽然大家都變成正義之士,對川島小姐的惡行,覺得令人髮指,十惡不赦呢?愚弟暗自揣摩,竊思得下列原因。

  1. 川島小姐平日就很招搖,尤其是與大S、小S那一幫的,平常愛上談話節目,製造新聞炫富。這實在太傷平常百姓的自尊了。這個時候出包了,於是沈默的正義之士、衛道之士都跑出來扔石頭。
  2. 川島小姐因為平常招搖,在電視上笑談他的種種荒唐,在社會上對年輕人有種潛移默化的(負面?)功能。許多家長,覺得小孩難以管教,川島小姐難辭其咎。因此這個時候,也要出來討伐一番。
  3. 這件情,每天都有新的爆料、新的證據。川島小姐和他的同夥,不把真相一次和盤托出。實在每天都有梗,要叫人轉移注意力,也很難。
  4. 川島小姐因為在台灣混久了,大家把他當成自己人。如今闖出惡禍,要處罰他,就要給他傷害。但是,同案的日本人友寄隆輝是外來他者,傷害起來,好像不痛不癢。而且那個友寄桑不知道有什麼黑道背景,才敢來臺灣耍流氓。萬一攪起台日糾紛,恐怕大家都不好看,以後怎麼去日本旅行,到人家地盤玩耍?於是轉過頭來看,還是回家打自己女人,好了。這個心態,有點像是以前的新聞,有些極端保守的伊斯蘭教家庭,發現女兒未婚,和別人有私(或被別人強暴),這樣有辱門風,就把女兒殺了一樣。至於那個不要臉的男性,就放他一馬。反正在伊斯蘭教,女性是次要的,沒有反擊能力的。

    其實這樣的正義之士、衛道之士,在網路上還確實發展出了不可輕忽的力量,甚至扭轉了歷史。譬如歐巴瑪當選美國總統,就是善用網路的造勢。去年的阿拉伯世界茉莉花革命,也都得力於這樣網路的力量。還有前段時間,佔領華爾街運動,也是透過網路發起。這樣的力量,可以把頑固的腐敗舊勢力,摧枯拉朽,一夕毀滅。啊!這就是他令人敬畏的力量,你可以說他是革命義士、也可以說他是失控的暴民。我們姑且沿用網路上曾經使用的名詞:「網路暴民」。其實也是暴民的力量。

暴民的力量 = 網路暴民

暴民的力量,有建設性的,有破壞性的。自古以來,可以被用來摧毀頑強的腐敗舊勢力。尤其是在專制集權國家,統治者運用各種秘密警察、告密線民,破壞人民的互信、團結。而現代,網民們卻可以透過網路,集結社團,建立互信,對抗專制極權。而反過來看,這些暴民的力量,如果不能發洩出來,有時就要靠運動消消氣。不然就是像英國、埃及足球迷一樣,看完球,就沿街燒車、砸店。再不然,就像是臺灣的街頭飆車族,到處闖禍、挑釁、洩憤。這樣的暴民力量,在台灣其實是一直暗濤洶湧。現在,大家忽然變成民主了,每個人都覺得他可以指導國家的前途,於是個個奮不顧身,拼死拼活,甚至於自焚流血坐牢,也要燃燒熱情,完成理想。

    在許多在風起雲湧的大時代,創造時勢的英雄,也往往是會操縱暴民,圖利自己的煽動家、陰謀家。但是暴民的力量,凶猛難測,破壞力超乎想像。許多自以為能夠操縱暴民的英雄、公眾人物,最後反為暴民所噬。

    但是網路世界,虛虛實實,還是與真實世界有些差別。在網路的匿名效應下,平常時,一個斯文宅男、乖巧女孩,也可以在網路上匿名狂罵、髒罵。再算一算,網路上到底有多少人對川島小姐的Makiyo,進行激烈的公審呢?聽說有十六萬?如果以每天在台灣上網的人口來看啦,應該還是很少數。只是這少數的人,偏偏比較大聲,又特別受到媒體記者的關照、放大,於是變成了好像全民在公審川島小姐。而這些公審川島小姐的網路暴民,往往以網路民意代表自居,把人家的點擊率當成了立委投票。只要有幾萬粉絲點擊,就讓他自我膨風成網路民意代表,甚至全民民意代表,可以公審誰誰誰。而他甚至於希望造成公權力的壓力,聽從他們的意見。而這樣的人,就像是北大孔慶東、宅神朱學恆,其實與大陸憤青、台獨憤青,其間的界線是很模糊的。

    當然,我們在這邊打嘴炮,也礙不著誰。畢竟,網路就是「天下人管天下事」。我只是想要說,這些在網路暴民在公審誰誰誰時,他們也面臨了其他人的公審。而他的行為,在某個當下,是「衛道之士」、「正義之士」?還是「憤青」、「暴民」、「阿Q」?往往只是一線之間,是很容易跨越過去,而不自知的。

    其實,暴民是健忘的,短視的,可以被控制的。這每個革命煽動家、陰謀家都知道的。訣竅就是,在關鍵點,怎樣製造另一個事件,轉移暴民的注意力。這樣,暴民就立刻換了一副心腸,也許忽然變得慈眉善目,佛心來著。但偏偏在今天,川島小姐倒楣,又遇到了臺灣的沒品、嗜血、扒糞媒體。臺灣的媒體,不但有三民自、南部地下電台,長期被親民進黨勢力操控,造謠抹黑。更有綜藝化,廉價化的惡劣傾向。就拿川島小姐的事件來看,昨天李家同老師,發表了一篇宏論,質疑這個新聞的重要性。有必要在晚間新聞,抱他個三十分鐘嗎?請聽李家同老師的暮鼓晨鐘。

哪一則新聞比較重要

李家同   

    昨天晚上,我打開電視想看看新聞,無論轉到哪一台,都在談Makiyo的新聞,連很多政論節目也在討論這一個新聞。今天,我中午到一家飯館吃飯,飯館正在播放某一個電視台的新聞,令我大吃一驚的是,整整半個小時,這一家電視台的新聞只有一個,就是Makiyo新聞。

    是不是我國已經天下太平,所以沒有值得大家注意的新聞呢?請看下面的一則新聞:

勞斯萊斯將在新加坡設立引擎工廠

勞斯萊斯將在新加坡設立一個引擎工廠。這個工廠的投資是五億美金。這一個工廠生產以後,將會增加新加坡的國民生產毛額0.5%

    我的問題是:哪一個新聞對我們國家而言,比較重要?顯然的,我們的社會認為勞斯萊斯在新加坡設廠是極不重要的,因為除了博幼基金會的國際新聞網站有這一個新聞以外,好像沒有什麼媒體報導這個新聞。為什麼我們要對Makiyo的案子表示如此強烈的興趣,而對於勞斯萊斯未能在我國設廠毫無興趣?我百思不得其解。

    我知道我們的媒體大概已經下定決心不報導有關我國工業技術的新聞,我也對此無能為力,但是我唯一的希望是我們的年輕人能夠重視我國的重大問題,好在我的學生們都對於Makiyo案子毫無興趣,而對於勞斯萊斯的新聞非常重視,也感覺到相當地難過,他們都希望能夠學到先進國家的先進技術,而絕對沒有想到新加坡表現得比我們好。

    有什麼方法可以使我們的媒體重視與國家有重大關係的新聞呢?

但是,這些媒體為什麼放著正事不辦,每天追逐藝人打人新聞,不放呢?這其實也是簡單的成本、利潤考量。

  • 臺灣本土新聞比較便宜。李老師,難道不知道?那個勞斯萊斯在新加坡設廠的新聞,是外國新聞社發佈的,買外國稿子報導,電視公司要花錢。還不如,教本土小記者,開著衛星轉播車,到處狗仔本土藝人,挖掘夜市垃圾食物,比較省錢。為什麼,要花大錢,買國際新聞稿?天天餵臺灣民眾吃垃圾新聞,吃大便,就好了。反正,臺灣民眾吃垃圾、大便,吃久了,也會覺得好吃呀!
  • 臺灣的名嘴文化一向個個都是上通天文,下知地理。歐債也行,太陽能也行,刑案也行,算命也可以。那個陳文茜、邱毅、朱學恆還正愁這麼多題目,哪裡搞得懂,每天在台上不知到呼嚨什麼哩。而現在選舉剛結束,藍綠政治議題沒了市場,這些萬事通名嘴,正在發愁沒有題目,可以賺通告費呢。哈哈!哪曉得川島小姐不長眼睛,闖下大禍。誰不會批評藝人呀?比分析歐債、太陽能、美國次貸風暴、衍生性商品風暴,簡單多了。還不趕緊信口胡謅,加緊賺鐘點費去。而電視台呢,也懶得花錢,就每個議題找真正的專家。最好是一個名嘴,什麼題目都cover了,最省錢,最實在。
  • 臺灣的暴民品味臺灣的文化,就是夜市文化,而且從上到下,從政府官員到小老百姓,都以此沾沾自喜。在這個文化下,到了任何觀光景點,第一件事,就是趕緊找烤香腸、煮黑輪、撈小魚。然後,每天看新聞、看八點檔本土劇,一邊罵水準低,一邊看得捨不得轉台。可是要大家多繳一點錢,享受點高水準的,大家是死也不肯。而政府也是努力壓抑物價,至少在選前如此,樂此不疲。因此,在台灣人自覺該看高水的新聞、高水準的戲劇前,我們只有繼續讓這些空心名嘴、無品新聞,繼續肆虐。

    最後,建議川島小姐,接受酗酒、酒癮、情緒管理治療。

    再來,敬告天下的男性,小心女人就算你理直氣壯,女人大叫性侵、色狼、襲胸,也變成你理虧了。這武器,百試不爽。這次幸好,川島小姐這招沒奏效。

    再最後,敬告天下自認好人的人,遇到了壞人、強盜,怎麼樣也要保護頭、保護性命。一個死掉的好人、昏迷的好人,就只好任由那個兇手、壞人去誣賴、撒謊,沒有機會辯白的。

    最後,在最後,愚弟在此坦誠宣告:

在給別人貼上了「暴民」、「沒品」等標籤後,愚弟在此敬候各方「正義之士」、「衛道之士」、「暴民」、「憤青」、「阿Q」的公審。

**本篇文章,不代表愚弟反對網友批判川島小姐的立場。但愚弟希望呈現網路多元化意見,並提昇互相尊重態度。而網路的多元意見,其實是愚弟最珍惜的網路資產。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ay&aid=610279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心女人?
2012/02/12 01:57

還小心男人咧!

不要太在意這些, 這股民眾力量從興起, 到熾燒, 到燒過頭, 自會熄滅.

興起: 良有以矣.  不興起, 無以濟弱.

熾燒: 良有以矣.  不熾燒, 無以扶傾.

燒過頭: 良有以矣, 遵從慣性定律.

熄滅: 良有以矣, 遵從盛極必衰, 有剝有復.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著正義旗號的群眾霸凌
2012/02/11 17:49

|123t:

要不是如此, 台灣人民會從這事件汲取教訓的機率有多大? 要是雲淡風輕, 下回變本加厲的機率又會有多大?

======

問題是當台灣人民學到只要有網友讚,法律和規定程序都可以放一邊時,這說穿了只是打著正義旗號的群眾霸凌而已。

王僧劍的頑石集(chiefay) 於 2012-02-11 18:41 回覆:

政府機關,也要學習如何面對輿論、民意。

有的民意,好像很大聲。有的民意好像很小聲。

政府該擇其善者而從之,擇其惡者而改之。

然後,堅持作對的事,不要屈服於錯誤的言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 也許你該換個角度想想
2012/02/11 12:09
以台灣現在這個社會情況, 當政治人物帶頭漠視法律, 漠視社會道德水平的種種做法,
如果沒有這樣的網路抗衡(我不說它是否有出軌),
試問台灣的這些乖言勃行, 還有什麼力量能壓抑它的氣欿?

那些"言義過高"者, 他們有沒有為受害者一家想一想. 要不是群情洶湧, 警方會不會吃案? 要不是群情洶湧, 那些經理人律師會不會如此輕易的退避三舍? 如果不是如此, 那林司機一家, 有誰來替他們在"黑幫色彩重重"下, 討回應有的公道?

如果今次M女不是被輿論壓下來, 請問下回會是怎樣? 會不會是某男星出於一時憤懣, 把一個"惹他生氣"的一般平民打死? 難道屆時再來"檢討", 為什麼不在M女事件時就該口誅筆伐? 你們的一念之仁, 滿咀仁義的姑息, 應注意股市經濟多些的藉口, 會延禍下一個無辜的犧牲者, 這可能性, 請你來告訴我, 有多大? 要不是如此, 台灣人民會從這事件汲取教訓的機率有多大? 要是雲淡風輕, 下回變本加厲的機率又會有多大?


王僧劍的頑石集(chiefay) 於 2012-02-11 18:14 回覆:

兄台容稟:

請相信,愚弟確實有從你講的角度去思考這問題。

但是,我們要瞭解,網路是個多元的世界。可能有5%的人這樣思考,10%的人這樣思考,30%的這樣思考。這才是一個健康、豐富、多元的世界。

而我們在這個辯論的過程中,其實可以瞭解到自己不是唯一的「正確」思維,而且也瞭解到別人的思維。往往也只能這樣。因此,我們最後學會尊重。

而在網路上,用力辯論,想要把自己的思維方式,變成惟一的真理,其實是很無謂的。

愚弟試著講出一些更全面性的觀點,給大家參考。然後,接受大家公審。順便,娛樂大家,殺點時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是罵, 什麼不是?
2012/02/11 11:53
而且, 這M女該不該挨罵? 是什麼讓她認為可以借"醉"行兇?
坐出租車, 要求司機開快, 有道理嗎?
司機只有按交通安全情況下, 把客人載到目的地,
就算客人趕時間, 他也沒有義務去開快車, 更何況這堆男女是在圖快感?

當然, 我們沒有辦法去分辨那些罵人是假公濟私, 藉此撈名利的,
但說人家不該罵她, 那也是一竿掃的不義.

那位, 證嚴的行為, 基本上跟M女託詞醉矇沒什麼兩樣.
她憑一己的揣測, 沒有查證就拿來為自己的宗教團體宣傳募捐,
不顧事實, 譭人名譽, 為什麼不該被罵?
法庭判決出來了, 她尚在說什麼"不解", 有什麼不解?
為什麼不能實口實心, 承認自己法律知識不足, 雖無心卻的確造成對方的傷害.
這跟M女的行為, 其實是同出一轍的.
簡言之, 就是"我就是對的, 不管我懂不懂, 合不合法, 我就是對就是了"

出家修行之人, 她自有她自己的業報.
一報還一報, 就算她其後做一些好事, 也是因果平等的.
(除非, 她信佛是假的, 那又當別論嘍)
王僧劍的頑石集(chiefay) 於 2012-02-11 18:38 回覆:

該不該罵!看起來有X%(X=15,30,50,...?)的人覺得該罵,而且身體力行已經罵了。

這樣,有X%的人罵了他,他應該也感受到這樣的熱力。

該罵,而且已經被罵了。

要是一個社會,X永遠等於100或零。那我們要思考這個社會是不是有問題。

王僧劍的頑石集(chiefay) 於 2012-02-11 18:55 回覆:
X%乘以2300萬,應該是個不小數字。川島小姐會感到壓力、熱力的。

////
假如你覺得這個案子不重要
2012/02/10 16:03

假如你覺得這個案子不重要,那是因為你只看到表面的八卦,而未深思其背後的問題。

今天要不是司機傷重到必須住加護病房一個禮拜,打人的一方道歉得太差,那這個案子很快就會落幕,並在很快的時間內成為Makiyo上通告賺錢的談資。流傳的故事變成一個色膽包天的司機既然在眾目睽睽下意圖襲胸,同行的唯一男性發揮英雄救美精神,痛打司機一頓。林姓司機成為色狼司機,友寄成為英雄。

因為你可能不是計程車司機所以你覺得這件事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但你有可能是一個開車者、騎車者,或僅是個路人。但因為差撞等芝麻小事與對方產生口角,結果對方把你痛打一頓。

結果因為打人的不是藝人,所以媒體的關注更低。因為打人的後台比友寄更硬,所以你被迫忍氣吞聲。因為你遇到的檢警更顢頇,不僅不好好調查事實真相,還把證據弄丟。最後,即使你有餘財把對方告上法院,也因為證據不足得不到任何正義。

王僧劍的頑石集(chiefay) 於 2012-02-10 16:11 回覆:

謝謝指教!

同意你的講法。

這次網路確實有發揮監督的力量。

但是,我們看到有些網路名嘴,現在張牙舞爪,攔人說話。

我們還是鼓勵大家講話前,多自省一點。


小霸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文
2012/02/10 14:38
寫得實在好, 一篇文章勝過千百民嘴的呼嚨和鄉民的謾罵
王僧劍的頑石集(chiefay) 於 2012-02-10 16:13 回覆:

感謝抬愛。

其實三人行,必有我師。暴民的言論,也可以讓我們反省。

但我們也該是時讓他們知道,網路上也許還有其他的意見,值得尊重。


小卿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在貧富差距日益擴大的今天,Makiyo們要小心一點了!!
2012/02/10 14:23
這次社會幾乎一面倒的支持林姓司機,甚至在事情還沒完全明朗化的同時,就對Makiyo進行毀滅式的輿論批判,背後真正透露的是,社會已經兩極化了!!...你有錢是你的事,我辛苦工作我活該....但一旦你壓迫到我的生存空間,我一定全力反撲!!奉勸Makiyo們要小心一點了,時代不同了,自己關起門來玩、沒人管得著、但一旦落人口實...那就準備遭受砲轟!!
王僧劍的頑石集(chiefay) 於 2012-02-10 16:15 回覆:

有很多人,可能是把99%對1%不滿的情緒,投射到他身上。

有點錢,還是低調點,多作點好事。

到老了,生不帶來,死不帶去。

錢可以買到的冒險、自由,其實老來看去,也甚是無謂。


在齊太史簡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暴民」和「沒品媒體」同樣也是罵人的字眼
2012/02/10 14:05

「暴民」和「沒品媒體」同樣也是罵人的字眼

總不能網友罵 Makiyo 就是暴民,自己罵網友就是高尚

關心經濟,平常就該呼籲,而不是 Makiyo 出了事才要大家關心經濟

王僧劍的頑石集(chiefay) 於 2012-02-10 16:16 回覆:
敬聆教誨!

在齊太史簡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網路的問題,又不是第一天了
2012/02/10 13:58

網路的問題,很早以前就有,不是第一天了

以前沒有人檢討

好了,現在因為檢討到 Makiyo 了

就有某些人開始罵什麼網路暴民了

當一大堆人照三餐罵馬英九時,沒有人說他們是暴民

當一大堆人照三餐罵蔡英文時,沒有人說他們是暴民

當一大堆人照三餐罵宋楚瑜時,沒有人說他們是暴民

當一大堆人罵成龍時,沒有人說他們是暴民

當一大堆人罵陳光標時,沒有人說他們是暴民

當一大堆人 (包括唐湘龍) 罵慈濟證嚴法師 時,沒有人說他們是暴民

好了,現在 Makiyo 被檢討了

一群網友都變成了「暴民」了

的確,財經的新聞是該關心......

但是,當年慈濟證嚴法師被莊家求償,許多網友對證嚴法師口誅筆伐時,怎麼沒有看過這些人要大家多關心財經新聞?

原來證嚴法師的地位還不如 Makiyo ......

我們可以要求網友們對這件事冷靜.....但是暴民的帽子,就免了吧,「暴」這個字,還是請還給那個想致人於死地的友寄隆輝吧!

王僧劍的頑石集(chiefay) 於 2012-02-10 16:18 回覆:

我也是才想到這個「網路暴民」的名詞。

Google一下,發現以前就有人用過。

也許早想到,早也用了。

不過,這次網路同仇敵慨,比較像是網路暴民。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權利與義務是相對的
2012/02/10 13:45

|123t:

Juno, 你又來了, 具名? 你會嗎? 不會的話, 那你的想法跟宅男朱有多大分別? 也就不過像李家同那種另樹一幟去顯自己比誰高唄什麼水養什麼人.. 都一樣的王麻子張麻子剪刀店的啦.

=====

我不具名,但我也不會像其他人那樣開口罵川島茉樹代。   權利與義務是相對的不是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