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拜讀杜甫〈琴台〉有感
2016/02/20 00:35:14瀏覽1188|回應0|推薦7

讀杜甫「琴台」,與諸位分享。

茂陵多病後,尚愛卓文君。

酒肆人間世,琴台日暮雲。

野花留寶靨,蔓草見羅裙。

歸鳳求凰意,寥寥不復聞。

這首詩,是杜甫晚年在成都,憑弔司馬相如、與卓文君的遺跡,感觸下寫出的憑弔愛情詩。司馬相如倜儻多材,傲世不羈。卓文君也是風流玉貌。他的父親,卓王孫很有錢。但卓文君的老公早死,因此他淪為風流俏寡婦。然後,司馬相如去卓王孫家打鐵(註一),郎材女貌,與卓文君天雷勾動地火,當下司馬相如彈琴唱歌。周杰倫說這招很有效。卓文君含情脈脈。

當天晚上,卓文君就自己跑去找司馬相如,兩人進行同居。真是叛逆呀!搖滾呀!

想當然爾,卓老頭大怒,決定斷絕女兒的經濟來源。於是卓文君為了氣他老頭,就決定拋頭露面,開起酒店,然後教他那不承認的女婿去洗馬桶。卓老頭是個有頭有臉的人,實在丟不起這臉,又想念女兒。最後老戲一齣,又是父母妥協,決定承認這叛逆風流的女婿,又拿錢給他們花用。這就拉回到這首詩的蒙太奇手法了。

這首詩開頭說「茂陵」,是漢武帝的陵墓所在。所謂「茂陵不見封侯印,空向秋波哭逝川。」(註二)茂陵也是司馬相如年老後,與卓文君居住的地方。這首詩,以他兩人年老說起。司馬相如在老年病後,興起取小老婆的念頭。他物色了一個年輕美貌的「茂陵」正妹。卓文君心中感傷,於是唱一曲〈白頭吟〉。司馬相如知道老妻傷心,於是打消了念頭。因此這首詩的首兩句,就是講他們年老的一段愛情插曲。句中的「尚愛」的「尚」字,彷彿在攜手經歷風風雨雨後(成都、茂陵、病後),司馬相如回頭望著老妻,不但有動態的意象,更用得有深意。讓人感嘆愛情,思索愛情。在電影散場後,小說翻過最後一頁後,劇中人物若能繼續下去,就還有許多挑戰、誘惑、爭吵、妥協。能走到最後者,有多少呢?

然後,三四五六句(頷聯、頸聯),分別講杜甫在成都憑弔遺跡。看到野草野花,也想起當年開酒家,刻苦營生,卻充滿甜蜜的放蕩不羈的愛情。最後結句,追憶當初司馬相如初見卓文君時,唱的〈鳳求凰〉之歌(註三),感嘆這樣不為世俗認可的愛情,現在誰能瞭解呢?典型何能復見呢?

杜甫的詩一直是人間的、人民的、人性的。這也是為什麼他比那些歌詠風花雪月,英雄帝王的詩人,偉大不朽的地方。許多人都不喜歡杜甫。因為杜甫的詩太沈重了,太尖刻了,讓我們看到醜陋、殘酷的世界。許多人寧肯看詩人給我們營造一個風花雪月、好人可以安心的虛假世界。

但這首詩再次表現了杜甫的寫實、人性風格。他沒有譏斥,責備這兩個叛逆的年輕人。他的重點,也沒有放在年輕貌美,如夢似幻的激情。他反而從老年的一段插曲,去歌詠愛情的堅貞。杜甫的見識,可略窺一斑。

註一:打鐵,party啦,台語諧音。

註二:〈蘇武廟〉,唐‧溫庭筠 :

      蘇武魂銷漢使前,古祠高樹兩芒然。

    雲邊雁斷胡天月,隴上羊歸塞草煙。

    回日樓台非甲帳,去時冠劍是丁年。

    茂陵不見封侯印,空向秋波哭逝川。 

註三:〈鳳求凰〉漢·司馬相如

    鳳兮鳳兮歸故鄉,遨遊四海求其皇。

    時未遇兮無所將,何悟今兮升斯堂!

    有豔淑女在閨房,室邇人遐毒我腸。

    何緣交頸為鴛鴦,胡頡頏兮共翱翔!

    皇兮皇兮從我棲,得托孳尾永為妃。

    交情通意心和諧,中夜相從知者誰?

    雙翼俱起翻高飛,無感我思使餘悲。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ay&aid=47366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