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感動的李麗華《秦香蓮》黃梅調(附唱詞)
2011/01/17 18:20:19瀏覽6048|回應7|推薦2

    前幾天上網,竟然找到了李麗華演的《秦香蓮》黃梅調電影,1963年拍的。好高興喲!我找了這部片子的光碟、影帶,已經找了好多年。小時候,看了還一直留下深刻的印象。我晚間在辦公室,播出來看。還是好感動。我女兒也跑來看,他也說很好看。
    現在把,這片子介紹一下。文章其實是幾年前,我在網路上發表的。對影片有興趣的人,可以按這裡看看。
    李麗華、楊群主演的〈秦香蓮〉,堪稱是與凌波、樂蒂的〈梁山泊與祝英台〉並駕齊驅的兩部黃梅調電影。現在一再重複演出的許多關於秦香蓮的電影、電視劇,都可以找出這部〈秦香蓮〉的影子。後來黃梅調電影的沒落,和劇情的日趨貧乏,與曲調漸漸不再優美悅耳有關。就這兩點來看,〈秦香蓮〉與〈梁山泊與祝英台〉絕對是黃梅調電影中,曲調最動聽悅耳,情節最合理緊湊的兩部大戲。而在討論音樂與戲劇的張力與節奏上,〈秦香蓮〉又勝〈梁山泊與祝英台〉一籌。
    全劇由陳世美要上京趕考,家中卻無錢,陳世美怨天尤人,秦香蓮向人借錢開始。刻畫出兩人的個性對比,為後來的夫妻感情衝突與攤牌,埋下伏筆。
    陳世美走後,三年沒有消息,均州荒旱,餓死了公婆。秦香蓮帶著兩個小孩,到京城去找陳世美,才知道他已經中了狀元,招了駙馬。然後,秦香蓮偷進駙馬府,求見陳世美,卻被趕出。然後,又透過王延齡丞相、包公去調解。誰知陳世美就是不認他妻子兒女。然後,包公要辦陳世美。陳世美先倨後卑,然後又引出公主、太后輪番與上場。而秦香蓮一個弱女子,在這場看來毫無希望的對抗中,不斷升級的壓力下,卻仍然不願放手。
    當太后出面時,唱出:
    「駙馬的行為,罪不輕,論律就當問斬刑。
    只不過斬了他,於你無好處,
    叫子女反做了無父的人。
    你何不,看在夫妻情,得饒人處且饒人。
    哀家我,贈你紋銀一千兩。
    早早回家渡光陰
。」
秦香蓮面臨了抉擇,他是要一個正義公道,還是要拿錢走人。可是當秦香蓮決定不要錢,同意走人後,公主卻又提出更苛刻的條件,搶走了孩子。於是秦香蓮又擊鼓鳴冤。
    然後在孩子搶回來後,太后震怒咆哮:
    「小包拯!你好大膽,藐視哀家藐龍顏。
    今日你不放陳駙馬,我坐守開封就不回鑾
。」
於是包公氣沮,猶疑唱出: 
    「一見太后把臉變,香蓮的官司怎成全?
    張龍!取我的紋銀三百兩,雙手交與秦香蓮。
    這是紋銀三百兩,拿回家去渡飢寒。
    教養子女把書唸,千萬唸書莫做官!
    你丈夫早把高官做,
    他…他害你一家不團圓。
    你母子三人,回家轉!

秦香蓮痛哭流涕,屈辱的離去前,把銀子擲在地上,回頭把包公與這個不公不義的體制,一起罵。而包公只有羞愧的低頭。
    誰知這時,公主卻又提出了三個更嚴苛的條件。秦香蓮含悲失聲,接受了三個條件。這時,那一切的不公不義,彷彿已經無法無天,草民百姓只能含垢忍辱,無語問蒼天。
    但這時候,包公奮然出場,唱出:
    「我不能眼看你,含悲負屈回家轉。
    拼著這頂烏紗我不戴,
    也要把倫常綱紀整一番
。」
你看,這就是傳統在貴族、官場勢力壓迫下的中國貧苦無訴老百姓,他們所仰望蒼天,祈禱能與他們站在一起,替他們主持公道的俠義精神。就像是武俠小說裡,路見不平,拔刀相助,死而不悔。好像克林伊斯威特的〈蒼白騎士〉。有誰能為世上最無助、最弱勢的一群人代言,不顧自身性命,為他們仗義執言?
    到了最後一幕,秦香蓮帶著孩子,為陳世美哭墳。背景合唱:
    「秦香蓮!秦香蓮!
    一生孤苦太可憐!
    與君營葬更難忍。
    留下氣節在人間。

秦香蓮即使最後贏回了公理正義,但在凡俗的世間,他是慘敗、慘勝,他也失去了一切。他唯一留下的,只有一口氣,一絲僅有的尊嚴,還有荒年的家計重擔。他可以用三百兩紋銀、一千兩紋銀,出賣他的尊嚴。但他拼了一無所有,維護了已經被踐踏、殘缺不全的尊嚴。在這層意義上,〈秦香蓮〉其實是更符合永恆的價值。那個價值就是永遠的有權/無權的對抗,貧/富的對抗。秦香蓮,永遠是我心中的女英雄。
    另外,有趣的是,在劇中飾演秦香蓮兒子冬哥的童星,就是日後大名鼎鼎的成龍。看冬哥向韓琪哭道:「你為什麼幫我爹爹殺我媽媽?」那兒童的無知語言,每每叫我落淚。

==========================
以下附上劇中唱詞:
[1] 情 深 意 長 (香蓮):相公不必放心上,夫妻相助理應當。但願你成名登金榜,改換門楣姓名香。 (世美):魚躍龍門誰不想?可惜川資費周章。三餐尚要妳勤紡織,怎不教我九迴……腸……。 (香蓮):尊聲相公莫憂傷,川資家計兩無妨。只要妳專心勤攻讀,為妻我自會做主張。 (世美):勤攻讀赴考場,功名未必如願償。倒不如投筆去從商,免得落地歸來受誹謗……。 (香蓮):你出此言理不當,男兒立志要堅強。患得患失難向上,畏首畏尾自推搪,倘若你真不赴考,為妻尚有何指望?不如把機頭來割斷。…… (世美):賢妻為何怒滿腔? (香蓮):我怨你缺少凌雲志。 (世美):我怕妳辛勞苦備嚐。 (香蓮):相公呀!只要你一心求上進,我受辛勞也何妨…… (世美):賢妻鼓勵意深長,我誓取五花官誥酬妻房。
[2] 求 兄 (香蓮):你我同是一母生,妹在難中你怎能寧,求你看在手足情,解囊相助感你恩。 (達):妳如今才知手足情,當初為何不聽我云,我叫妳別嫁那窮酸漢,妳倒說餓死不上我的門啊! (香蓮):過去的言詞休再論,只求你助他上京城,倘若僥倖身得中,一重恩報九重恩。 (達):呀!他想中狀元?哈……癩蛤蟆想吃天鵝肉,臭烏鴉要進鳳凰群,陳世美若想身得中,除非他來世投胎再托生。
[3] 平 步 青 雲 (女):一聲高中確不凡, (男):確不凡呀確不凡。 (女):平步青雲伴君前, (男):伴君前呀伴君前。 (合):瓊林宴罷遊宮院, (女):皇后竟也把才憐, (合):皇后竟也把才憐,把才憐啊。
[4] 富 貴 難 求 (世美):皇家當貴非等閒,香蓮情義重如山。我若招贅為駙馬,豈不辜負女紅顏。我若拒絕不應允,機會錯過難再求難。魚與熊掌怎兼得?我寧做無情不孝男。
[5] 變 心 (香蓮):我一心望他能成名,誰知他成名變了心,老爹呀……失舵的孤舟進退難,你叫我今後怎作人?。
[6] 高 官 厚 祿 忘 家 園 (香蓮):一聽此信奴心酸,夫君說話理不端,你離家到此三年整,高堂二老他為你眼望穿,尚怕你仕途失意尋短見,誰知你高官厚祿忘家園。均州府荒旱餓死了你的父,老婆婆難度日也懸樑赴陰間。我母子歷盡艱辛來到此,實指望夫妻重聚父子團圓,誰知你見面不說知心話,竟道我不該來此為那般?
[7] 琵 琶 怨 (香蓮):趙五娘抱琵琶……跌跪……塵埃……尊一聲,眾父老,細聽明白。我的夫蔡伯喈,他良心昧喪,中狀元,贅相府,不理妻兒。陳留郡遭災旱,連接三載,二公婆,受飢寒,命喪陽台。我跋千山,涉萬水,把夫尋找。誰知曉那黑心人他他他……。
[8] 難 續 夫 妻 情 (香蓮):他貪圖富貴油濛了心,看來是難續夫妻情,我打算離開這傷心地,回鄉去撫兒育女度餘生。
[9] 鋼 刀 不 斬 無 罪 人 (香蓮):世上是否有公平,為何善惡不分明,忤逆不肖昇官,我克守婦道反飄零。 (香蓮):大爺!你是明理人,聽我香蓮前事陳。我自幼許配陳世美,夫妻恩愛情意深。三年前,皇家開科舉,典質挪借上京城。他一去三年無音訊,荒年餓死他雙親。無奈何!尋夫京城進,才知他招贅變了心,不但不認我母和子,還命大爺殺親人。我雖一死不足惜,稚子幼女靠何人,望求大爺行方便,放我母子去逃生。 (韓琪):我以為駙馬與她有仇恨,卻原來是他妻兒到京城。我若是放她母子去逃生,駙馬他怪罪下來誰擔承?我若是殺了她們母和子,這鋼刀不斬無罪人。左思右想心不定。也罷!我韓琪放她們去逃生。 (韓琪):並非我有後悔意,駙馬他…他他言道,歸去這刀頭要驗血痕。 (香蓮):大爺饒了我們母子命,那強人要在刀頭驗血痕。大爺啊!強人的心腸毒又狠,刀頭無血難為證。我願一死留信據,只求你放我兒女去逃生。 (韓琪):拚著一死放他們,在懷中取出銀百兩,陳夫人,妳母子快快上道行。
[10] 鐵 面 無 私 (包公):駙馬爺不必巧言講,包拯言來聽端詳。立身處事無別項,敬重那三綱併五常。父子骨肉不必講,夫妻恩情豈可忘。雖說富貴人敬仰,忘卻了糟糠你理不當。 (世美):包相爺說話太牽強,句句說我失綱常。想我自幼父母喪,從來未曾娶妻房。你今說我棄糟糠,分明是無理取鬧硬栽贓。內侍與我轎打上。 (包公):慢著,來了回不去。 (世美):不准我回宮為那樁? (包公):袖中取出香蓮狀,駙馬近前看端詳。上寫著,秦香蓮哀哀上告,狀告當朝駙馬郎,欺皇姑,藐君王,婚後男兒招東床,殺妻滅子把良心喪,逼得韓琪仗義亡。狀紙在我的手掌上,咬牙不認你為那椿? (世美):既然有人將我告,你為何不升堂問根苗? (包公):要我升堂有甚麼好,我鐵面無私豈肯把你饒! (世美):你鐵面無私又怎麼樣,我堂堂駙馬就會被你一言嚇倒?
[11] 痛 責 無 義 人 (包公):那旁站的是陳駙馬,妳放膽質問那負義的人。 (香蓮):見強人不由我咬牙根……罵,罵一聲你這無羞無恥無義的人,你不要裝聾做啞若無事,有三條大罪在你身,第一條你假作謊言招駙馬,停妻再娶欺了君。第二條你自享榮華餓死父母,這忤逆不孝滅人倫。第三條你派韓琪殺我與你的親生子女,你你你你狼心狗肺怎算人?我這裡越思越想心越恨,我把這殘生與你拼。 (世美):罵聲貧婦太放刁,冒認駙馬罪難饒,妳平白無故將我告,今日我要妳歸陰曹。 (包公):陳世美你太狂傲,咆哮公堂你犯律條。 (世美):我來此是你將我請,哄騙駙馬你罪難逃。 (包公):我請你來此是好意,要你們夫妻前嫌消。 (世美):那貧婦並非我妻子。 (包公):派韓琪殺她你為那條? (世美):韓琪之事我不知曉。 (包公):香蓮她已把前情告。 (世美):她胡言亂語難作證。 (包公):這證據就是你的殺人刀。 (世美):內待與我忙打轎……回宮面聖奏當朝。 (包公):開封府有人將你告,先打官司後上朝。 (世美):一見包公把臉變,嚇得世美心膽寒,內待捧過尚方劍,叫聲包拯你快來參。 (包公):頭上摘去他的烏紗帽,身上再脫他的紅蟒袍,五股法繩綑綁好,你殺妻滅子罪難饒。
[12] 保 駙 馬 (公主):見包拯不由我怒氣生,開言質問這放糧的人。你請駙馬來赴宴,因何不放他轉回程? (包公):皇姑不必怒氣生,且聽微臣說分明,駙馬他犯了滔天罪,因此難放他回宮廷。 (公主):他犯罪是何人將他告? (包公):秦香蓮就是原告人。 (公主):她告駙馬是什麼罪? (包公):他停妻再娶,敗壞人倫。 (公主):駙馬他家中何來妻與子? (包公):秦香蓮是他的結髮人。 (公主):既然有人將他告,喚來本宮要問分明。 (包公):回頭就把馬漢叫。 (香蓮):相爺喚我為何情? (包公):上面坐的是皇姑,妳可求她把冤伸。 (公主):見一婦人站面前,不由本宮怒心間,妳受何人來指使,竟把駙馬告當官。 (香蓮):陳世美是我親夫主,他為戀榮華心腸變,買兇手殺妻兒圖滅口,因此才把他告當官。 (公主):妳說他是妳親夫主,可有媒證在此間? (香蓮):三媒六證自然有,路遠山遙作證難。 (公主):此間既沒有媒和證,竟敢把駙馬告當官,分明是受人指使想詐騙。還不從實對我言。 (香蓮):我夫妻成親已十載,並與他生下女和男,若說我存心想詐騙,豈能瞞得了包青天…… (公主):秦香蓮妳好大膽,出言無狀太刁蠻,妳是民間一婦女,見本宮不跪為那般? (香蓮):論國法我當把妳來跪,論家法妳卻要把我來參。 (公主):秦香蓮太強蠻,竟要本宮把妳參。內侍與我亂棒打, (包公):住手!妳責打香蓮理不端。 (公主):要打要打偏要打, (包公):有我在此妳放刁難。 (公主):包拯你竟敢藐視我? (包公):我維護國法理然當。 (公主):你有膽隨我去見母后。 (包公):太后她來此也難周全。 (太后):這件事內待劉逵已奏明,駙馬他停妻再娶罪欺君。但此事乃我皇家家務事,哀家我自有處分與調停。
[13] 太 后 勸 香 蓮 (太后):駙馬的行為罪不輕,論律就該問斬刑。只不過斬了他,於你無好處,叫子女反做了無父的人。你何不看在夫妻情,得饒人處且饒人。哀家我,贈妳紋銀一千兩,早早回鄉度光陰。 (香蓮):太后的言語亦實情,斬了兒夫心難忍,有口怎與官家辯,皇門權勢難抗衡,白銀千兩有何用,我只有含憤帶兒返家門。 (太后):他二人可是駙馬的親骨血? (香蓮):是駙馬嫡子香蓮的親生。 (太后):既然如此交與哀家帶回去。 (香蓮):太后妳要我的子女為何情? (太后):帶他們同享榮華富貴。 (香蓮):我母子願受苦難不離分。 (太后):秦香蓮妳竟不識好和歹。 (香蓮):母子情十指連心,誰不疼? (太后):好言好語勸不醒,不由哀家動無名,內待與我齊動手,搶她的子女回宮庭。
[14] 鍘 世 美 之 一 (香蓮):太后她,她她她她。。。搶去我的兒和女。 (包公):妳搶她兒女理不容。 (太后):她兒女是駙馬的親骨血,為享榮華才帶回宮。 (香蓮):富貴榮華我不想,我只要母子相依渡殘生。 (太后):要帶要帶偏要帶。 (香蓮):包相爺。。。,你忍心看我們骨肉兩分離……
[15] 鍘 世 美 之 二 (太后):小包拯你好大膽,藐視哀家藐視龍顏,今日你不放陳駙馬,我坐守開封不回轉。 (包公):一見太后把臉變,香蓮的官司怎成全?張龍!取我的俸銀三百兩,雙手交與秦香蓮。這是紋銀三百兩,拿回家去渡飢寒,教養子女把書唸,千萬……唸書莫做官,你丈夫早把高官做,他……他害妳一家不團圓,妳母子三人回家轉。 (香蓮):手捧紋銀淚漣漣,只道是包相爺為官清正,又誰知,他也是官官相護有牽連,到如今我有冤無處訴,人間那裡有青天!相爺的銀子我不要,從今後屈死不喊冤,手挽姣兒回身轉。 (包公):我不能眼看妳,含冤負屈轉家園,拼著這頂烏紗我不戴,也要把,倫常綱紀整一番。將駙馬搭上銅鍘案,先鍘這負義人再見龍顏。 (香蓮):夫君罪大理應斬,一念之差口失言,我與他夫妻近十載,不忍見他屍不全。況且他若身死後,孩兒無父更可憐,望求相爺開恩典,我願替夫把命填。 (包公):秦香蓮妳太心軟,尚要維護無義男,他為享榮華性情變,不顧人倫律條犯,欺天子,忘慈顏,罪惡滔天難周全,誰要再把我來勸,一體同鍘不遲延。
[結尾] (女合唱):秦香蓮,秦香蓮,一生孤苦太可憐。與君營葬更難忍,留下氣節在人間。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ay&aid=4802904

 回應文章

思憶
2016/04/12 19:00
版主辛苦了,只是歌詞還是有點錯。

mount
2015/05/26 19:12

其實這片搜尋一下還是有光碟在賣, 不過個人也是下載的(解析度不佳 352x264), 而且唱的時候沒字幕,

所以才找到版主這裡來, 也花了點時間將版主的字幕加上時間軸, 做成字幕檔, 可以配合影片一起看,

版主如有需要請留mail


tpe
2014/01/22 23:18
請問還有地方能下載嗎?(tpe11646@gmx.com)

思憶
2013/08/25 09:43
那個演冬哥的是〔成龍〕哦.

小風
~*絕版 影城*~ 有超級經典老片*秦香蓮DVD* 喔~ ^_^
2012/04/17 21:09

{{*絕版 影城*}}


超多經典  *絕版DVD*   ~
幾乎都有您要找的  *絕版DVD*   ~
可以在  *問與答*  留言詢問~
*絕版 影城* 電影DVD~
通通都是 *全新正版*  ~

 

* 推 * 推 * 推 * 推 * 推 *      啦  ~ˇ~

 

{{* 絕版影城 * 全新網址 *}} 

 http://class.ruten.com.tw/user/index00.php?s=a52573333


wiewwi491023
請問您曾在網路上下載過李麗華所主演得黃梅調老片--秦香蓮,是電影的?如何去下載?因老人人家好想看此片.感激萬分
2012/04/15 16:13

請問如何下載?因老人家好想看,感激不盡

王僧劍的頑石集(chiefay) 於 2012-06-04 17:09 回覆:

很樂意呀!要怎麼聯絡呢?

 


孝女
高齡母親想看此片
2011/11/25 19:36
你好,,,我媽高齡80..小時候也是陪他看過記憶深刻...非常苦惱可惜目前都買不到影片~請你高抬貴手可以讓我高齡母親在看一遍此部影片嗎??,,,感恩不盡~
王僧劍的頑石集(chiefay) 於 2012-06-04 17:10 回覆:
很樂意呀!請問怎麼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