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說南京在紀念抗日時的大屠殺
2014/12/18 16:23:38瀏覽2891|回應20|推薦11

南京大屠殺是歷史事實,日本需要真誠道歉,並讓其國人知道事實真相。

      那甲午戰爭時的旅順大屠殺呢?日本人並不是第一次展露他的殘暴獸性。難道不該有個旅順大屠殺紀念日嗎?

      好吧,我們也反省一下。那上一次的南京大屠殺呢?也就是太平天國時,湘軍攻入南京時屠城,可能殺了五十萬人呢?那再之前的九江屠城呢?

      再講遠些!清朝初期的楊州十日、嘉定三屠呢?再之前,朱元璋也屠了好幾座城。我們在翻開歷史看,其實屠城在中國歷史,還真是常常出現,而且一直是歷史上的英雄,徹底間滅敵人勢力的終極手段。我打敗了你,放你逃走,過幾天又要和你打一仗,還不如就一次徹底解決問題。劉邦、劉秀、曹操、成吉思汗、忽必烈,還有許許多多英雄都幹過這檔事,現在還在歷史偶像劇裡,被包裝成應挺瀟灑,多愁善感的模樣。最慘烈的,可能是南北朝時,北魏拓拔焘對劉宋的報復性種族屠殺,幾個月內幾乎把江淮地區人民殺戮殆盡,死者可能是千萬、百萬計。

      可笑!歷史英雄還其實真是齷齪呢。

      「一日縱敵,萬世之患」,這是中國兵法上的講法呀。在孫子兵法下,一直是全面戰爭的概念。這是東方與西方,對戰爭見解的大不同。西方是局部戰爭,士兵打完了,不甘平民百姓的事。但是,東方的孫子兵法,告訴我們所有手段,都可以被拿來爭取戰爭的勝利,包含平民、軍人、老弱、婦孺,都會被強迫是戰爭的參與者。

      現在聯合國軍隊,對抗阿富汗神學士、凱達組織、ISIS,不都是因為一方是局部戰爭的概念,一方是全面戰爭的概念,強姦、殺俘、屠城、小孩當人肉炸彈,在全面戰爭下,都是合理手段。顯然,古老的東方戰爭幽靈,還是陰魂不散。

      當然,歷史是應該要進步的。日本的南京大屠殺是該嚴厲譴責,日本人該誠心道歉,並將事實寫入他們的學校教科書。

      一點想法,大家分享。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ay&aid=1970981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戴平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9 00:22
!!有誰要看周玉蔻 羅智強明天演戲套招的。廣傳
應該了無新意

會說到101.中嘉有線(那跟羅智強有關,跟馬總統啥關係!況且當官用來貪污最好,又不是要來當部屬。難道貪污只跟頂新合作嗎!)。那更表明我說的沒錯!周玉蔻 頂新 羅智強三方合謀陷害馬總統!


全文網址



過路
2014/12/21 13:32

版主所述一堆中國歷史戰爭屠城記錄有何意義? 西方的歷史我不清楚, 但我想應該也差不多吧?--

想想歐洲的人口數應該能推知一二...  古代屠城也是會受到怨恨報復的, 不是嗎?

我覺得自己不清楚的東西不要硬擠出評論充數.


Montré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1 08:08
GCD六十年來謊言說了太多。我且問你,要談收復,江東六十四屯與海蘭泡血案如山,幾萬華人被Russians屠殺,數百年累積的土地房產牲畜被奪取,中華人民共和國要不要收復?貝加爾湖與庫頁島要不要收復?數百年來侵略中國土地最兇狠最多的是the Russians,可偏偏史達林又是毛澤東親愛的耶律德光同志,幫助石敬塘建國有功,所以算了?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0 16:45

想那勾踐臥薪嘗膽,『十年生聚、十年教訓』。

現在中華民族的新中國,光榮建國也已超過六十五年,改革開放也已超過三十年了!

是不是該趕在這些當年受害的國人全部凋零之前,為他們雪恥復仇?

是不是該『以牙還牙、以眼還眼』,

日本怎麼對我們,我們就怎麼對日本!

這才是正義囉~

您說是吧?

中華人民共和國,對不起。

我苦口婆心,口水流乾了,心也累了,

還是趕緊報仇,了結這筆帳,為死難同胞討回公道!

他們怎麼來,我們就怎麼去!

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日本人面前,我們是自己人,我一定挺你們喔!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0 14:01
嗯、日本真的很可惡,
呼籲中國人比照日軍,
進軍東京,
比照日本人的辦法以牙還牙,
以正世道!

此事不宜拖延,早日為同胞復仇,
蔣經國說,以血洗血,
時候到了!

當年是國民黨守護中國人,
中國共產黨,你們表現的機會到了。
東京離北京不遠,
記得要比照日軍喔~~

我挺中國人!

透視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28事變の元凶!
2014/12/20 06:22


★★★ 【南京大屠殺】與《二二八大屠殺》的「今生與前世」因果與傳承關係的連接至今:


- 【南京大屠殺】之翻版"延長賽" - 《悲劇的社會主義者陳儀》與《228事變の元凶》今綠台獨精神領袖台灣皇民阿公們

南京大屠殺77周年




- 李敖史料證實228元凶是台灣皇民日本兵今綠台獨精神領袖皇民阿公們



郭冠英版 論戒嚴白色恐怖整治共諜使得「畏威不懷德」的台灣皇民寒蟬不敢造次叛亂奠定台灣經濟發展成四小龍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0 00:03
在戰爭的概念方面,西方很明顯較東方人道,這種概念也包含了政治制度,民主比獨裁人性。其實不只在這兩方面而是在很多方面東方都應該向西方學習!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9 19:50
12樓. BlueGreenRed

2014/12/19 18:37


1、
日本高中教科書的寫法本身就是模糊化處理。[屠殺]和[事件]是有質的區別的,即便在具體死亡人數上有爭議,但把[屠殺]降低為[事件]自然會激起受害國的反感。

☞☞
日本的這一點做法,我倒是可以理解。

這就好像中國人會說屠殺,但是卻指稱日本不道歉,
但是對自己的作為,則是絕口不提,完全不認帳,
連跟64相關的名詞都不可以被搜尋一樣,
是本位主義的表現。

日本在官方說法上,畢竟還是由官方公開說明他們的立場,
雖然不足,不過跟中國共產黨的絕口不提,理所當然的態度,
仍舊是較為進步的。


2、
就好像所謂二戰有六百萬猶太人遭到屠殺,這裏的六百萬實際上也是估算的數字,事實上根本不可能去精確統計到底是五百萬、六百萬還是七百萬。如果德國人抓住這個數字問題不放,在自己教科書裏把猶太人大屠殺改成[猶太人事件],然後再用一些諸如[殺害了很多猶太平民]之類含糊的字眼,這本質上就是在把問題的嚴重性模糊化。
我在以色列時就深刻感受到這一點,以色列人跟德國人有很多的合作,現在以色列人和德國人的關系也很好,但在歷史問題上,以色列人絲毫不含糊(當然德國人也不像日本人那樣耍花招)。

☞☞
真的不能精確嗎?


3、
事實也證明這些教科書對日本年輕一代的警醒作用相當有限。比如1982年中日曾合拍了一部電影《一盤沒有下完的棋》,電影裏通過英美報刊報道的方式間接講述了在南京發生了大屠殺(但沒有提及死亡人數),同時也有一些日軍在中國殺害老百姓的鏡頭,這部電影並沒有刻意醜化日本人,甚至最後還突出了中日老百姓之間的友情,但就是這樣的電影,在日本公映時就不停地遭到恐嚇和阻撓,最後只能在一些非主流的影院播放,也無法發行錄影帶。

而美化二戰日軍的電影,如《大日本帝國》、《男人的大和》、《永遠的零》等,在日本卻獲得了非常高的票房,這些電影我都看過,看完後心裏很不是滋味,這些電影裏無一例外地把日本軍人描繪成英勇奮戰、為國捐軀的英雄,卻絲毫不願去解釋一個最簡單的問題:他們為什麽要在別人的國土上為[大日本帝國]捐軀?
1975年,山口百惠和三浦友和合拍了一部電影《絕唱》,電影裏的三浦友和扮演的順吉在二戰中被征兵到了前線,他在給山口百惠扮演的小雪寫信時提到(記不清原話了,這是大致內容):XX陣亡了,XX也死了,我們在這裏付出這麽大的犧牲,這究竟是為了什麽?
這是我看過的為數不多的自我反省的日本電影,只可惜隨著時光的流逝,這樣的由日本人自己拍攝、自我反省的電影越來越少了。


☞☞☞
至於民間立場,我認為這個跟官方不可混為一談,
畢竟,台灣也是有主張統一、主張台獨,
不能以民間現在普遍反統多於促統,
就拿來引證這就是中華民國馬英九的『官方』立場,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9 19:30
❶日文資料部分,這是日本人的高中歷史書,
裡面與南京大屠殺一句,我先翻譯給你們看!

【在這期間,日本在佔領南京之際逮捕、殺害了很多的平民,使日本遭到國籍的排山倒海的非難(『南京事件』,註2)


註2
南京陷落的前後,日本軍在南京市內外,反复進行掠奪、暴行,甚至還捕虜及殺害了非常多的中國平民(包含婦女與小孩)】

~~~~~~

❷至於中文資料部分,我摘錄一段,其他的部分請自己看。


『這本身也體現的個人主義文化對個人的尊重。而我們,要記念就紀念一個整體。比如說,在朝鮮戰爭中死去的那些列烈士們永垂不朽,那些烈士們,那些烈士們都是誰,你都不知道了。美國人的紀念都會具體到或落實到個體。你知道“9·11”事件死了兩千多人,每次紀念“9·11”事件幾週年的時候,都要把這兩千多人的名單從頭到尾念一遍。一個一個地念。哪像我們南京大屠殺,一個3,後面一串零,你這一串零把多少活生生的生命都給虛化到裡面了?在日本,廣島那個原子彈炸死了多少人,他們精確到個位數,他說死了十幾萬幾千幾百幾十幾個人,每個人都有名字。我們說,日本有人對大屠殺不認帳,我們自己可曾對自己同胞的生命,有過真正的尊重呢?』


參見
《西方文明演講錄》
北京大學出版社,
2011年3月第一版

=======

☞☞

謝謝你的不同意見,如果以後我有機會遇到學國際法或相關的專家,
我也會詢問看看你的觀點是否比較合理。

但是我想要先問你的是,

1、
我覺得很奇怪,
如果外日本人沒有日本人的戶口資料,
美國事後隨便來個數字你會相信嗎?

2、日本人既然連原爆這種,連屍體都可能瞬間蒸發的行為,
都可以將喪命的名單精細到個人的份上,
為什麼中國人就比日本落後,
做不到精確為個人的資料?

3、你認為日本的原爆死傷資料,
是來自於日本人自己,還是來自於美國人所提供?

BlueGreenRed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9 18:37

日本高中教科書的寫法本身就是模糊化處理。[屠殺]和[事件]是有質的區別的,即便在具體死亡人數上有爭議,但把[屠殺]降低為[事件]自然會激起受害國的反感。
就好像所謂二戰有六百萬猶太人遭到屠殺,這裏的六百萬實際上也是估算的數字,事實上根本不可能去精確統計到底是五百萬、六百萬還是七百萬。如果德國人抓住這個數字問題不放,在自己教科書裏把猶太人大屠殺改成[猶太人事件],然後再用一些諸如[殺害了很多猶太平民]之類含糊的字眼,這本質上就是在把問題的嚴重性模糊化。

我在以色列時就深刻感受到這一點,以色列人跟德國人有很多的合作,現在以色列人和德國人的關系也很好,但在歷史問題上,以色列人絲毫不含糊(當然德國人也不像日本人那樣耍花招)。


事實也證明這些教科書對日本年輕一代的警醒作用相當有限。比如1982年中日曾合拍了一部電影《一盤沒有下完的棋》,電影裏通過英美報刊報道的方式間接講述了在南京發生了大屠殺(但沒有提及死亡人數),同時也有一些日軍在中國殺害老百姓的鏡頭,這部電影並沒有刻意醜化日本人,甚至最後還突出了中日老百姓之間的友情,但就是這樣的電影,在日本公映時就不停地遭到恐嚇和阻撓,最後只能在一些非主流的影院播放,也無法發行錄影帶。

而美化二戰日軍的電影,如《大日本帝國》、《男人的大和》、《永遠的零》等,在日本卻獲得了非常高的票房,這些電影我都看過,看完後心裏很不是滋味,這些電影裏無一例外地把日本軍人描繪成英勇奮戰、為國捐軀的英雄,卻絲毫不願去解釋一個最簡單的問題:他們為什麽要在別人的國土上為[大日本帝國]捐軀?

1975年,山口百惠和三浦友和合拍了一部電影《絕唱》,電影裏的三浦友和扮演的順吉在二戰中被征兵到了前線,他在給山口百惠扮演的小雪寫信時提到(記不清原話了,這是大致內容):XX陣亡了,XX也死了,我們在這裏付出這麽大的犧牲,這究竟是為了什麽?
這是我看過的為數不多的自我反省的日本電影,只可惜隨著時光的流逝,這樣的由日本人自己拍攝、自我反省的電影越來越少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