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龍〈天將雄師〉好看,但很成龍
2015/02/20 21:38:23瀏覽3103|回應1|推薦8

年輕時,過年常常去看成龍的賀歲片,像是A計畫、警察故事之類。

今年成龍又推出了〈天將雄師〉,也來恭賀新禧,恭喜發財。小弟就想要去看。

但老婆大人本來說成龍侮辱台灣人之類的,因此堅決不看。但是我想看,後來老婆還是陪去看。幸好看完了,覺得娛樂效果甚佳,場面也很盛大。還是一部賀歲佳片。

故事的背景,是以前歷史上曾經記載,西元前53年,羅馬執政官克拉蘇率領的軍隊,在東征伊朗兵敗後,其長子統領的一個羅馬軍團(legion)就此消失了。到底跑到了哪裡,一直是歷史上的一個謎。上世紀70年代,義大利與大陸考古團隊,發現在甘肅有一個驪靬古城。驪靬與legion發音近似。而當地人的古老傳說,也與他們祖先來自羅馬有關,而他們的面容、基因圖譜,更與拉丁民族有著很深的關連。

整體故事情節也不錯,滿流暢的,但應該可以講得更好。奧斯卡影帝布洛迪(戰地琴人,2003)的表演非常搶眼。但小王子的表演很純真感人。最後一場羅馬軍團、漢軍、西域各國大亂鬥也精采。

其中羅馬軍團的格鬥技巧、軍團戰術,譬如巨盾的用法,長矛、短劍的用法,也與其他古羅馬電影中的描述,十分類似。因此,看中國武術與羅馬格鬥技的競爭,本身就很有觀賞趣味。

最後成龍打敗強敵,也是很有科學原理(槓桿原理)的武術招式。也就是當有人用手刀用力砍向你的肩膀時,你該怎樣借力使力,折斷對方的弱點呢?

但整部片,還是很成龍範,也就是細節不甚講究。感情有些粗枝大葉。下面羅列一些考據問題:

  • 像吳建豪發現古城時,石柱、石碑,看不出兩千年歲月侵蝕痕跡。
  • 霍去病的石碑,照當時制度,應該是書「漢大司馬驃騎將軍冠軍侯霍公去病」,而不是「漢霍去病將軍」這麼簡單。
  • 他們築城的背景設在雁門關,更是地理不通。雁門關是在恆山中,與匈奴左賢王接壤,在今天山西。因此,比較合理的,應該是玉門關,在敦煌郡,也就是現在的甘肅。出玉門關,就是車師、樓蘭,直接到西域。因此玉門關比較合理。
  • 還有,漢朝設立西域都護府,是在漢宣帝神爵二年(西元前60年),第一任西域都護是安遠侯鄭吉。而霍去病死於西元前117年,兩者相差57年。要是真有霍安其人,在故事發生時,應該也是六、七十餘歲的老頭了。
  • 最後,漢朝時,太守管民,都尉、校尉管理地方軍隊。太守沒有調動軍馬的權力。當然,北邊數郡的太守往往以名將充任,也是事實。而西域都護就是統一漢廷在西域崑崙山南北道數個校尉的職權。因此西域都護的職權甚大,而漢朝在西域沒有太守,因此絕對沒有那個太守是西域都護長官、頂頭上司。因此,也沒有可能那個太守可以直接處罰西域都護。

但這就是成龍的電影嘛!好像大男孩的遊戲、玩具,有些感情,但不是重點。豪情、想像,才是重點吧。

好看。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ay&aid=21022181

 回應文章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0 23:53
漢驃騎將軍大司馬冠軍侯霍公去病墓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C%8D%E5%8E%BB%E7%97%85
王僧劍的頑石集(chiefay) 於 2015-02-23 15:19 回覆:

感謝草山兄光臨賜教。幸好沒有出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