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UDN部落格拉拉手~拉出一花園的溫暖馨香
2011/07/22 17:00:10瀏覽1428|回應7|推薦84




近來打開 UDN 部落格門窗, 一眼望去皆是拉拉手互相拜訪, 並敘述推薦個人喜歡的作家, 真情流露溫馨不已, 對我而言可真是開了眼界, UDN 大花園一下子熱鬧哄哄, 百花盛開繽紛燦爛, 蜜蜂嗡嗡採蜜甜, 蝴蝶尋香探花容.


一旁觀看靜靜欣賞盛況, 也是樂趣無窮. 沒想到 “UDN舊雨新知手拉手~NJ過客版,  "NJ 過客" 一雙溫暖的手伸向了我


She has a big heart.  讀過她的文章的格友, 必能感受到她文章, 是平淡中見真性情, 毋需添加調味料, 喝下的是一碗營養的心靈雞湯, 娓娓道來的感傷, 背後卻是感同身受的同理心, 沒有贅述的教條論點, 文中散發出的卻是, 宗教特有的悲天憫人的情懷, 常令我流連不去.


近十個月的加入 UDN 大花園, 我漸漸學會了如何使用部落格, 這當中要感謝的格友很多. 謝謝芝加哥才女~悅己, 因為妳, 我才知道 UDN 大花園.

感謝格友看雲遠同兩位格友分別在文章裡提到重陽”, 鼓勵甚多. 也謝謝遠同不吝指導如何上傳音樂, 可惜筆電軟體不支持這個功能.


仿佛記得第一篇上傳文章, 竟被打了回票, 理由是文中有暴力語言”,  我是大吃一驚!  “打地鼠遊戲機也算是暴力語言呦當時手上沒別的, 只有在清大時寫的一些英文短文, 就試一試上傳部落格, 看到文章 po 在新的部落格裡, 心裡激動又開心, 這是我的花園裡的第一株花耶.


有了花園也得有人來看看我的第一位訪客 "Ellen Chou 雨僧" 翩翩然到來, 每一篇留言至今讀來仍是芳香甜美, 令我信心大增. 拜讀雨僧姐的文章, 字字見真情, 寫到懷念夫君時的委婉動人, 夫妻感情濃郁令人羨慕; 又兒孫滿堂活潑可愛, 透過照片與筆觸, 幸福與喜悅躍然紙上, 我們也感染到這股花彩般的美滿氣息.


格友們殷殷探訪, 推薦或留言, 我深表感謝. 也因你們的流覽與推薦, 讓我認識你的部落格, 格裡的奇花異早, 深深吸引我的目光, 有時凝眸深思, 幾乎忘了身在何處; 有的文筆幽默逗趣, 常讓我對著筆電傻笑; 有的詞句優美清逸, 配上清晰亮麗的照片, 適合的背景音樂, 思緒隨著音樂繚繞起伏, 實令人難忘.


在這裡想拉拉手的格友很多, 天秤座的我向來注重公平與圓融, 平日與格友互動, 生怕點了名對方不理, 或沒點到反而得罪格友, 所以只有在這裡先聲明, 所有推薦過我的部落格的格友們, 大家隨喜


年輕時不愛讀書, 只愛看閒書, 看過一定忘, 再看還是會忘, 只是忘的慢一點. 只有一本書記的較清楚, 那是日本三浦綾子的冰點”, 從那本書裡, 我領悟到自省與寬恕的重要. 讀的那年我16.


三毛, 瓊瑤, 張愛玲, 龍應台, 蔣勳, 林文月, 齊邦媛, 白先勇, 喬志高 等等, 在我悠悠歲月中, 曾滋潤與安慰我荒蕪的心靈, 豐美了我的理想與願望. 最近看的是年輕作家鍾曉陽的 停車暫借問”, 作者寫這本書時芳華18.


旅居國外為了加強英文表達能力, 看了一些英文書籍, 特別愛看女性作家的著作, 也愛看後殖民文學家的作品 (Postcolonial Literature), 因為其具有豐富多樣的地域色彩, 自身的傳統文化與西方文化的差異與適應, 形成了另一種文學聲音, 這些作家的作品廣受西方文學界歡迎與肯定.


略述幾位作家的作品與大家分享:


(1) John Michael Coetzee ~ 2003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兩次英國布克獎得主 (Booker Prize), 柯慈的作品寫於後種族隔離的新南非, 殖民的創傷仍流淌在當地人的胸口上, 種族之間的侵軋與報復糾纏不清, 他的作品冷峻現實, 思路完整清晰, 用字遣詞精確洗練, 作品讀時鬱悶冷酷驚駭, 讀後有如劫後重生, 感謝自己的美好人生, 生命的可貴. 作品有: Diary of a Bad Year, Disgrace, Elizabeth Costello 等等, 是我最喜愛的作家


 


(2) Arundhati Roy 1997年寫的第一本小說 “The God of Small Things”, 也是 Winner of the Booker Prize.  作者是印度籍的女作家, 原來是學建築的, 寫的這本 微物之神” 在世界文壇造成轟動, 非常難能可貴, 故事是敘述印度種姓制度下, 一位離了婚的上流社會女子與賤民男子相愛, 而不被接受的悲慘遭遇, 作者下筆一如蓋房子, 故事結構嚴謹, 描述生動細膩, 劇情鋪陳好似架樑砌牆, 情緒起伏好比不同彩漆, 一層層濃淡的悲喜色調沾染心房, 一顆心完全被故事中的人物盤據, 久久不散, 那種悲哀如空氣般無處可, 文筆細膩揮灑自如, 是我最喜愛的一本書.


 


(3) Sylvia Plath 的 “The Bell Jar”. 這是詩人作家寫的唯一的小說, 近乎完美的寫作技巧, 幽游於現實與虛構兩個世界裡, 她的詞藻生動優美, 夢幻般的想像力, 女主角是鬱悶寡歡的, 多少反應作者的心情. 文壇的才女, 也是詩人 Ted Hughes 的太太, 在這本書出版幾個星期後, 選擇自殺結束生命, 以悲劇收場, 正如一顆彗星畫過天際, 留下動人的身影.


 


 


(4) Khaled Hosseini 寫的 “The Kite Runner” 是獻給阿富汗的兒童. 作者與他的家庭在1980, 獲得美國政府的政治庇護, 這是他所寫的第一本小說, 後來拍成電影, 小說裡敘述的是作者年幼的回憶, 原本安居樂業的阿富汗人民, 先後遭受到蘇聯與塔立班的侵略佔領, 一對童年玩伴, 也是同父異母的兄弟之間, 愛與背叛的救贖故事. 作者寫來真情流露, 透過他的筆, 讓我們看到當時所發生的悲慘經過, 戰火下最可憐的是無辜的兒童,  “For you, a thousand times over” 一句話, 道盡了弟弟對哥哥的尊敬與愛, 讀時鼻頭一酸眼睛也溼了. 他的第二本小說以阿富汗的女性為主,  “A Thousand Splendid Suns”. 


 


這是芝加哥國際影展時, 首映典禮選了 “The Kite Runner” 為開幕片導演, 演員與作家 Khaled Hosseini 走紅地毯時, 趁空檔請作者簽名.


 


(5) Stephen King “On Writing”, 他的著作改拍的電影很受歡迎, 他的成功也引起一些人的不以為然, 拒絕肯定他的成就.  “Long live the King! ”  Entertainment Weekly 對這本書的讚美這本半自傳體的小說, 介紹作者童年不斷的災難, 成長的過程, 以及如何成為一個作家, 而且是非常成功的作家, 文章的敘述簡明, 平鋪直敘, 不加油添醬, 他真的很會說故事, 寫作技巧一流, 創造力與想像力豐沛源源不絕, 他寫過的初稿, 一定請他太太看過改過, 可以了才出書, 夫妻鶼鰈情深, 太太對他的扶持與鼓勵, 成就了一位著名作家關於寫作,  Stephen King 也推崇由 William Strunk Jr. and E. B. White 共同寫的 “The Elements of Style”.


 


喜歡的書有好多, 擺放在書架上, 散發出雋永的書香, 現在的部落格眾多, 輕點進去, 篇篇皆是格友的辛勤耕耘成果, 最後還是要特別謝謝諸格友的來訪推薦在這裡請大家吃杯子蛋糕甜甜嘴, 感謝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5456405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1/07/26 12:05

謝謝好文分享

特來拉手

願您的花園

百花齊放 彩蝶飛舞

祝您美好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1-07-26 22:15 回覆:
謝謝妳  送來彩蝶與鮮花   也祝福妳歲月靜好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熱!
2011/07/25 02:32

不送花,給妳一杯清茶,和杯子蛋糕最是速配!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1-07-25 18:28 回覆:
謝謝小蜂鳥送來的誠實茶   炎炎夏日   最適合不過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一束花
2011/07/23 23:40
也學雨僧姐   來送一束花

這次拉手的最大好處是知道更多好格子,也知道很多好書。
妳提到的書裡我只讀過《燦爛千陽》,非常感人的故事。
阿富汗的局勢似乎一直不穩,很擔心美國一撤兵,又會淪入塔利班手中。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1-07-24 00:19 回覆:
謝謝看雲送來的花 散發出動人芬芳
拉手活動的確讓格主們互動更多 交換更多訊息
幫與不幫阿富汗 美國已陷入兩難 需以更多的智慧來解決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園的溫暖馨香
2011/07/23 21:08

喜歡最後的杯子蛋糕甜點  光看了就很開心了

看起來不太一般  應該是出於名店吧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1-07-24 00:06 回覆:
是啊 請格友們吃 應該吃好料的 NJ過客很懂得吃呦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拉起udn友誼之手
2011/07/23 08:50
您的拉手拉得好有技巧
要多跟您學習
拉手活動中我也被點過很多次名
等今天領過百格獎再拉大家的手做為答謝吧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1-07-24 00:00 回覆:
恭喜妳呦 看來妳得請大家吃甜甜耶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m so happy 4 U
2011/07/23 02:19
好開心重陽在 UDN 尋到一片天, 很為您的成就驕傲, 幾乎篇篇有電小二請喝茶耶﹗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1-07-23 23:56 回覆:
謝謝悅己誇獎 談不上成就啦 倒是跟著妳的腳印 尋得UDN美麗花園 開開眼界 欣賞了更多更好的文章作品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or You, A Garden of Flowers!
2011/07/23 01:36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1-07-23 23:49 回覆:
謝謝雨僧姐 因為有您 我的花園更添光彩燦爛 每張照片美的令我不捨離去 感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