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秋遊北京~圓明園遺址公園
2019/11/27 00:26:58瀏覽2924|回應8|推薦81

圓明園位於北京城西北方,在古代為水泊密布,草木豐華繁盛之地。遠自遼、金開始,這一帶便有皇家行宮與寺廟道觀;而真正開始大興土木、建造皇家園林行宮,則是始於清朝皇帝。康熙皇帝曾多次南巡,對江南的景色十分喜愛,於是在此修建了江南風格的園林宮殿;更將其中的圓明園賜給皇四子胤禛,也就是後來的雍正。乾隆年間,再一次大規模的擴建圓明園,並廣納各地園林的精華,融入圓明園中;之後又陸續的增建長春園與綺春園,統稱為圓明三園。自此清朝皇帝在圓明園居住的時間多過在北京的紫禁城。(參考自維基百科)

這天午後,陽光忽隱忽現,我們來到圓明園遺址公園的東門口,一條筆直的銀杏大道迎接來此參觀的遊客。此時高大茂盛的銀杏葉黃綠交錯,在陽光下閃爍著耀眼的色彩,望之賞心而悅目。

 

圓明三園佔地為350公頃,亭台樓閣、水榭池塘、西洋宮殿,造園技巧已達中國園林藝術史上的極致。遊罷回來細看圓明園遺址公園開放區導覽圖照片後,才知道圓明三園的規模較實際所見更宏偉。

 

清朝末年,國力衰敗,國庫虧空之下仍不斷翻修圓明三園 。在第二次鴉片戰爭期間(1856~1860),圓明三園遭英法聯軍燒殺擄掠,將圓明園洗劫一空並縱火焚燒三天三夜;曾是融合東方園林藝術精華及西方建築風格典範之大成的圓明三園,也是西方國家讚美的「萬園之園」、東方的「凡爾賽宮」,經不起侵略者的肆意破壞,焚燒殆盡,只剩今日所見的殘垣斷壁,令人不勝唏噓!

 

遺址公園裡矗立了一尊,法國大文豪維克多·雨果Victor Hugo的雕像和石碑,鐫刻著他寫過的一封信文,裡面嚴厲的譴責英法聯軍,在圓明園所犯下的罪行。雨果勇敢的表達了,身為知識份子的正義感與良知。當時西方列強仗著船堅炮利,來到中國侵門踏戶、燒殺掠奪;而可悲的清廷毫無招架能力,予取予求、任人宰割;清末年間的這段歷史,斑斑血淚、不忍卒讀。

 

遺址中的「大水法」就是清朝時所指的人工噴泉。當時乾隆皇帝想在圓明園中,蓋一座內外都有自動噴泉的西洋式宮殿,於是交與義大利傳教士郎世寧的法國友人,即傳教士蔣友仁Michel  Benoit去設計與建造。一張是現場所拍的大水法遺跡;下一張則是取自維基百科的大水法銅版畫,藉此可約略了解大水法的建築原貌。

 

乾隆皇帝就端坐在這裡欣賞大水法噴泉,龍心大悅,後方有五塊石雕,雕刻的皆是西洋武器圖案。

 

滿園秋色,落葉片片,秋意更加深濃。這張也是取自維基百科的銅版畫,畫中是西洋樓中最大建築的海晏堂,精雕細琢、金碧輝煌,西洋番紅花石柱,法式銅窗,孔雀綠琉璃瓦,前方大噴水池中的石蚌,兩側則為十二生肖獸首人身噴水像。

 

木造建築燒毀後,殘留下來的皆是石雕,其中只有一小部分還能認出,例如當中的石蚌。

 

圓明園遺址公園裡,唯一重新修復的建築是黃花陣,又稱為萬花陣,是個花園迷宮。由浮雕花紋的磚牆組成曲折的迷宮,而迷宮的正中央有座歐洲風格的石亭。聽聞乾隆皇帝會在中秋節夜晚,坐在石亭裡戲看妻妾們提著花燈或頭戴著黃色蓮花燈比賽,在迷宮裡來回穿梭,他又是一樂,看誰最先抵達石亭,便可獲得皇帝老爺的賞賜。我們可以想像當時嬪妃們一定內心慌張,卻又得保持優雅的模樣在迷宮裡急行,那樣的畫面,十分有趣!

 

圓明園遺址公園裡有不少的學生團體、觀光客及一家老小出遊,或走或歇息。前塵往事在如風歲月的吹拂下,似落葉飄零,散了、也淡去。當年的繁華興盛終也只是過眼雲煙~

 

記得入園時的銀杏大道旁,與其平行的尚有一方水塘,一邊是噴水池,另一邊則是楊柳依依,繁茂多色的樹林倒映水中,波光粼粼、美不勝收。

 

抬頭仰望銀杏葉,在不同的光線下,呈現出細緻飽滿的黃色與綠色,或黃中帶綠,或綠鑲黃邊,色彩的變化令人著迷~ 實是一場難得的金秋視覺饗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31086980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7 15:53
真美 ! 真心覺得 黃金色 扇形的銀杏葉子, 比紅豔豔的 楓紅 還好看 。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12-28 22:08 回覆:

來到圓明園時, 陽光溫暖柔和, 片片銀杏葉顯得特別美!

在北京的銀杏很多, 燦黃的葉色很吸引人.

謝謝格友~


as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7 21:45

橙黃銀杏真是美不勝收

映著歷史遺跡   

另有一番況味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11-28 00:37 回覆:

雖說這次旅遊是為了綺麗繽紛的秋天景色,

但是北京的歷史悠久, 名勝古蹟很多, 可參觀欣賞的景點很多.

行程安排的很好, 秋天景色也很美, 不虛此行~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7 13:53
總覺得歷史的屈辱,讓再怎麼美麗的景觀,也不那麼賞心悅目了----。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11-28 00:34 回覆:

記得當時讀歷史課本時, 每每讀到這段歷史都會氣憤難消.

這次來到圓明園遺址公園後, 感受很深刻;

歷史是面明鏡, 只有嚴肅的面對它, 才能站穩腳步、不會踏錯下一步,

也只有如此才能走出歷史的陰影, 並珍惜當下所擁有的, 更以無懼之心創造美好的未來.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


高雄紀梵希自助婚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7 12:00
好有歷史感適合旅遊的好地方~超美謝謝詳細的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11-28 00:25 回覆: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7 11:06

秋天除了賞紅楓,就屬暖色系的銀杏最令我心動!崇拜

特別喜歡您給它的特寫鏡頭,好想拾一片來製作書籤。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11-28 00:25 回覆:

秋天賞紅葉、銀杏等多采多姿的自然景觀, 有時得靠運氣.

去過日本兩次賞楓, 情況都不是很令人滿意.

北京的秋天景色反而出人意料外的美麗繽紛.

這次在圓明園拍到的銀杏葉在柔和的斜陽下, 的確美得不可方物.

重陽也很喜歡~

謝謝小泉來訪留言~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7 10:52

黃澄澄的銀杏在秋陽中閃閃發亮,令人讚嘆。

請問這是幾月?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11-28 00:18 回覆:

圓明園的銀杏大道很有名, 與雍和宮、地壇公園的銀杏大道同齊名.

但我們在這裡拍到最美的銀杏葉, 顏色飽滿燦黃, 葉形細緻輕盈,

隨秋風搖曳、斜陽閃爍, 美不勝收!

賞銀杏葉變黃需等到十月底或十一月初, 每年情況稍稍不同.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7 08:22
這麼美的地方,起碼得留連數日呀!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11-28 00:12 回覆:

這就點到參團旅遊的缺點了,

美景處處, 就是時間不夠.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7 07:35

黃橙橙銀杏 漂亮!

讚啦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11-28 00:11 回覆:

這次北京行, 有安排幾個景點是專門看紅葉、銀杏的, 

圓明園就是其中之一看銀杏葉的景點, 很喜歡這裡的銀杏葉, 

還不是最燦黃的時候, 但剛好遇到陽光照射之下, 美不勝收!

謝謝花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