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遙古城 晨光暮色中的美麗與滄桑 ☆☆
2018/10/29 01:57:06瀏覽5149|回應10|推薦110

平遙古城位於山西省的中部,一座二千八百年歷史的小城,有三千多處明清時代漢民族的院落,保持最完整的古城牆,曾是一百年前中國的金融中心,也是中國四千多個古城鎮中,呈現傳統歷史古城格局與風貌的唯一範例。平遙古城在1997年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世界文化遺產。

 

周朝的大將尹吉甫,為了抵抗北方遊牧民族的侵略,開始在平遙駐軍並築起了土造的城牆。1368年的明朝決定重建並加固各地長城,1370年的平遙土城牆遂改為磚石城牆,前後歷經十多年才完成。城牆全長6,162.7公尺,城牆高12公尺,牆底寬十多公尺,牆頂則寬約36公尺。

 

我們在靄靄暮色中抵達平遙,由古城的西門外換搭電瓶車入城。遊覽車不能開入古城內,遊客只能隨身攜帶提袋,內裝個人盥洗用具及衣物入城。師傅駕駛著電瓶車熟練的在大街小巷裡穿梭,我們好奇的東張西望,初訪古城有著滿滿的新鮮感,更期待隔天古城景點的參觀行程。

 

我們住進城裡一間古色古香晉商大院的客棧,房間不大但設備完善,距離最熱鬧的南大街也很近。


晚上在觀風樓旁的餐廳用餐,品嚐當地美味的平遙牛肉及碗禿等等菜餚及麵食。牆上掛著一張平遙古城的空拍照,也順手拍回來與格友們分享。 

 

夜幕低垂、彩燈通明,石板街道上遊人如織,白天安靜古樸的平遙古城,到了夜晚搖身一變,變得熱鬧而繽紛。店舖販售著香氣四溢的山西老醋及汾酒竹葉青,餐廳、飯店裡人影搖晃,不時傳出悅耳的歌聲。餐廳外還有賣著各式各樣的餅,看來十分誘人,可惜晚飯吃的太飽,只能用眼睛看看了。 

 

晚飯後走走逛逛再回到下榻的客棧,盞盞大紅燈籠將客棧院落點綴的古意盎然。

 

晨起、微涼,隨著導遊開始了平遙古城的參觀行程。平遙縣衙建於北魏,經元明清而逐漸定型,最早的建築可追朔自六百多年前,主建築位於古城的中心,坐北朝南,佔地約兩萬六千平方公尺,六進院落,房屋有兩百多間,是中國現存明清時期縣衙的典型建築。

 

大堂是縣衙裡最氣派的建築,也是知縣舉行重大典禮、審理重大案件及迎送上級官員的廳堂。大堂也稱為「親民堂」,匾額上寫的「民」字多了一點,也就是希望知縣能多親民一點。

 

二堂是明朝萬曆十九年的建築,堂上懸掛著「思補堂」的匾額,即退思補過的意思。

 

過了二堂,來到知縣日常起居的內宅,中間是客廳,東西廂房為客房。 

 

大仙樓是最後一進院落,建於1346年的元代,樓下建築形制是典型的北方磚砌窯洞,二樓則是供奉守印大仙。當時人們深信法力無邊的狐仙,所以一來不怕有人盜印,二來歷任知縣均為求得仕途平順,故供奉狐仙來保護官印。

 

當時的知縣是不准帶家眷的,薪俸也不高。縣衙裡有花園,小橋流水、楊柳依依,百年的古槐樹,還有個秘密的逃生地道。參觀一趟平遙縣署,也一窺縣衙的歷史與衙門文化。

 

80年代的中國正如火如荼的進行經濟大改革,平遙古城也不例外,計畫拓寬道路、鑿開古城牆口,拆除明清院落,改建高樓大廈。慶幸的是,也因為平遙幾十年來的經濟不佳,缺乏建設資金而導致古城改革工程緩慢、延宕,最後在古建築專家們的強力呼籲下,平遙古城得以倖免而完整的保存下來。 

 

登上古城的南門(迎薰門)城樓 ,這是古城六座城樓之一,原建於明朝,後毀於戰火,現存的城樓是九十年代修復的。城樓旁邊築有甕城,城牆上有三千個用以射擊的垛口,七十二個用以瞭望及儲藏兵器的敵樓,人云:象徵孔子的三千門徒及七十二位賢人。由城牆的建築形制也可看出,當年平遙古城對軍事防禦的重視。

 

平遙古城大致為正方形,面積只有2.25平方公里,目前居民有四萬人左右。城裡有四條東西南北大街,八條均勻分布的街道,七十二條縱橫交錯的巷弄,形成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高踞南門城樓可遠眺一條成筆直中軸線的南北大街,而遠處的市樓正矗立在中軸線上。

 

走在熱鬧繁華的南大街上,鱗次櫛比的商家店鋪仍保留明清時的建築風貌,寬闊的石板街道上來來往往的大多為國際觀光客。

 

南大街上的中國鏢局博物館是明末清初鏢局的舊址,主要介紹中國鏢局的發展史及其相關的趣聞軼事。鏢局走鏢,保護人或貨物平安抵達目的地,憑藉的是一身好武藝及信譽。

 

市樓位於古城的中心,貫通南大街南北,舊時有朝、午、夕三市,因此而得名。市樓創建年代久遠,重建於康熙二十七年。建築結構優美考究,三重檐木結構閣樓,圍廊環繞,總高18.5公尺。屋頂歇山頂構造,黃、綠琉璃相間,總佔地面積133.4公尺,平面略呈方形,南北向為通道,東西築磚石基台。市樓整體結構莊重和諧,與平緩的鋪面、宅院及四周的城垣,構成完美的古城畫面。(摘錄自標示牌

 

日昇昌票號是中國第一家專營異地匯兌業務的新型私人金融機構,也是中國現代銀行的始祖。

 

清道光年間,平遙縣西裕成顏料庄的分號遍及北方各省,常有同鄉客商拜託,就近將現銀存入分號中,以方便異地提取,並付費酬謝。當時顏料庄的大掌櫃雷履泰發現了這個商機,於是獨創一套貨幣經營的買賣方式,將現銀的轉運改為一張張匯票來提領支付,如此攜帶匯票既安全又便利。

 

於是在道光四年,雷履泰與顏料庄老闆李大全合議,將顏料庄改為日昇昌票號,由雷履泰擔任大掌櫃,首創中國票號一業。由於經營有方,廣設分號,憑藉著雄厚的資本及金融網絡,承攬了中國官、商及私銀的匯兌、存放業務,獲利十分豐厚,並全面帶動票號業的興起。日昇昌票號在中國近代史上獨領百年風騷,後來因戰爭、時局不穩,產生擠兌風潮,損失慘重,繁華落盡,終至歇業。

 

中廳是票號內的主體建築,用以接待大宗客戶,其建築結構獨特,木雕彩繪精美細緻,「紫垣樞極」匾額展現出富商巨賈之儒雅風格。

 

平遙古城是個真實又豐富的歷史博物館,值得參觀造訪的景點很多。我們在晨光暮色中穿過時光隧道,回到明清時代的大宅院落,遊走在大街巷弄裡,回首一瞥,古城的浮光掠影竟是那麼的令人難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18883435

 回應文章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1 14:42
謝謝,平遙的票號,是中國銀行體系的濫觴,平遙的國民所得,曾一度高過沿海各都市,實在令人很難想像。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11-01 19:19 回覆:

山西三大文化之一是晉商文化, 在明清時的晉商, 富可敵國, 平遙古城裡的明清街皆是票號、商舖, 晉商的大宅院落, 建築結構嚴謹和諧, 雕工彩繪, 講究的垂花門, 還有豐富細緻的晉菜, 都顯現出平遙富商的生活富裕.

謝謝格友的分享!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30 11:06

平遙古城因為經濟條件不佳,反而得以保留完整的古城原貌,在我們看來這是因禍得福呢!

完整的成牆、高聳的城樓、古樸的建築、發亮的石板路...,這些只有在歷史劇中得以窺見的明清城鎮風貌,真實躍然眼前的感覺肯定非常震撼。尤其是能夠下榻於晉商的深宅大院,體驗大紅燈籠高高掛的古意風情,即使是歷盡滄桑的古老城鎮,卻更是教人神往啊!

謝謝重陽的美麗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10-30 21:37 回覆:

平遙古城久聞其名, 是這趟山西八天之旅中很期待的景點之一.

走在古城石板街道上, 望著北方漢民族的四合院, 聽著曾讀過的歷史故事, 實地走一遭, 感受更是深刻. 真像是走入時光隧道, 回到那個年代, 看著磚砌的窯洞, 精雕彩繪的垂花門, 既使是廚房裡的廚具也令人好奇.

一座完整的古城, 古意盎然, 但熙來攘往的人們讓這座古城又再次充滿了活力與生命力.

謝謝Bianca~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30 03:16

山西必訪之勝地 平遙古城

古城保存非常完整 票號鏢局

值得一遊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10-30 21:19 回覆:

平遙古城附近還有雙林寺等古蹟名勝,

實在是寫不完, 先與格友們分享古城這篇心得.

謝謝花ㄦ~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9 18:53
文圖並茂,好精彩的遊記!請問:「散牛肉」是什麼?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10-30 02:16 回覆:

平遙牛肉很有名也很好吃!

散牛肉是指切好秤斤賣的散裝平遙牛肉嗎?

謝謝格友~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9 17:41

大紅燈籠高高掛

好有歷史氛圍的古城

最適合慢慢悠遊放空徜徉了

"電瓶車"是電動車嗎?

這古城看起來沒電線雜亂橫空

環保概念很好噢~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10-30 02:04 回覆:

電瓶車就是電動車, 觀光景點大多搭這種車很方便又環保.

古城維護的很好也很乾淨, 畢竟是世界文化遺產, 當地人也覺得很光榮.

古城的歷史悠久, 相關的趣聞軼事也多, 走走逛逛參觀古蹟很有趣.

看過以前的舊照片, 好像也有電線桿及電線, 後來大概拆掉了, 想盡量維持古城的古早風貌吧!

謝謝竹子~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9 13:50

哇哇哇  好棒的行程

我喜歡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10-30 01:57 回覆:

這趟山西八天之旅, 行程相當豐富, 我們也很喜歡.

謝謝格友~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9 12:18

看來平遙古城很用心維護,面積也很遼闊,好像又回到那古老的時光,很令人驚嘆!!!

圖文俱佳,很誠懇用心,建議店小二要好好推薦此佳文。

看到那傳統的餅舖,真的很想嘗嘗那古老的滋味!!!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10-30 01:57 回覆:

平遙古城久聞其名, 連年輕人都愛平遙古城, 可見其魅力!

因是世界文化遺產, 國際遊客眾多, 古城維護的很好也保持的很乾淨.

重陽寫歷史古蹟的遊記, 總是要做些功課才寫得出來, 相形之下, 拍照就容易多了.

山西的麵食多又好吃, 這趟旅遊品嚐許多山西麵食, 也算開了眼界了.

謝謝格友的鼓勵~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9 11:08
幾年前也去過 回來後居然沒整理 這篇整理得真好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10-30 01:51 回覆:

參觀平遙古城, 行程內容相當豐富, 各個景點也很值得探訪.

古城裡拍了不少照片, 只能挑選一些照片與格友們分享, 

寫歷史古蹟的遊記, 少不了要做些功課, 也當做是一種學習.

謝謝格友~


天涯遊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9 09:26
3年前深秋時節,曾參訪山西平遙古城。這座古城的城牆仍保持相當完好,民居建築等也都是當年的風貌,是值得一遊的景點。
謝謝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10-30 01:47 回覆:

秋遊平遙古城總是令人難忘!

來到平遙古城, 驚訝其古城的完整與明清院落的風貌, 悠久而豐富的歷史,  更賦予古城無窮的魅力.  的確值得一遊.

謝謝格友~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9 09:21

這樣的古城、古意有一種神祕感

讓人沉醉啊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10-30 01:41 回覆:

那天參觀古城時天空陰霾, 古城更顯得樸實無華.

旅遊總是匆匆忙忙的, 若有時間希望能多待上幾天, 仔細地走走看看.

謝謝格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