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秋心靈洗滌之旅 遊佛教聖地五台山 ☆☆
2018/12/07 00:43:02瀏覽8018|回應8|推薦101

五台山位於山西省忻州市五台縣,屬於太行山系的北端,由一系列大山和群峰所組成。因主要五座山峰的峰頂平坦如台,故稱為五台山。這五座山峰分別是東台望海峰、西台掛月峰、中台翠岩峰、北台葉斗峰及南台錦繡峰。五台山最低處海拔為624 公尺,最高處在北台頂海拔為3061.1公尺,有「華北屋脊」之稱。方圓達250平方公里,總面積為2837平方公里。因盛夏時氣候涼爽,故又稱為清涼山。

 

五台山為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首,又稱為金五台,為文殊菩薩的道場。歷年來多朝皇帝都來此朝拜禮佛,也是中國唯一的藏傳佛教與漢傳佛教相互輝映的佛教道場 。兩千多年來五台山香火繚繞、梵音不斷;現存寺廟共有47處,著名的寺廟有顯通寺、塔院寺、菩薩頂、萬佛閣、南禪寺及佛光寺等等。2009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那日我們沿著蜿蜒山路行駛,遊覽車的師傅駕駛技術高超,一路彎曲起伏,終於爬上峰頂卻又曲折而下,最後來到群峰環抱中的台懷鎮(意即此鎮座落在五台山的懷抱中)。這裡人車均多,商家店鋪、民宿餐廳應有盡有,看來十分繁華熱鬧。遠遠的就看見五台山的地標~大白塔。

 

這日導遊帶著我們這群銀髮族,依著山勢由高而低;先參觀上方的菩薩頂,再往下陸續參觀顯通寺、塔院寺、萬佛閣,最後走到平地。如此就不用爬山登梯了。

 

菩薩頂位於靈鷲峰上,初建於北魏孝文帝時;傳說為文殊菩薩居住講道之處,故又稱為文殊寺及真容院。目前的寺廟均為清朝康熙年間所修建,殿堂外觀金碧輝煌、富麗堂皇。各殿均以三彩琉璃瓦為頂,壯觀恢宏、歷久彌新,具有典型的皇家特色。菩薩頂是歷代皇帝朝拜五台山時的行宮,也是五台山最大的喇嘛寺院。

 

我們自菩薩頂的後方進入參觀。大鍋院裡十分清淨,一邊是「五台山菩薩頂文化藝術研究院」;院落中放置著一座高大的香爐。

 

另一邊則是僧人的膳房「五觀堂」,廊下懸掛一雲板,開飯時會敲響雲板。廚房內有幾個大銅鍋,其中一口最大的銅鍋,鑄造於明朝萬曆三十九年,名曰「菩薩銅鍋」。鍋內側鑄有「大明萬曆辛丑孟冬吉日造」等字樣。每年臘月初八用一次,向民間施捨粥食一天。

 

黃綠琉璃瓦、大紅色照壁上的雙龍浮雕,都顯示著菩薩頂的尊貴氣派。 

自大乘門進入,來到香客眾多的大文殊殿。殿頂覆蓋金黃色琉璃瓦,為單檐四阿頂,四條斜脊分布型態各異的脊獸。基座為石砌束腰須彌座,典型的宮殿式建築。殿內正中供奉文殊菩薩,右普賢菩薩、左觀音菩薩。大殿院前有一座石牌坊,為清康熙御筆的「五台聖境」四字。

 

清康熙、乾隆曾多次朝山拜佛並立碑。東院這座漢白玉四棱蛟龍御碑,高4.62公尺、寬1.31公尺、厚1.31公尺。碑額四面各雕雙龍戲珠圖;碑身四面分別以漢、滿、蒙、藏四種文字雕刻乾隆皇帝御筆碑文,自述朝台感懷的七言律詩。(摘錄自標示牌)


大雄寶殿是菩薩頂的主要建築,殿面闊13公尺、深達12.3公尺。單檐歇山頂,上覆黃琉璃瓦,四周有石雕的迴廊環護。殿前立有康熙、乾隆、嘉慶三位皇帝的石碑,伴著挺拔蒼勁的古松,大雄寶殿顯得古老靈秀。

 

佛壇供奉三世佛,三世佛前供奉宗喀巴大師。殿內塑像及陳設都依照藏傳佛教的規制,有著濃郁的西藏文化風格。寶殿內有喇嘛們誦經祈福,我們跟隨著眾人排隊入內頂禮膜拜,氣氛莊嚴而肅穆。當年藏傳佛教的達賴及班禪兩位活佛,朝拜五台山時,都在大雄寶殿講經說法。

 

菩薩頂的山門兩旁皆有轉經筒,來此朝拜的香客都會順時針的轉一轉,祈福解厄。

 

出了山門即可見到一座高大的木牌樓,上面是清康熙皇帝親筆所寫「靈峰勝境」四字。黃色琉璃瓦頂、彩繪龍鳳圖案,色彩鮮豔、結構嚴謹,四柱三門的木牌耬顯現不凡的皇室規格。

 

高踞菩薩頂,遠眺奇峰翠巒連綿不絕;俯瞰寺廟群古意盎然、清幽雅緻。 

 

木牌樓前有一百零八個石階。佛家認為人有一百零八種煩惱,每踏上一台階就代表著解脫一種煩惱。由於我們是由上而下,故導遊提醒我們下階梯時不要回頭,大概是希望我們不要“自尋煩惱吧!

 

菩薩頂是信徒必定朝山禮拜之處,常可見到蒙藏佛教徒以五體投地禮,十分恭敬虔誠的朝拜。

 

一百零八個石階底前的照壁有個大大的紅字~佛。

 

大波斯菊盛開在寺廟旁,隨風搖曳、逍遙自在。牆上掛著一張旅遊路線圖。 

 

灰瓦紅牆,代表著黃廟也就是喇嘛廟的標準建築形式。

 

清順治皇帝出家偈文~歸山詞。歷史上順治皇帝出家遁入空門,文中流露出超然出世、隱沒回歸之心,為後人所稱頌。

 

進入顯通寺之前的鐘樓,上面掛著「震悟大千」的匾額。意即大千世界聽到鐘樓的鐘聲之後,芸芸眾生在佛陀的教化下能有所感悟。

 

顯通寺是五台山第一大寺,與洛陽的白馬寺齊名。它是中國最早的佛寺之一,初建於漢明帝永平年間,最早稱為大孚靈鷲寺,後來在清康熙年間,改名為大顯通寺。

 

文殊殿係清代建築,面寬25.5公尺,深11.6公尺,單檐歇山頂,後置重檐抱廈。殿內供奉六尊文殊菩薩,兩側為十二個圓覺菩薩。(摘錄自標示牌)

 

觀音殿,清代建築。面寬23公尺,深15.5公尺,單檐硬山頂,前設廊,門上方掛著乾隆御筆「霞表天城」橫匾。殿內供奉文殊菩薩、觀音菩薩及普賢菩薩三大士,也稱三大士殿。(摘錄自標示牌)

 

大雄寶殿又稱為大佛殿。相傳始建於東漢永平十一年,清光緒二十五年重建。大殿明七暗三,面寬34.4公尺,深21公尺,佔地667平方公尺,重檐九脊頂。殿內供奉三世佛、十八羅漢等,背面為三大士像。該殿巍峨壯觀、肅穆堂皇,五台山的重大佛事活動,多在此殿舉行。(摘錄自標示牌)

 

無量殿又稱為無梁殿,殿內供奉無量佛。明代建築,殿寬28.2公尺,深16公尺,高20.3公尺,重檐歇山頂,純磚結構,外觀為七間兩層樓房。宮殿形制奇特,雕飾精細,宏偉壯觀,為中國磚石建築藝術的傑作。(摘錄自標示牌)


千鉢文殊殿,清代建築。殿寬13公尺,深9公尺,硬山卷棚頂,通瓦房。殿內供奉著千鉢文殊像。

 

銅殿高8.3公尺,寬4.7公尺,深4.5公尺,用十萬斤銅所鑄成。殿內供奉著高三公尺的銅佛,殿內四壁則有小佛萬尊。外觀兩層,金光閃閃、氣象萬千。明萬曆年間所建,那時有三座銅殿,如今僅存五台山這座銅殿了。

 

走在初秋溫暖的陽光裡,聽著導遊介紹五台山的歷史及典故;看著千年日月光輝下的古剎;望著僧眾與信眾的虔誠禮佛;期許自己也能修智慧、明是非。 

 

清涼勝境的塔院寺是五台山著名的五大禪處之一。這裡曾是顯通寺的塔院,在明代重修舍利塔後單獨成一寺。高聳入雲的大白塔是五台山的地標,塔內藏有印度阿育王所造的舍利塔,也是佛教徒必定朝聖的佛教聖地。

 

大白塔塔基為正方形,環周83.3公尺,通高75.3公尺,塔身潔白、狀如藻瓶,從底到頂,精細相同,方圓搭配,造型優美。塔頂之上,蓋銅板八塊,按照八卦地位安置,拚成圓盤形狀,其上為風磨銅寶瓶。圓盤周長23多公尺,銅頂高5公尺多,形狀類似草帽。圓盤邊緣還裝有36塊銅質垂檐,每塊垂檐下端又掛三個風鈴,連同塔腰風鈴共有252個。每當微風輕送時,風鈴串響,悠然成韻,有如天籟。

 

大白塔前方為大慈延壽寶殿,為祈願萬曆皇帝的母親慈聖皇太后李氏延年永壽而建。殿內供奉釋迦牟尼、文殊菩薩及普賢菩薩。

 

位於大白塔後方的藏經閣。面寬25.3公尺,深13公尺,兩層三檐硬山頂建築。  

最後來到萬佛閣,建於明萬曆四十四年,殿宇座東向西,兩層三檐歇山頂,上下兩層塑佛像萬尊,故稱為萬佛閣。

 

五台山香火最盛的應屬龍王殿,又稱為五爺廟。民間傳說,五爺是文殊菩薩的化身,有求必應。所以很多香客來五台山是為了來五爺廟許願的,自然香火興旺。這次五爺廟正在整修當中,無法一窺全貌。廟前有一棵高大濃蔭的古松;廟不大,但仍擠滿了熱情參拜的信眾。

 

步出寺廟群,也結束了五台山的參觀行程。回首環顧四周,高山翠巒、自然環境優美奇秀,歷史悠久、豐富獨特的佛教古建築群,也是青廟與黃廟共同尊奉的佛教道場。這些因素造就了五台山為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首。秋高氣爽初遊五台山,沈浸在濃郁的佛國氛圍裡,不啻為一趟心靈洗滌之旅,收穫十分豐碩。

 

*寺廟內供奉的佛像是不許拍照的;也因遊客、香客眾多,所以照片不易拍到淨空畫面。

*文中資訊參考自相關網站。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20980787

 回應文章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0 23:26

相傳楊五郎也在這邊出家

韋小寶也在這邊出家過XD

古寺實在好看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12-24 01:57 回覆:

聽說如此.

千年古剎充滿了歲月的痕跡, 瀰漫著濃郁的佛教氛圍,

親臨佛教聖地, 很開心!

謝謝格友~


as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5 02:04

五臺山

我在105年3月曾經一遊

那時氣溫零下7度到零下17度

第一次參訪佛教聖地

在如此低溫下    是很難得的經驗

對於建築的雄偉及佛教歷史

留下深刻印象

今日看格友照片

讓我再度神遊

謝謝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12-15 23:14 回覆:

九月的山西之旅, 所安排的行程、參觀的景點都很棒!

五台山是佛教聖地, 久聞其名.  悠久豐富的佛教歷史, 優美奇秀的自然環境, 僧眾與信眾的虔誠朝拜禮佛, 濃濃的佛教氛圍, 真好似參加了一場心靈洗滌之旅. 

沒想到五台山在三月會是這麼的冷, 格友的印象一定很深刻.

謝謝格友的分享~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8 14:41

呵呵...之前拜訪葡萄牙一處山頂上的教堂,也和重陽從菩薩頂下來的情況相似──搭乘纜車上山、步行下山,和一步一階拾級而上的朝聖教徒剛好反其道而行。

兩千多年來梵音不斷,五台山除了香火鼎盛的信徒,如今還有絡繹不絕的遊客,可算是個入世的佛門聖地。名山古剎鍾靈毓秀、靈峰勝境莊嚴古樸,置身其間應有助於滌心淨氣!

謝謝重陽的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12-09 00:23 回覆:

五台山是一處融合自然風光、歷史文物、古建築藝術及佛教文化的旅遊風景區. 

來此朝聖的香客與遊客絡繹於途, 我們跟團旅遊, 能到此佛教勝地參觀並感受濃郁的佛國氛圍, 也算是一趟心靈洗滌之旅.

這團的團員大多為銀髮族, 是我們參團旅遊以來, 相處最融洽的一團. 甚為難得.

謝謝Bianca~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7 21:25

五台山是佛教勝地,記得以前讀書時就有讀過

群峰環繞,清幽雅致,寺廟古樸莊家嚴

確是一趟洗滌心靈神聖之旅~

108個階梯你們就這樣走上去又走下來?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12-08 00:11 回覆:

這團的導遊帶團經驗豐富, 體恤團員大多為銀髮族, 所以遊覽車開到最高處, 我們由上而下參觀及禮佛.

所以那108個台階, 我們是"下"台階, 而且不許回頭喔! 

我們參觀並欣賞青廟與黃廟的建築之美, 也聆聽導遊介紹五台山悠久的歷史與典故,  更沈浸在濃郁的佛國氛圍裡, 感覺十分愉悅!

謝謝竹子~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7 13:33

名山古剎,建築無倫是雄偉、肅穆或精緻,都很有特色,

尤其色彩古樸典雅,更讓人有莊嚴之感。

相信一趟五台山之旅,也是心靈洗滌之旅,

光是欣賞本文及圖片,就讓人覺得心情平靜空悠不少,

謝謝佳作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12-08 00:02 回覆:

九月的山西八天之旅, 行程中好幾個景點都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覺得行程安排的很好, 不虛此行.

五台山是佛教聖地, 也是漢傳佛教與藏傳佛教共同尊奉的道場, 可見到僧侶與喇嘛朝拜禮佛, 感覺十分融合與殊勝.

遊一趟五台山, 不僅是看廟宇建築之美, 或聽佛教的歷史與典故, 更是一趟心靈洗滌之旅.

謝謝格友~


於舟子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7 10:09
秋季的確是探名山訪勝景的好時節,祈願有機會到五台山聖地參拜文殊菩薩道場,清涼清涼。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12-07 23:49 回覆:

九月是旅遊的好季節, 這趟山西八天之旅, 行程安排的很好.

久聞五台山佛教聖地之名, 能親自朝山參拜, 甚感愉悅滿足!

謝謝格友~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7 09:25

五台山 嚮往之地 清楚仔細的文字 一樣的美照  好棒的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12-07 23:43 回覆:

山西一遊, 能踏上五台山佛教聖地, 甚感喜悅!

天氣好, 風景優美, 古剎莊嚴肅穆, 是一趟心靈洗滌之旅.

謝謝愛唱格友~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7 06:21

佛教聖地  取景優美 晴天加持

讚啦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12-07 23:40 回覆:

九月的山西, 秋高氣爽, 旅遊的好天氣.

久聞五台山之名, 能踏上佛教聖地, 十分開心!

謝謝花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