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秋遊北京紅螺寺~千年銀杏伴古剎☆
2019/12/12 02:17:00瀏覽5449|回應7|推薦96

北京紅螺寺位於紅螺山的南麓,北倚紅螺山,南臨紅螺湖,距離北京五十五公里遠,景區佔地有八百公頃。歷史悠久的紅螺寺係創建於東晉時期(西元338),距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原名稱為「大明寺」,到了明朝更名為「護國資福禪寺」,它是漢傳佛教寺院,也是北方佛教發源地,北京四大佛寺之一,梵音不歇、香火鼎盛。

 

歷朝歷代的皇帝均曾來此朝拜祈福,並不斷擴建寺院的規模,尤以清康熙時期為最;紅螺寺一直是佛教聖地,歷代高僧輩出,清光緒年間的印光大師往紅螺寺修學淨土法門,後來赴浙江普陀創建淨土道場,故有「南有普陀,北有紅螺」的美譽。(參考自網路資料)

 

此行一日午後,當我們來到紅螺寺時,陽光破雲而出,雲層漸漸散去,天空一片澄淨琉璃。紅螺寺就座落在群山環抱中,樹林繁茂蒼綠、山巒漸染秋色,水木清華、優美靜謐。

 

紅螺寺的山門為四柱三門式的巨型牌樓,上方有啟功題的「紅螺寺」匾額。啟功,愛新覺羅氏,滿族正藍旗人,當代的書法大家、國學大師。山門旁邊一面牆上還有弘一大師的真跡石碑「造一方淨土,結萬眾善緣」。

 

進入大門後,前方影壁上題有「須彌聖境」四個大字;向右穿過一片高大茂盛的翠竹,為六百多年前高僧自南方所引進;清康熙皇帝曾在林中喝茶賞竹,開心之餘,特賜名為「御竹林」。

 

走過茂密遮日的御竹林後,眼前豁然開朗,只見兩株古老槐樹巨大參天、綠葉濃蔭;我們拾階而上,來到中院的天王殿前,殿前兩座石獅子,胸前掛鈴鐺,雕刻繁複細緻,雄壯而威武。殿前的善男信女虔誠的燒香膜拜著。 

 

來到大雄寶殿前方,一對古松巍然挺立、蒼勁蔥鬱,而其後的千年雌雄銀杏樹,枝繁葉茂、燦黃耀眼,美得令人屏息!

 

根據資料,銀杏又稱為公孫樹,銀杏科、銀杏屬的落葉喬木,高可達四十公尺;銀杏主要產地在中國,為冰河孑遺植物,台灣只有零星栽培。雌雄異株,樹皮為淡灰色,老樹則有縱直深裂,樹冠優美,葉形奇特,到了秋天葉色轉黃;果實金黃色,內藏種子白色,就是中藥所稱的白果,有潤肺止咳等效果。銀杏是樹木界的老壽星,壽命可長達千年之久。

 

大雄寶殿右側那棵是雌的銀杏樹,仔細看已結出銀杏果。

 

左側則是雄的銀杏樹,春天開花但不結果;歷史上傳說每次更換朝代時,那棵銀杏樹都會長出新的側幹;抬頭仰望這棵高大繁茂的銀杏樹,片片銀杏葉均已轉黃,在陽光下燦爛奪目,令人無比驚艷!秋天的北京,陽光不在天邊雲後,陽光在銀杏樹上閃閃發亮。

 

紅螺寺以求姻緣靈驗而著名,大殿前後方的千年銀杏、古松皆是成雙成對,生命力十分旺盛,這裡可說是一塊風水寶地。故來此祈求好姻緣、身體康健、事業順利的信眾很多,他們將許願的紅布條繫在樹下,祈求願望能實現。

 

走到大雄寶殿的後方,見兩棵數百年的平頂松,延伸出去的樹枝用木架支撐著,好似巨大的綠色傘蓋;而更奇特的是松樹旁還長有兩株粗大的紫藤樹,紫藤樹枝攀附在平頂松樹枝上,聽說每當春末夏初,紫藤花盛開在平頂松樹上端時,滿園花香四溢,蒼綠松樹枝間靄靄紫雲,美不勝收!

 

再繞回大雄寶殿前方,這棵雌的銀杏樹已結出銀杏果;金黃的銀杏葉在藍天白雲下更是美得不可方物。

 

大雄寶殿有許多信徒捻香膜拜,十分虔誠!其兩側的千年銀杏夫妻樹,也吸引不少年輕攝影者取景拍照。

 

走訪了紅螺寺的「紅螺三絕景」:御竹林、雌雄銀杏及紫藤寄松。看看參觀的時間已近尾聲,才非常不捨的離開了大雄寶殿、天王殿,遠方山巒翠綠帶著橙紅,秋色濃郁。

 

紅螺寺西側見有紅螺泉一池,相傳當年曾有兩隻大紅螺獅住在泉水裡,每到傍晚都會發出耀眼的紅光,照亮數里之遠;所以紅螺山及紅螺寺因此而得名。

 

紅螺寺的山林景色靈秀優美,寺廟古樸莊嚴,松柏翠竹、雌雄銀杏、奇花異草,將紅螺寺景區點綴的極富悠然禪意之美。離別那座千年古剎前,默然回首遍鋪於寺宇間金黃燦耀的銀杏葉,在流連依依之中,告別而去。

一片銀杏葉輕輕的飄落在水缸邊上,永烙心頭!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31225821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8 06:20
首次讀及這啓於東晉的紅螺寺,55公里於北京,很值驅車出城,參訪快遊。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12-18 21:15 回覆:

北京古蹟名勝眾多, 初次造訪參觀覺得很新奇,

秋天氣侯宜人, 自然景觀繽紛亮麗, 更是增添不少遊興.

慕田峪長城與紅螺寺距離不遠, 可安排一日遊, 景點也附設有停車場很方便.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


Novemb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7 02:56

北京,一直是我心嚮往有朝一日規劃前往造訪的城市,不僅在於它有許多勝景可以遊覽,更多是它蘊藏的歷史底蘊,長城上的眺望、胡同裡的探索,相信都自有一番沈澱與感動。

近期拜讀您『金秋遊北京』系列佳文美圖紀實,不僅令我收穫良多,同時也是視覺感官上的享受,更加堅定了近年前往一遊的決心,謝謝您的精彩分享。

聖誕佳節在即,新的一年將屆,祝您闔府佳節溫馨愉快,新年快樂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12-18 00:28 回覆:

原來計畫去敦煌、河西四郡旅遊, 但又擔心高山症、體力無法負荷, 於是轉而參加北京賞紅葉銀杏之行程.  運氣很好, 北京自然景觀已轉為繽紛亮麗, 在參觀各個歷史古蹟及名勝時, 更增添了賞遊的興致與品質, 近幾次大陸旅遊都覺得物超所值, 導遊、領隊素質高服務好, 所以每次玩的都很盡興!

很高興格友喜歡重陽的旅遊心得分享!

祝福您闔府  佳節愉快!  心想事成!!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6 16:17

您鏡頭下的北京秋日,楓葉豔紅,銀杏金黃耀眼,令人讚嘆。

弘一大師手書的"造一方淨土,結萬眾善緣",也令人印象深刻。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12-18 00:20 回覆:

紅螺寺在慕田峪長城附近, 兩地可做一日遊.

秋天的北京自然景觀, 色彩繽紛明亮, 各個景點也是遊人如織.

短短的五天四夜的行程對銀髮族而言, 很適合.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4 10:10

我還沒拍過銀杏,這陣子見到幾位格友的分享,都拍得很美!

越看越心動,我好像快要迷上它了。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12-14 14:25 回覆:

在台灣要看到銀杏不太容易, 武陵農場及台大校園曾看過.

小泉有機會去看看, 銀杏葉變黃的時候真的很漂亮, 覺得充滿了正面的能量.

謝謝小泉來訪留言~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3 20:44

金黃的銀杏 漂亮極!

讚啦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12-14 00:40 回覆:
謝謝花ㄦ來賞銀杏!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3 11:42

不愧是古剎名寺,在千年老杏樹的襯托下更顯古樸悠遠~

在東京賞過銀杏,開花結果時有種奇特(略帶)腥臭味道,

但完全不影響其美觀樹相。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12-14 00:39 回覆:

此趟北京之行, 主要是賞紅葉與銀杏, 各個景點的銀杏也不是全變黃色.

只有在紅螺寺的這對千年夫妻銀杏樹葉全變的黃橙橙的, 望之令人十分驚艷!

曾在釣魚台賓館外的銀杏大道上, 不小心踩到了銀杏果, 當下還以為踩到dog poop呢! 那味道不好聞.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2 10:32
銀杏很美呢?感謝您拍的美^_^。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9-12-12 15:52 回覆:
謝謝格友來賞銀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