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中海豔陽下(上)- 西西里與雅典
2009/10/26 17:26:28瀏覽1544|回應3|推薦41

      搭乘郵輪去地中海觀光,是我一生最大的願望之一, 今年夏天參加先生大學同窗的reunion之旅,得以夢想成真。

     與同窗團聚,郵輪是絕佳選擇。上船後,不必每天收拾行李,時間充裕,常聚在一起談笑敘舊,也有貼心兒女同行的,份外珍惜家人共聚的時光。日理萬機的老友們,在輪上,手機接不通,email慢如牛,正好從世界遁走,徹底休息。 

    有人好習慣不改,清早起來在甲板上跑步,健身房運動,在地中海上慢跑,心情就是不一樣。你被藍色包圍了,淺藍的天空,無邊無際,蔚藍的海洋,深邃遼闊,海天交接處,不見城市的蹤影,連一隻飛鳥也沒有。跑累了,躺在涼椅上,看看書,打打盹,海風徐徐吹著,陽光暖暖照著,天地純淨,身心安靜。 

    跨進餐廳,總有幾張陽光笑臉招呼你。拿著堆成小山的食物,加入那群開懷大笑,放膽大吃的同窗好友。對酒當歌,人生幾何,此情此景,暫且忘了節食吧!     

    (西西里古城Taormina的教堂,不同民族的文化痕跡並存)

  

  我們搭乘的郵輪Navigator of the Seas,首站抵達西西里島。它位於義大利最南端,是地中海最大的島嶼,人口500萬,地形多山。早期曾是希臘的領土,後來被羅馬、拜占庭、阿拉伯、日耳曼、法國、西班牙輪番統治,1861年成為義大利的領土。二次大戰時,遭到盟軍砲火猛烈轟炸,可謂歷盡滄桑!

  

 下船後, 從港口Messina搭巴士,沿著海邊蜿蜒的山路,前往35英里外的古鎮 Taormina。這裡有個噴泉廣場, 面對蔚藍的愛奧尼亞海,後面是中古風格的教堂,右方可遠眺一萬英尺高的活火山 Mount Etna。美景當前,大家忙著照相和錄影。 

    Taormina古城建於西元前三世紀,歷年來被不同的民族統治,因此道路兩旁的建築也呈現不同風格交會的痕跡。古希臘劇場(Greco)是紀元前3世紀希臘人所建,後來羅馬人翻修。環繞舞台的牆垣殘存下來,圓拱形的門洞與蔚藍的海面和起伏的青黛山巒,構成絕佳的景緻,加上劇場音響效果良好,至今仍常有戲劇和音樂會演出。 

 (古希臘劇場是典型的山水劇場,如今仍常有音樂會演出)

   

 我們向東航行一整天後,抵達希臘雅典,主要參觀景點是衛城(Acropolis)和國家考古博物館。 

     車子進入市區,經過宙斯神殿、國家圖書館、雅典大學、國會大廈和奧林匹克運動場(Panathinion Stadium)。宙斯神殿是希臘最大的柯林斯式風格神殿,費時700多年建成。國家圖書館,Academy和雅典大學三個學術機構毗連,氣象宏偉,高處有柏拉圖、亞里斯多德和雅典娜的雕像巍然聳立。國會大廈前,每逢整點,有紅帽白裙的衛兵舉行交接儀式,吸引許多人觀看。奧林匹克運動場可容納六萬人,1896年第一屆現代奧運會在此舉行,第二次是2004年。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競技場不在這裡,而在希臘西部Olympia城。 

    衛城建於西元前五世紀,當時的建築、文學、科學、數學、哲學、醫學無不登峰造極,是希臘文明的黃金時代。Acropolis意思是「高地上的城邦」,它是高丘上的一組建築群,主要為帕德嫩神殿(Parthenon)依瑞克提翁神殿(Erechtheion)、勝利女神神殿(Temple of Athena Nike)山門(The Propylaea收藏此地出土文物的衛城博物館。 

    在夏日艷陽下,我們和世界各地來的觀光客,摩肩擦踵,進入衛城的入口--山門。在異族統治時期,此處曾被當做軍事堡壘。它與帕德嫩神殿的風格互相呼應,均為南北走向,形式古樸莊嚴。 

    進入山門後,第一棟神殿是勝利女神神殿。壁上有花紋圖飾與浮雕,描繪Nike的故事,建築風格陰柔。當年獻給勝利女神Nike的神殿,曾有木製的Nike神像,右手拿著象徵豐饒的石榴,左手執頭盔,唯獨缺了翅膀,據說被雅典人砍掉了,不讓「勝利」飛走。反諷的是,後來這裡的石頭被土耳其人拿去蓋防禦工事。 

     腳下的石頭地,早已被踩得光滑發亮,我們來到開闊的平地,雄偉的帕德嫩神殿近在眼前。風格古樸的擎天巨柱,聳向藍天,充滿了陽剛之美,最令人讚嘆的是廊柱寬度的精心計算,上細下粗,追求的是以藍天為背景仰視它時,達到視覺平衡的美感。這座獻給雅典娜的神殿裡,曾有一尊象牙鍍金的巨大雅典娜神像,後來被土耳其人劫走,不知去向。

 

      

                        (線條優雅的依瑞克提翁神殿)

     

  和它形成對比的是線條優雅,充滿了陰柔之美的依瑞克提翁神殿。東邊的六根廊柱上有卷雲狀的雕飾,西南角的廊柱雕刻成六座女子雕像,以頭部支撐屋頂,舉重若輕,姿態婀娜,舉世驚艷。這是複製品,原件保存在衛城博物館內。此殿東邊獻給雅典娜,西邊獻給海神波賽登,傳說地面上還有海神與雅典娜爭奪雅典城的守護神頭銜時,以三叉戟插入地面的痕跡。  

    下午我們參觀國家考古博物館,館裡收藏了兩萬多件考古出土的文物,導遊挑選各時期的重點文物介紹,我們一路驚歎連連,「哇!」個不停。原來,從雕像的手腳位置細微變化,看出不同時期的藝術風格演變;西元前13世紀的彩色壁畫女人像和墓碑浮雕,表情已如此生動;而「亞格曼儂金面具」,並不是他的,金面具比這位「木馬屠城記」的希臘聯軍統帥早了四百多年!

  

                     (失而復得的銅雕-騎馬的小孩)

      

       西元1世紀,海神」和「騎馬的小孩」兩座銅雕在運到羅馬途中,因船沉而埋入海底,直到1926年在Cape Artemision被人發現而重見天日。海神英姿依舊,但是做投擲狀的右手,卻少了點甚麼,原來他的三叉戟還躺在海底某處呢! 表情姿態充滿動感的小孩與馬,分別被尋著,又天衣無縫地接合在一起。

   

   聽過介紹後,我們彷彿添了一對「藝術之眼」,對著巨大的古陶瓶和陶盂,細細打量,看到上面隱約的黏合痕跡時,不禁露出會心的微笑。

 

 (仔細瞧這巨大的希臘古甕,是否有黏合的痕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weiyao&aid=3438951

 回應文章

跳躍在每一個角落的音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達達達人
2010/08/21 21:48
你世界趴趴走 我口水直 直流 旅遊達人 非你莫屬!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文明
2009/10/27 21:13

這麽多的美景

也是我一直嚮往的地方

地中海的艶陽

令人心醉



響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啦
2009/10/27 21:10
羨慕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