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城市印象:上海
2009/06/09 22:58:21瀏覽994|回應1|推薦27

   到過上海三次,每次都像一個切片,見證這座城市驚人的蛻變,她從歷史的暗處走出來,重現風華,成為東方最璀璨的明珠。 

    1997年第一次到上海。站在黃浦江邊,一邊是東方明珠,新興的上海,一邊是上海灘的金融大廈,傳統的上海。淮海路的紅色屋頂和法國梧桐,讓我想起法租界和霞飛路,卻見台灣的婚紗店林立其間。在豫園,初窺江南庭園風貌,在南京路書店,大買工具書,我驚喜莫名,也有過客匆匆的惆悵。 

    2002年又見上海,走訪名人故居,到丁香花園和金茂凱悅見識上海最高檔的餐廳,令我印象最深的卻是堂妹一家生活的新型態。 

    堂妹夫婦倆在台灣生長,到美國拿到學位,回台工作,然後堂妹被歐洲公司網羅,到上海成立半導體研發中心,堂妹夫則從事風險投資的集資工作。兩人經常國內外出差,如何照顧老病的父母,和正在中小學唸書的一兒一女 

    抵達上海那天,堂妹剛從荷蘭回來,次日又要飛往韓國開會,我們在浦東機場短暫見面。她身穿美國名牌衣服,髮型highlight,左肩掛著中國刺繡手提袋,右手提著筆記型電腦,神情輕快又從容,一點也沒過勞的痕跡。我們在機場餐廳吃小籠包,穿著鳳仙裝的年輕女侍服務親切,禮品店裡琳瑯滿目,地板光可鑑人,穿著旗袍的服務員殷勤有禮。大廳裡不時有標準的中英語,播報班機消息,浦東機場的氣派和格局,許多美國機場都不如。 

    堂妹上飛機後,她派來接機的師傅來了。師傅是上海人,開著嶄新的minivan載我離開機場。高速公路旁視野開闊,天橋石礅上飾有綠色植物,入夜後,亮起藍色霓虹燈,十分美觀。上海各區平均發展,摩天大樓林立,市容整潔,道旁有花圃,綠草如茵,許多人在水泥地上以水瓶當筆,以水代墨汁,書寫行草,蒼勁俊秀 

    師傅卸下行李後,趕去接堂妹的一兒一女。我走進公寓,九十多歲的伯父坐在客廳裡,對著窗外的摩天大樓發愣,看到我,不禁老淚縱橫。當年馳騁疆場的將軍老矣,伯母走了,他耳不聰,目不明,身陷輪椅,頭腦依然清晰,江山依舊,人事全非,感慨良多! 

    堂妹請了專人二十四小時照顧他。三十歲溫婉細心的女子,來自安徽鄉下,遠離家人和十歲的兒子,來上海賺取每月八百人民幣的工資。堂妹還請了一位上海管家,負責採購和烹調三餐,讓白天各自忙得團團轉的一家人, 晚上能三代同堂共進晚餐。 

    兩個孩子接觸面廣,在美國學校唸書,週末逛襄陽市場,逢年過節去台灣看望祖父母,暑假到美國上暑期班,冬天和父母去日本滑雪。上海數十萬台商的子女過的也是這樣的生活吧,生活優裕,見多識廣,精通中英語,能適應東西方社會,在全球化的時代,會有更好的發展機會. 

    四年前到上海,登東方明珠,覽上海全景,發現許多老建築被拆除了,原來是為了2010年世博會,上海的地貌又有大改變,小說和電影中的老上海風情從此將走入歷史?

       

    聖誕夜在南京路步行區,年輕人成群結隊狂歡作樂,除夕前的一場大雪,卻讓整個城市交通癱瘓,讓我見到了上海快速發展後的另一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weiyao&aid=3028260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997年第一次到上海
2009/06/12 09:17

正好也是六月份呢~

屈指一算,12個年頭就這麼過去了....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姚嘉為(chiaweiyao) 於 2009-06-14 08:57 回覆:
是啊, 我們一起去的, 第一次到大陸,感覺很強烈, 很難忘! 記得我們到北京時是六月四日, 氣氛緊張, 但上海就沒那麼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