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尋香格里拉
2009/03/05 10:52:29瀏覽1209|回應2|推薦23

        在昆明等機時,廣播中屢次聽到香格里拉,以為聽錯了,這個虛構的世外桃源現在竟有飛機直達了? 原來麗江之北的城市中甸,經過一番激烈的角逐,脫穎而出,已改名為香格里拉了。 

  英國作家詹姆斯希爾頓1933年在「失去的地平線」中虛構的人間仙境香格里拉,點燃了西方探險家追尋世外桃源的熱情,數十年而不衰。如今這個改了名的小鎮,讓人們的想像有了附著點,然而是否也意味著,又一個樸實山鎮開始世俗化,很快淹沒在觀光潮中,就像麗江一樣? 

       1996年的一場大地震,讓麗江成為一片瓦礫,舉世注目之際,也揭開了麗江的神秘面紗,讓世人驚艷。如浴火重生的鳳凰,麗江的觀光事業一飛沖天,每年二十萬觀光客從歐、美、亞各洲,湧入這川藏滇交會處的古城。 

  我們的車子在平坦的原野上,一路追著玉龍雪山跑,山頂積雪森亮如鋼,彷彿麗江的地標,巍然矗立,在前方領路,又似傳說中的守護神,地老天荒地守候著這方土地。 

        雪山的冰雪融化後,流入古城,把小城一分為三,溪旁林立起小店,溪上架起木板,通向緊緊相偎的小館、酒廊、藝品店、畫廊、銀飾店,令人錯覺置身威尼斯。然而威尼斯哪有這樣的東方情調呢?工作坊裡的年輕藝術家在木頭上烙畫,玻璃球裡畫畫,米上刻字,木門上雕琢出鳳凰百獸。店名都挺詩意的:「薄荷藍」、「一米陽光」、「地平線」,一溜溜紅燈龍、一串串黃玉米,還有溪邊船形的迷你花圃,盛滿了鮮花,在冬日的暖陽下,搖曳。

  然後,韓國人來了,開了「櫻花屋」, 歐洲人來了,開了「小巴黎」,於是古城有了酒吧一條街。「布拉格」咖啡屋裡,金髮洋人目光迷離,沉思若雕像,隔窗坐對楊柳岸。楊柳岸邊,溪水潺潺,美國進口的金色鱒魚對著雪山的方向逆流而上,魚鱗在陽光中閃閃發亮。狹窄的溪水兩岸,一邊是來自北京、上海的年輕人,戴著鮮豔的遮陽帽,在露天咖啡座上高談闊論,另一邊是納西族老婦人坐在小店門檻上,瞇著眼刺繡、聊天、打盹。這裡儼然是原始山腳下的一個小小世界村。 

        古城中心的四方街最為熱鬧,穿著「披星戴月」傳統服飾的納西族中年婦人,拉手圍成圈,載歌載舞,大批觀光客蜂擁前來獵奇,誰也沒功夫去注意一旁默默掃街的清潔婦。 

        據說從前的四方街無需掃街,每天傍晚,市集收攤後,只消把小溪的閘門拉起,清澈的溪水便一湧而上,嘩然沖下斜坡,把四方街上的塵垢沖洗乾淨,彷彿是一天結束時最自然的儀式。如今四方街成了觀光中心,人潮不斷,此景不再。夠幸運的話,你可能碰上一年兩度的溪水洗街表演,得窺這歷史的景象。 

        想要一窺從前的麗江,唯有在破曉時分吧! 此時,四方街靜悄悄的,家家店門關得蚌緊,不露絲毫昨夜的燈紅酒綠,只有彩布市招在風中獵獵輕揚。鳳凰欲飛的屋宇間,遠方雪山頂上耀眼的白雪閃亮。 

        屋簷下,麗江人開始一天的尋常日子,孩子們背著書包,從四面八方的巷弄裡出來,經過四方街,沒入另一條巷弄裡。婦女們背著竹簍,經過四方街,走向通往木王府的巷弄裡,前往菜市場。那裡有巨大的紫茄,油亮的青菜,雪白的泡菜蘿蔔,紅艷的辣椒,還有堆成小丘的紫灰馬鈴薯。風中傳來駝鈴叮噹,缺了門牙的老人殷勤擦拭著銅器,納西老婦推著小車施施然來,靦腆地笑著,兜售山根草藥。

        然後工人們出現了,男男女女扛著工具,經過四方街,沒入一條巷弄裡。在巷底的大水車旁,他們正趕建別墅旅館,不時傳來叮叮咚咚的聲響,彷彿在聲聲呼喚著觀光客:「來定居吧! 來小住吧!」這個新興的行業象徵著麗江的轉變,古城正在脫胎換骨,變成了觀光城。 

        早上八點鐘,青石板路上響起了雜沓的腳步聲,一批批的觀光客,跟著導遊高舉的小旗,嘩然湧入四方街,像達達的馬蹄,踏碎了清晨短暫的寧靜。麗江又從靜謐的過去拉回到喧囂的現代。   

         我和導遊聊天,問她:「麗江人歡迎這些改變嗎?」這位英語流利,勤奮上進的納西族女孩嫣然一笑:「開始時,大家很不習慣啦!後來發現能賺錢,何樂不為呢?

         追尋香格里拉的熱潮延燒之處,山清水秀的淳樸小鎮,一一亮起了燈紅酒綠,撫慰著城市文明裡過勞的神經。香格里拉像一個悠渺的夢境,愈發不可及,畢竟她屬於想像的國度,要在人間刻意打造它,終歸是徒然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weiyao&aid=2711071

 回應文章

陈瑞琳
喜欢丽江
2009/03/17 11:25
喜欢你笔下的丽江,真巧,我就在“一米阳光”里跟朋友喝酒!


陈瑞琳祝福
姚嘉為(chiaweiyao) 於 2009-03-20 20:53 回覆:
謝謝瑞琳來訪, 我若再去麗江,會去一米陽光坐坐, 喝喝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 香格里拉
2009/03/05 11:14

第一次到麗江, 覺得這地方真美. 人間仙境. 但二次到麗江. 就覺得麗江雖然美, 但是過於商業化並少了份純樸.我個人認為旁邊的束河古鎮更有一番風味. 遊客相對少.

建議想探訪香格里拉還是到迪慶....你會發現不同的民情.值得前往.但要注意高山症反應及衛生條件也不太好

別忘了吃當地人家做的玉米糢糢..真讚!!

姚嘉為(chiaweiyao) 於 2009-03-05 13:57 回覆:

謝謝建議, 束河古鎮搭車可達嗎? 迪慶有班機抵達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