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禮貌的客人VS沒有愛心的主人
2013/11/11 23:31:59瀏覽651|回應2|推薦3

寫下這次經歷
需要一些勇氣
可是不吐不快
試著客觀敘述

某個週末
好友D在家宴請一個家庭
要我幫忙做布丁支援
烤布丁對我來說輕而易舉
於是說好當天中午過後送過去

D家和我住在同一區域
但有段距離
所以請老公載我一程

原本只是東西放了就走
所以我沒特別梳妝衣著只比居家好一些些
我到D家時約中午十二點五十分
我想他們應早已在用餐中
氣氛正熱絡

沒想到我到時
室內一片寂靜
D和她老公兩人對面一桌好料大眼瞪小眼(臨時去 沒帶相機 可惜 真的很豐盛)

咦~~
客人呢?

D說還沒到

約好十二點半
已經十二點五十分了人沒到
也沒有任何消息

我要D打電話去問問看怎麼了?

D很不高興地說
遲到也不打個電話來說一聲
還要主人打電話過去.......

嘀咕一番
D還是撥了電話過去

對方說
他們早上去參加一個活動
現在才要趕過去

D問他們在哪裡?
原來還有一大段距離呢

D掛斷電話心情大壞
早就預知會遲到為什麼不先通知主人一聲
已經遲到二十分鐘
就算再過五分鐘 十分鐘就到了
禮貌上也該跟主人講一聲
何況至少要再過半個小時才能到
不更應該主動聯繫告知嗎?

當時D已很不高興了
我不敢在旁搧風點火
但我內心覺得D的客人好沒有禮貌
換作我是D
我也會生氣

D宴請的客人
和D完全沒有任何利益關係
只是在某次聚會中得知他們家中有一個身心障礙兒
D想到或許他們比較沒有機會社交
因此邀請他們到家中作客

D和我相似之處在於我們都愛烹飪 愛狗
有時熱情的有點天真有點笨
所以我知道她對別人好是沒有半點目的的

眼前一桌冷掉的菜
好像在嘲笑D的蠢

D很沮喪地說
"我為什麼要做這些事來惹自己生氣!!!"

D說她很想跟對方說
"不用趕了 改天再來"

我和老公還有D的老公一致力勸她不要衝動
畢竟都做好了
就完成吧
反正也不會再有任何損失

D要我跟老公留下來一起吃飯
D有點賭氣地說我們先吃吧

那時已經下午一點多了
誰知他們何時能到?
為了力挺好友
我們也就坐下來吃了

一點半左右
客人姍姍來遲
說了幾句"不好意思"之類的話
很快就坐定預備開動

在這之前
有一段插曲
客人的身心障礙兒(心智正常 肢體稍有不便 年紀不小但身材瘦小)一進門就驚聲尖叫
因為D有一隻比我家叮叮還大的混種狗
超級熱情活潑
每次我去D家都要先跟他鬥牛摔角才能真正進到屋內
D的狗狗看到新朋友照例熱情打招呼
讓那個孩子驚惶失措

我和D都覺得那沒有什麼
狗狗就是人來瘋
過一會兒就好
D那個古意的老公卻因此想把狗關起來
我和D不約而同制止
我們的狗從來沒關過
一關他會叫個不停
我們怎麼好好吃飯

客人遲到將近一個鐘頭
主人難免意興闌珊
我看見D的先生偷偷輕拍D的肩膀
悄悄安撫她不滿的情緒

我也看出D很努力硬撐招呼客人用餐

我不想白吃一頓
盡棉薄之力嘻嘻哈哈搞笑充當諧星暖場
給D加油打氣

席間聽到那個孩子不斷發出厭惡的聲音
叫D的狗狗走開

D和我心照不宣
我們都不想委屈自己的狗
尤其"家"本來就是他們的活動範圍

在這同時
我也想到
我們不肯遷就是不是很沒有愛心?

事後我問D
妳沒跟他們說妳家有狗嗎?
D說有啊
而且還強調是特大號的
D也不懂既然那孩子那麼不喜歡狗
那他們來幹嘛?

再次讓我感到我很沒有愛心的是
那個孩子並不像我之前看到的身心障礙兒那麼柔順無助無害惹人憐愛
可能因為他的心智還算正常
因此一般孩子會經歷的叛逆古怪他也會有
而因他肢體的障礙
讓父母對他特別包容
以致顯得格外"沒有家教"

聊天時不知怎地談到"中國"
那個孩子說"中國人是豬"
一連說了好幾次
我們都有點傻眼
不明白他為什麼對中國人有如此強烈的仇恨心

我笑著圓場說
"哎呀 我有好多中國朋友喔 還好今天沒請他們來......"

但他還是沒有看在我的面子上住嘴

他的爸媽只好柔聲"拜託"他不要再說了

我跟老公說他如果是我的孩子 而且是正常的孩子
我可能一巴掌就搧下去了

老公說如果他是正常的孩子
或許就不會那麼偏激了

我們一直小心不讓D的狗靠近那個孩子
但偶爾狗狗的鼻子還是會湊過去聞一聞
既使還有一段距離
那孩子就開始尖叫
他說狗會弄髒他的牛仔褲

我說"牛仔褲洗一洗就好啦"

孩子的媽說"每個孩子都有他不能觸碰的點"

這時連我也想問"那妳帶他來幹嘛?"
而且一個人如果"點"那麼多
那最好住到孤島去

這個念頭一出現
我就知道我的愛心真的停在幼幼班
還沒升上去

身心障礙兒的家長真的很艱難
照顧已大費周章
比別人辛苦很多
教育更是困難重重 難上加難

該不該教
怎麼教
教到什麼地步
如果期待他們至少要有"禮貌"
會不會太苛求?

D很後悔主動提議這次聚餐
她花費時間精力請人到家裡吃吃喝喝
原意是情感交流
沒想到適得其反
讓她對那位朋友印象大壞(遲到卻不電話通知)
那個孩子種種乖謬的言行舉止
大大消磨她(我也是)的愛心
讓她氣別人也氣自己
雙重生氣

我們都很沮喪

不知這是不是沒有禮貌的客人和沒有愛心的主人激盪出來的火花

非常沒有意思
但願下不為例


 

 

這是我自己在家宴客時做的那批布丁
吃飯時沒拍到
之後才拍的

做給D的那批更美更成功
可惜整個聚餐並不盡興......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9433096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去訪客簿
2013/11/19 12:19
請沒有愛心的主人朋友樂樂陳小姐, 到訪客簿看留言!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13-11-19 22:31 回覆:
領旨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13-11-19 22:41 回覆:

UDN的訪客簿好像有些問題 無法回覆 關於"志工"我有一些感觸

我媽退休前是公務員 做社會福利方面的工作 曾負責帶領一些"志工" 本以為志工都是不拿錢的有錢太太 應該什麼都不計較 事實不然 整天吵來吵去 真是莫名其妙 又不是可升官發財的差事 真令人費解 人性啊

"志工"後來變成領薪同工的原因之一是 志工有空有心情才來 看奇檬子辦事 正事如何推動呢

週四是我們的大事 聯繫的工作好瑣碎 可是已經來了一個幫手 很感謝主

歡迎你的朋友到我們工作室坐坐 我常覺得我們這兒是神國的後花園 幽靜美麗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矮油!
2013/11/12 08:39

樂樂怎麼做的東西都是我愛吃的啦! 知道嗎? 以前出境機場還有圓山的餐廳時, 我一定要入內點一客手工布丁吃, 有時還點兩客呢! 然後很滿足的商飛機!

碰到這種情形, 實在讓人洩氣; 但我在想, 會不會因為這個家庭是不熟的? 因為, 我們都會有某些較無時間概念的"藝術家型"的朋友, 假如是熟朋友, 你們還會如此意外嗎?

我有一位女性朋友, 以前每次跟她見面都是遲到一個小時或四五十分的, 我會對她特別包容, 也說過她, 然後自己也學聰明, 都在店裡等她! 自己先看書!

有身心障礙孩子的家庭, 會有許多的部分是我們不瞭解的; 就像家裡有較小的孩子, 狀況也特別多, 但基本禮貌要有, 就是先打個電話, 也是報平安嘛!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13-11-12 11:43 回覆:

有機會一定要做給你吃 那實在太簡單了 我都捨不得在外面吃 這個錢太好賺

那的確是很不熟的家庭 那天我吃得好緊張 客人走後才放鬆將剩菜都吃完

我在想:身心障礙兒要教育到什麼程度?要社會化嗎?我知道有些是完全不可能社會化 但有些心智是OK的 家長卻由著他做自己 然後覺得別人都該包容 這樣對嗎?

我覺得沒有時間觀念是社交障礙 怎麼可以這樣不尊重別人呢?我不知你為何特別包容你的朋友 但願你的愛心感動她 讓她因你的可貴而願意改變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