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輕諾寡信的世代
2014/08/29 13:54:01瀏覽389|回應2|推薦0

我想我真的是老了
經常情不自禁想當年 話當年

記得剛出社會時
最普遍的通訊系統是中華電信的市內電話
那時長途電話都嫌貴
打電話到不同城市很謹慎
有要事才撥打
長話短說不敢閒聊浪費錢

現在回想覺得不可思議
但當時
倒也不覺得有多麼不便
理所當然就是那樣
從不因此誤事

漸漸有BB CALL
好像也不是那麼普及
至少我就沒有用過

再來大哥大問市
有一支手電筒般的黑金剛
是事業有成的忙人配備
我不配擁有

直到通訊市場百家爭鳴
整個價格down下來
我才慢吞吞辦了一支手機
開始步入現代化

在沒有人手一機的時代
和人訂約
講好了就要算數
除非臨時有什麼天大地大不得了的突發意外事件
不然爽約就是失信
沒有轉圜餘地

當然還是有少數不知恥的人
喜歡玩放鴿子的把戲
忘了 睡過頭 走不開.......
偶一為之可被諒解
三番兩次是會被唾棄的
一旦風評不佳被貼上標籤
久了自然敬而遠之
變成沒有人緣的人

正常人都不會想把自己的名聲搞臭
所以那個時代一般都還挺講信用的

當通訊愈來愈便捷
對於承諾卻愈來愈輕忽
講好的 約好的事
很容易因臨時有個什麼插進來
權衡輕重/便利/趣味性之下就做了改變
人與人之間的約定就好像現在的資訊一樣瞬息萬變
然後網路上又流行一句話"認真 你就輸了"
這個年頭非得活得像個痞子似的
凡事蠻不在乎才跟得上潮流

手機只能通話的時代
有狀況至少還得親自開口講
有了簡訊
為免尷尬
連話都不必說
打幾個字傳過去就好
現在有line更方便了
前一秒改變主意都不愧疚
line過去就好了

幾年前有一次小組晚上在我家聚餐
當天下午
一位弟兄傳簡訊來說他晚上臨時有約不能過來
看到簡訊的當下我正為晚餐忙碌著
流理台 水槽 廚房各角落堆的亂七八糟
我在其中揮汗如雨
忽然覺得自己在幹嘛???
這麼認真十足是個傻子!!!

氣歸氣
那次聚餐還是非常愉快
來的人也很捧場合力把飯菜吃光光
讓我很快地才剛說"再也不在家裏聚餐"拋諸腦後

我們還是繼續維持開放家庭並聚餐的型態好些年
但那位臨時爽約的弟兄
卻一直讓我耿耿於懷
至今還在黑名單上
其實那次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老早就對他言而無信的習慣很不高興

在這之前
他說週五晚上常有應酬
希望小組聚會改在週四晚上
不知我的先生當時在想什麼
竟然答應遷就他
可是如此一來
另一位向來穩定聚會的弟兄就不能來了
因為他的體力不好
隔天要上班
前晚必須充分休息......

好吧 無意中犧牲了別人
但改成週四晚上之後
這位老兄一次也沒有出席過

真正讓我萌升退意
對於在家聚餐這件事謹慎不輕易答應
實在是這幾年對於人的誠信失望而有所覺悟

去年是關鍵年

幾位朋友常吵著說要到我家玩
我不知他們是隨口說說還真心話
總之我就是當真了
真的約了一天請他們過來
天真的以為他們都很想來

團體中有一位弟兄
他向來主張保有私領域
工作之餘絕不應酬
我也很認同他的作風
在邀請之初
也有想到這一點
但我約了他身邊好幾個人
獨獨略過他好像很不妥
而且說到"應酬"
我們並沒有對價關係
到家裏吃吃飯聊聊天只是連絡感情
這樣算"應酬"嗎?

可是當我跟他開口時
我就知道我錯了
他"喔"一聲就轉身進辦公室
用一種很無奈很勉強的聲音回說"好啊 好啊"
他刻意轉身應該是不想讓我看到他不耐煩的臉
(下班後還要應付你 真的好煩!!!)
只是他的聲音表情太豐富
絲毫無法掩飾他的不耐

當時我就知道他不會到場
只是不知他會何時提出
又會用哪一種理由塘塞?

結果他遲遲沒講
我以為這次我猜錯了
沒想到當天他託別的客人帶話說感冒不能來
他不來我不意外
但用這招讓我很無言

那次臨時有事的客人不只他
之後我吃了一個禮拜的剩菜又倒掉大部分
這才領悟--
這是個輕諾寡信的世代
最好不要把人找到家裏來給自己添麻煩

很不解的是
他們和我都是同一年代的人
我們都經歷過必須重然諾的時代
為什麼現在的他們說出去的話 約定好的事
都可以輕易改變了?
可見輕諾寡信不是年輕人的專利
中老年要向下沉淪也是很快速的......

之後在朋友家
見識到另類"沒有禮貌"的客人
遲到一個小時
中間一通電話都不打
好像別人等他是應該的
親眼看見一鍋義大利麵從剛起鍋熱騰騰到失溫......
可以感受到主人兼主廚的心也隨之發冷.......

奇怪
現在通訊不是很方便嗎?
為什麼不打通電話來說一聲呢?

有人告訴我
他都到約定地
才收到對方的line說不能來
他很不高興地跟對方說
哪有人這麼"臨時"取消(距約定時間只早了二分鐘)
而且還只傳line
連通電話都沒有
萬一他正好沒有網路連上線
不是要在那裏瞎等嗎?

結果這個小子竟然不以為然地聳聳肩
表示"喔 沒網路? 那就不是我的問題了"

看樣子
網路沒有隨時綁在身上是自己的錯了!!!

總之
輕諾寡信的時代來臨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16743671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氣憤難耐
2014/09/01 10:02

什麼? 換教會? 這是我們"認識"之前的事吧?

說到風氣, 我相信只要是從世界而來的, 都是善變且沉淪的。

我告訴你啊! 雖然, 我對於你的境遇抱以同情, 但不會像你如此氣憤; 但我有自己以為的氣憤, 你知道是什麼嗎? 就是網路入口的清涼照 。為什麼那些清涼照不放在特定的區塊? 入口的年齡可是無限制啊!

還有更氣的是, 有一年我在台大附近, 經過一家牙科診所, 竟然門口有張袒胸露乳的大海報, 我以為是整形診所, 仔細再探, 是牙醫診所啊!

難道所有的行銷手法, 已經沉淪到最原始的需求? 難道除了露身材, 男人女人都沒有其他本事了嗎? 這樣以身體吸引異性的愛情, 能夠讓婚姻忠實穩固嗎?

這些傻女孩, 真的要聽聽大嬸們的過來人血淚經驗談啊! 唉!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14-09-02 19:20 回覆:

其實我並沒有很氣憤 可能是文字表達的關係 給人這樣的感覺 還好啦

對於現在色情照片網站的氾濫我也很關切 有一次我的朋友寫信給我 主旨是"有件事我一定要跟你解釋清楚"

心想甚麼是那麼嚴重啊 點開一看是色情照片 原來她的帳號被盜用

很無聊 對吧 這麼想要和人分享色情照 無所不用其極 真是可悲

現在的影像表現也是愈來愈火辣露骨 色情藝術界線愈來愈模糊........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14-09-02 19:23 回覆:
換教會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我想士林錫安堂應該就是我在地上屬靈的家 除非搬家遠離這一帶 不然會一直好好待下去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虛假的時代
2014/08/30 14:45

通常說好, 臨時有事無法到, 都嘛是前一天通知, 但這種機會並不常有, 若是常有這種記錄, 難免被眾人貼標籤, 這就不太妙了!

雖然是服事看得到的弟兄姊妹, 但服事的心情, 要把它當成是在服事看不到的主, 如此一來, 就不會因著外在的現象(人少缺席), 影響內在的平安(氣急敗壞)!

我有過兩個教會的小組經驗, 基本上, 我覺得小組重在分享經文, 食物與離題言談, 都會讓我們失焦(聖經); 我還是喜歡小組就提供茶水咖啡, 這樣開放家庭的弟兄姊妹, 也比較沒有壓力; 然後不定期, 或在特別的日子與目的, 再好好的吃喝享樂!

我不知道這等輕諾寡信之族群, 是不是跟他的行業別有關係; 我年輕時有一個女朋友是遲到大王, 經常遲到一個小時左右, 她是一個藝術家; 樂樂提到的這些事和這些人, 真是讓人吃驚, 我倒是沒有這等經驗!

認真的人就輸了? 遊戲規則誰在訂? 我才不上當呢! 虛假的人, 才是大輸家呢! 哈哈哈哈!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14-08-31 17:17 回覆:

我知道你的意思 的確對於服事弟兄姊妹我的心態並不成熟 我換教會後也就沒再擔任甚麼職務 很單純被服事 好開心喔(大言不慚....)

遲到不是藝術家的特權或通病 很多人都有這個壞毛病 有個很有名的女性政治人物 超誇張 遲到都是一兩個小時以上 有一位訪問過他的女作家說 他很想對這位名女人說"我們也是人!!!"

我的周圍很多臨時取消約會又習以為常的人 我都懷疑這已成為風氣見怪不怪 我好友的學生(他又介紹另一位給我們)經常搞臨時有事的把戲 事不過三 我們在也不找他同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