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誠信是我們的核心價值
2014/05/30 12:51:27瀏覽467|回應2|推薦1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我認為經營公司業務掛帥實屬必然

轉型做事工一時觀念還改不了

一路跌跌撞撞挫折連連
終於

我明白

同工比業務還要重要(最最起碼也一樣重要)

因為神看重生命多過於恩賜

找到對的人才能成就對的事

 

誠信是我們的核心價值

每一個單位都有他的核心價值

不然一群人硬要湊在一起做什麼

我們的核心價值是誠信

 

不敢說我們自己是多麼誠信無瑕的人

但我們都看重這一點

努力將之當一回事

即便如此

都還偶有軟弱

無法做的完全

但如果覺得誠信是過時老派

主張「認真你就輸了」才是主流

滑頭顯得聰明機伶懂得應變
這樣的人真的不適合待在我們這個小單位

 

雖然親眼看見有些年輕人不學無術靠一張嘴皮子

在造型上下足功夫(或扮文青或油頭粉面)

便足以在虛浮世界混口飯吃

 

但不得不說

我是老派人

深信路遙知馬力 日久見人心

表面工夫是否能夠久長

有待時間檢驗……..

 

數次挫敗的經驗

深切反省

問題癥結在於我實在臉皮太薄不敢拒絕人情請託

當有朋友希望我給哪個「廢材」一次機會
期待我化腐朽為神奇時

明知我對那個人的疑慮不是「才能」而是「品格」

仍然很鄉愿的接收下來

然後騙自己或許他真會在我的手中改頭換面

事實證明我並沒有那個能耐

只是把自己弄得更挫敗更難受

 

去年我找同工

開始堅持自己的信念

大膽啟用兩個沒有經驗的新手

從頭帶起當然很辛苦也有風險

但至少他們都是有誠信肯負責的孩子

可以放心把事情交辦給他們

雖然沒有專業能力與技能

但至終工作還是順利完成

 

如果時機成熟

我會希望繼續和他們同工下去

但他們一個要回學校補雙主修的學分

一個是學幼教的

還是決定回本行當幼稚園老師

影視製作是極勞心又勞力的工作

如果不是很有興趣

對這個行業有很大的熱忱

真的做不下去

而我們這方也自認還沒有預備好可以保障同工安定的生活.......

 

如果我們要有固定的同工

有兩個條件是充分且必要的----

一個是有想要委身的同工

一個是我們有充分的供應

如果其中之一還有勉強

我都認為「時機並不成熟」

神的時候還沒有到

 

雖然有很好的人經過

也只能忍痛放手目送他們離開

祝福他們展翅高飛

 

去年年底續拍【飛奔來愛你】之"珍惜在一起"

起頭我又開始意志不堅急就章圖方便找明知不適合但就在手邊的人

還好Jeff及時制止

後來還是用了一個新手

他的誠信沒有問題

性格很成熟

為人處事很老練

雖然缺乏實務經驗

但對工作很有熱忱
肯學也認真

 

我喜歡誠實可靠的人

一起同工若他說話我無法盡信

對我來說非常痛苦

之前有一個同工

油嘴滑舌也就算了

還會挑撥是非

當時還有一個在貝里斯長大性格單純善良的女生一起同工

那個滑頭不但會欺生

還會在背後搬弄是非加油添醋

我到很後來才知道這些事

一直對那個貝里斯女孩感到虧欠

這也是為什麼我痛恨品格劣質素行不良的人

這種人即使有專業能力我也不想和他同工

(可悲又可笑的是之前請的那個同工沒品又沒專業 真是虧好大)

 

常有人用「換個位子就換個腦袋」來揶揄前後言行不一

但我真要說

換了位子不換腦袋才是奇怪

很多事情沒有對錯

只是立場的問題

 

曾有位姊妹跟我說她女兒的老闆性情乖謬老是莫名找她女兒的麻煩

當下我很直覺很白目不假思索的回說

可能那位老闆也覺得你女兒很難搞講不聽

 

員工的眼中

老闆是剝削人的法老

但或許老闆看員工

也像把珍珠丟給狗

非但不領情還反過來咬你……

 

立場不同

雙方各有苦情

若是無法折衷磨合

勉強只會造成苦毒怨恨

不如分道揚鑣

各自珍重

 

至少做到「誠信」

不要說謊欺騙

 

有些當員工的要離職

說真的

若堅持要走

老闆也不會強留

至少我認識的幾位當老闆的都是這個態度

 

人家都擺明不想做了

硬要留人做什麼

又不是來當義工不用付薪水

 

不過是圖他秉持職業道德和誠信把工作交接清楚

 

可就有人要把單純的事複雜化

 

朋友A跟我說

他有個員工跟他說他老爸的事業做垮了瀕臨破產

他要回家幫忙

之後卻發現他換到另一家公司做同樣的差事

 

朋友B

他有個員工一直想辭退他

但開不了口(哈哈 有人情包袱)

沒想到有一天這人說他老爸即將不久人世

他要回去盡孝

說完當天就走人了

工作也沒有交接

還好這個人平時就沒有什麼貢獻

一走了之也不致造成多大的損失
(好笑的是他老爸至今安在 我的朋友本來還心心念念要參加告別式)

 

難以理解

要走就走幹嘛騙人

好像自己是什麼大不了的人才

非要扯下瞞天大謊

才得以從地獄般水深火熱的職場脫身

 

問題是你並沒有那麼重要

也不是非你不可

沒有人會強留你啊

 

是說好好交接畫上句點

是很基本的吧

但對沒有誠信觀念的人來說

這根本不值一提

所以我堅信沒有誠信的人 不----用!

 

這種人總是劃錯重點令人啼笑皆非

以為前老闆對他們生氣是因為「痛失英才」

這真是大錯特錯

天大的誤會

人家之所以心理不舒服

很單純只是不喜歡受騙的感覺

 

但與其當形象猥瑣的騙子小人

寧可吃虧被騙

還是喜歡坦坦蕩蕩俯仰無愧

 

「誠信」是我對自己的期許

也是我們事工的核心價值

我不是完美主義

可以接受人的軟弱

但對以行騙為樂視誠信為愚蠢的人

堅持敬而遠之

毫不妥協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13749590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奉主名求
2014/05/31 13:20

願神醫治樂樂的夜咳, 讓樂樂今晚就能睡個好品質的覺到天亮

也願神引導合宜的同工, 進入樂樂與傑夫所帶領的福音事工團隊

奉主名求

阿門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品格
2014/05/31 08:49

沒有錯, 用人要以品格為主, 專業為副; 專業可以培養, 品格卻是根深蒂固!

誠信就是品格, 對於無法信任的同工(員工), 還是交給神來修剪比較妥當啦! 哈哈!

我建議你寫明員工(同工)的核心價值123(貼在辦公室更佳), 這可以提醒員工, 也是生產品質的保證!

PS: 你還是無法回覆嗎? 新版呢? 每次熱情回應, 都看不到你的回覆, 好像在對空氣說話喔! 有跟A姊妹聯絡嗎? 她近來身心疲憊, 已經三四天沒收到電郵了! 煩請樂樂去電關心一下! 唉!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14-05-31 12:21 回覆:

我最近病到不行 剛剛才從振興醫院複診回家 其實並無大礙 只是嚴重夜咳 晚上不能睡 白天精神很差 最近在為找同工禱告 需要神的憐憫和帶領

我和A上上週主日後聊了一會兒 她是一位很柔軟很善良的姊妹 他說她想去別的教會看看 那也很好 我會再打電話給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