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愛我嗎?]明陽中學/彰化少年輔育院特映會
2016/01/06 16:38:47瀏覽1899|回應2|推薦2

這次我們原本沒有少年監獄特映的行程。

今年【飛奔來愛你之你愛我嗎?】之所以又再去高雄明陽中學和彰化少輔院,

起因於小恩的一封信。

小恩是去年【飛奔來愛你之珍惜在一起】在高雄明陽中學特映會時認識的朋友。明陽中學名為「中學」,實為全台唯一的刑事少年犯監獄,男女兼收。那天影片映畢座談時,小恩第一個舉手發問:「你們經費夠不夠?」

非常驚訝這個問題從一個十七歲青少年的口中說出。有很多牧師為這個事工禱告,鼓勵我們蒐羅題材,製作更多影片對年輕世代有所助益。但,從來沒有牧師想到製作影片需要經費(我們自己的牧師除外)。

導演請他不要擔心,因為我們有神可以靠。

回來之後我跟他通信,小恩告訴我,小時候他跟著家人去教會,可是聽不懂,

後來就不去了(他們沒有兒童主日學嗎?)。現在的他對自己很不滿意,希望一切可以從新來過,再一次好好地認識神……。

這幾句話從他歪歪扭扭忽大忽小的字跡中躍然紙上,情真意切地流露出他內心深處的深沉的悲傷和悔恨,就像山谷中的回音在我腦海盤旋不去。

小恩長相十分俊美,校內戲劇演出總是反串女生,深邃的五官和較深的膚色,讓我猜想他的媽媽可能是來自東南亞的外籍新娘,他縱火燒毀了一整棟建築物,或許是神的保守,裡面剛好沒有人,因此刑期少很多,若傷及人身,刑期至少十五年起跳。我試著了解他的家庭狀況,但我只要提問,他立即啟動防禦機制,龜縮不回應,所以過了好一陣子才又收到他的來信。

他問我:【飛奔來愛你之你愛我嗎?】是打擊犯罪?還是反毒?不管是什麼,他都好想看喔!

就這樣,我們又再次去到高雄明陽中學和彰化少年輔育院。

明陽中學的孩子刑期多半很長,年滿二十三歲後移監至彰化青年監獄,也就是說進去明陽會待上好一陣子,基本上年少輕狂的歲月就消磨在那裏。時隔一年,我們再訪,老面孔居多,見面時居然有點像故友重逢,彼此都很開心。

我見到另一位筆友毛毛。

毛毛瘦小溫和非常有禮貌,去年特映會後學校請他為我們導覽米勒畫作,毛毛說他沒有爸爸,媽媽獨力撫養他和兩個哥哥(相當不容易),大人為生計奔波,無暇看管,只能放任小孩在外廝混。有一回,毛毛和另外兩個孩子臨時起意搶了別人的提款卡,然後惡向膽邊生,竟然把那個人綁起來丟到河裡……。那人死了,毛毛和他的同夥罪加一等,強盜加上殺人,判刑十七年。犯案時毛毛才十四歲,他的刑期到民國115年,即使假釋出獄,也快要三十歲了。

想到毛毛,特別讓我想到神「恨惡罪,卻愛罪人」這句話。這個溫和有禮、不笑也像在笑的瞇瞇眼神,應該是個讓人疼愛的孩子,但卻犯下這樣殘忍難以饒恕的罪。如果受害者的家屬在我面前,我絕不敢站在毛毛的立場為他辯解,這麼殘酷的悲劇,背後再多的原因都情無可原,再重的刑罰也討不回公道!這種寬大的饒恕只能出於神,人若做不來,我完全理解。

特映會後我把毛毛找到旁邊說話,挑明直說要他去更生團契,(這才知道更生團契全台成人監獄都有駐點牧師,但少年監獄還沒有,所以毛毛要等移監至成人監獄後才能真正得到牧養。)毛毛說他的姑姑曾帶他去過教會,但當時心浮氣躁坐不住,可是以後有機會他會去的。

我的筆友之中,我私心最疼愛毛毛。他曾寫信跟我說他以後想要做導遊,最大的願望是招待我和我的先生去日本或韓國玩。儘管這張支票遙遙無期,但對我們來說他的心意已經兌現,為此我們夫妻感動不已,這趟日韓之旅已在我們心中來回無數次。我經常在夜晚睡前整理廚房時為我的筆友們禱告,每當稍有低沉,想起毛毛的這番話,都讓我這個虎媽性格的悍婦眼眶泛淚從新得力,屢試不爽。

我告訴毛毛我認識很多更生人,改過自新之後變成比一般人還要好的人!毛毛很聰明,一點就通,他說因為我們跌倒過,知道不能再跌倒!「所以毛毛,你一定會走正路對不對?」毛毛堅定地點頭。

主啊,求祢快快快快得著毛毛,他必能成為祢寶貴的器皿,求祢使用他去扶持、祝福別人。

雖然毛毛給我們很大的鼓勵,但坦白說,浪子回頭並不容易。好幾位通信時引經(聖經)據典,說有悔改的決心,但一出來又走回老路。在裡面通信很熱烈,出來後卻杳無音訊。對於這些孩子,我並沒有非找到他不可的強烈感動,可是我把他們放在心裡,深信我已在他們的心中撒下種子,時候到,一定會發芽生長茁壯,我在禱告裡期待這一天。

我完全不覺得自己做了白工。

還有一個讓我覺得遺憾的案例是明陽中學犯下連續搶奪案被判重刑的小爸爸阿倫,他入獄時第二個女兒才剛出生不久。一開始,他的信語意有些輕浮,我沒有太在意,只當他表達能力不佳。後來移監到成人監獄,來信時在信封上寫「陳**美女」讓我好尷尬。打開看信,劈頭一句-「你想我嗎?我很想你喔……寄照片給我……」這是什麼跟什麼啊!太莫名其妙了!

本來不想回應,但想了一下還是回信給他-我說:我本來是不想回信的,但想到他可能因為過去比較沒有機會接觸異性長輩,所以不知道分寸,我可能比他的父母還要年長,不是和他年齡相仿的年輕美眉,如此輕浮無禮讓我很生氣!

再強調:之所以寫信給他,主要是希望他在獄中能去更生團契,還有就是當家人來看他時,他能勸家人去教會。除此之外,別無其他!

在我寄信的同時,我聯絡更生團契接手。

沒想到之後他回信給我,為他的冒失跟我道歉,他說他入監六年從來沒朋友來看他或寫信給他,他實在太寂寞了!最後他補上一句:「我想我是自我感覺太良好!」

他的歉意我收下,但我卻不會再寫信給他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原是這麼脆弱,原本就不多的信任感一旦破壞,重建是很久以後的事,而且還不知是否有機會……。

因為親身經歷,我可以理解為什麼很多教會不願意觸碰這一塊。來者不善,每一個都是麻煩,背後的問題都很複雜,即便愛心見識專業輔導能力俱足,仍需要神的憐憫與恩典,經年累月方能守得雲開見月明,看見得來不易的果效。那是一步一腳印漫長的建造,沒有速成的特效藥。

未成年的受刑人可說是最弱勢的一群,他們大多來自社會的最底層,沒有人為他們發聲,他們也無法為自己爭取(正因如此少年監獄是福音最容易進去的地方)。可是他們值得被重視,他們年輕,可塑性高,當有人願意對他們付出給他們關愛時,他們長久乾凅的心靈彷彿荒漠遇甘泉,點滴都滋潤到心坎。他們的心田值得我們去耕耘,他們的靈魂值得被拯救。

無論去到哪個少年監獄,即使路途遙遠舟車勞頓我都覺得超值!因為在那裏,即便付出一點點,都被放的很擴大,只要對那些孩子釋出友善,他們就以真誠靦腆的笑容回應你,好有禮貌好客氣!

這次特映會正好在聖誕節前,我們想要為這些孩子們預備小小的聖誕禮物,讓這些從小就沒有被好好關心疼愛的孩子們感受到被愛被重視,進而體會一點點恩典的滋味。

恩典是每個人都配得的,即便踩到世界律法的界線,即便曾經錯的那麼離譜,神還是在等你愛你,有恩典要給你。

當我跟一位擅長募集物資的弟兄提及此事,他立刻說他可以去募免費贈閱的屬靈書刊……。那些屬靈書刊當然於人有益,但對沒有屬靈根基又不愛閱讀的未成年受刑人來說,很難讓他們因此感受到恩典的喜悅。我想送的單單就是「禮物」,帶給他們驚喜,不是日常生活所需,也不是書籍。如果禮物是奢侈品,那恩典何嘗不是?

我們試著在臉書上募集禮物,打算能募多少算多少,不足的再另想辦法。沒想到我們教會的曹牧師得知此事,在教會網路群組登高一呼,短短兩天不但募到充足的物資還遠遠超過我們所求所想……..。

12/8、12/15那兩天我們帶著眾人的愛心進到高雄明陽中學和彰化少年輔育院,數百條五顆裝的金莎巧克力一字排開,閃爍著幸福的光芒,每一個孩子看了都眼睛一亮驚呼不已,「金莎耶!是金莎耶!」在感染他們喜悅的同時,我有一點點難過,因為這些孩子的反應讓我覺得好像從來沒有人這麼慷慨地對他們好過。

這兩所少監的老師也說,我們是第一個致贈全校性禮物而且是單純的禮物的單位。

這是神的恩典,即使他們沒能立即領悟明白,甚願有一天思想起,這些巧克力能引他們來到主前。

影片放映完,交通分享時,各班推派代表到我這兒領取巧克力。我趁時和他們握握手、說說話,如果是女生,會和他擁抱。

有個花蓮來的小女生很激動地跟我說:「我也是基督徒!平安!平安!」說這話時,他那原住民特有清澈明亮的大眼睛噙滿淚水,我心想「小姐妹,你怎麼會來到這裡?」主啊,幫助他!

目前國家的政策對待未成年犯其實不薄。他們不用下工廠,課程排得很滿,一人年約五十萬的預算,食宿教育生活管理全包,整體看來,這是可觀的社會成本。只是我在想,我們的社會(或者教會)還能做些什麼?讓那些孩子不至於走到那個地步才能夠享受到公共的資源?是否有更周延的政策可以創造雙贏不必兩敗俱傷?

全台少監走下來,我還發現,即便預算公平分配,南北城鄉資源還是有所差距。以桃園少輔院為例,他們在北部,又在桃園市區,交通方便,院裡有國家級的樂手過去教管絃樂,有專業舞者去教踢踏舞,有水電配置、汽車修護等課程,烘焙教室的設備也很新穎完善,課程豐富多元、選項較多。相對於此,彰化和高雄都有些偏遠,交通不是那麼便捷,除非自己開車,若搭乘公共運輸工具,都有接駁的問題,交通和時間成本相對提高,外地人長期深耕並不容易。

彰少輔一位家在台東的男生說他家人很少來看他,(他不是最慘的,無人探訪的很多。)爸爸在忙,媽媽很久很久來一次。

「可以視訊不是嗎?」

「我媽不會用!」

關關卡卡都都需要神的恩典與憐憫,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的。

因為【飛奔來愛你】,我們意外進到少年監獄服事。美其名「服事」,其實我們得著更多。【飛奔來愛你】對我來說本不在計畫之中,我一直覺得它很微小,不足以豐富我的人生的資履歷,不值得我們赤手空拳去打造,好幾次在人情冷暖霸凌打壓中想打退堂鼓,還好我的先生堅持不放棄。

記得【飛奔來愛你上卷】完成時,有位女牧師對此有興趣,專程來我們辦公室看片。看完後他感動萬分,提出很多使用推廣方案的建議,要我一定要到各教會去推廣,我說我們已經壓製DVD,基督教書房均有出售,只是不知牧師們會不會去買?話剛說完,那位女牧師面色一凜,(至今不明白他認為這是個嚴肅的議題必須認真討論;還是我的話大逆不道迫使他板起臉孔)正色道:「你不能希望牧師花錢買東西,除非你能保證花這個錢能增加教會的人數和奉獻…….」

他的話有如星星之火燃起我心中熊熊烈火。送客之後,砲火立即對準老公:「你看看人家牧師多麼精打細算,一個錢打十二個結,花五百塊都要評估效益,只有你花錢如流水,每次拍片都要把錢花光光才高興!」

老公悠悠回答:「並不是每個牧師都那樣啊!我們的牧師,我們的教會就不是那樣!」

霎時間一道光,一道水流…….我也不知那是什麼!總之有個不明物體湧到胸口(我想那正是我在追求但並不熟悉的聖靈),終於,我們,找到可以安身、可以終老的教會。

如果人生只是過渡(事實就是),直到返抵天家來到主前才算到達彼岸,無論如何,在今生載浮載沉的浪濤中,我們總算找到可靠的港灣。感謝主!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42256295

 回應文章

安平藝術健康站
2016/01/17 15:12
【安平藝術健康站】
【方懷慧愛戴秀玲】
【拒絕毒品的誘惑】
誠懇:
【政府】及【民意代表】為何【毒品】已經延伸到中小學,不知有何方法讓【毒品】不要太囂張,連小孩也一起【毒】下去,美麗【台灣】很快就步上清朝後遺症。
為【台灣】下一代加油!(leo.f0702@gmail.com)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7 11:22

基督徒能夠在純正教會中得到牧養和弟兄姊妹彼此扶持, 是神的命令也是神的祝福~ 無法在教會被建造, 生命得到成長的, 我總是鼓勵人透過禱告換教會~守口如瓶守口如瓶

我知道有一些教會在默默牧養一群戒酒戒毒的人, 當中也有剛從監獄假釋出來的, 這讓我爲在這樣教會聚會的基督徒感到抬頭挺胸(也有人因此離開), 這雖是活出主耶穌生前對門徒的教導, 也要有從神而來清楚的領受~唉, 妳文中提到牧者的嘴臉, 相信也不在少數~

聖經說: 麥子和稗子要一起成長, 等到"收割"時, 再分開丟到火湖裏~ 因此, 神的話讓人警醒也帶著能力與機會, 人的話語與能力, 是非常有限的~

願神祝福與帶領樂樂和先生的福音團隊, 有一個特別豐盛, 恩典滿滿的2016新年~微笑微笑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16-02-16 15:53 回覆:
抱歉 直到現在才回覆你 你都好吧 一月份去大陸 農曆年前才回台 回台後一直在休養中 深居簡出 開工日總算好多了 改天出來聊聊好嗎?很想念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