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恩茶會
2018/05/29 23:58:11瀏覽1485|回應0|推薦4

五月25日下午我們為【飛奔來愛你】舉辦一場感恩茶會。這並不是公開盛大的活動,沒有特別邀請所謂重量級貴賓(每一位來賓都是貴賓),單純只是想和長期支持這項事工的代禱者或有興趣想更進一步了解的弟兄姊妹分享將近七年以來神的帶領和恩典。

 

將近90分鐘的時間,仍無法讓導演敘述完全,我也想來說說這些年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事。

最棒的演員

三月底桃園復興鄉奎輝國小特映會中放映【飛奔來愛你上卷】一到四集,我已經很久沒有回頭看【飛奔來愛你】系列最早完成的上卷。在資訊蓬勃的現今,影像迅速推陳出新,七年前的影片拿出來放映依然能夠得到觀眾的共鳴,能夠被熱烈討論,我的內心無法抑制地隱隱澎湃,深知這是神的作為。

直至目前【上卷】的演員是公認平均顏質最高的,一字排開個個都是俊男美女。當時男生演員很快就定了,女生卻一直懸而未決,反覆試了很多位都沒有找到合適的人選,後來導演在學校餐廳看到Rita,這個看起來冷冷酷酷化著超齡濃妝的女生或許可以試試劇中叛逆的海倫,果然一試賓果。

Rita的表現讓很多人跌破眼鏡,他沒有表演經驗,有些文戲不是那麼到位,反倒是一般演員不擅長的哭戲,他卻特別拿手,每一場哭戲都真情流露,眼淚都是他自己的。有人問他為什麼哭得出來?他的回答很妙:「如果你發現有那麼多人在等你哭,你就哭得出來了!」

這是半真半假的玩笑話。

私下他跟我說,只要想起一直為了家庭辛勞付出的媽媽,他就會哭。

沒想到這個外型叛逆的女生有著這麼細膩的一面。

奎輝國小特映會時螢幕上出現Rita的特寫,很久沒有看到他本人,在臉書上得知他去法國學化妝,又從法國回來成為專業的化妝師,現在同時也是一個小男孩的媽媽。

小女生長大了,看著他成長、蛻變、綻放美麗,特別地感動。

拜託時光別太匆匆,歲月催人老,我真不想這麼快升級為「祖」字輩啊!

【上卷】中最後一位定案的女生是劇中的菲比,這個天使般的人設真是愁煞人,現實中遍尋不著,後來學校傳播學系沈主任推薦蔡娃娃來試鏡。

這回我真要佩服沈主任的火眼金睛!第一眼看到娃娃並不覺得眼前這位戴著大眼鏡灰姑娘似的小女孩足以扛起菲比這個角色,沒想到試戲試裝後,發現他正是飾演菲比的不二人選。娃娃不僅外型有可塑性,在表演上也極具天分,如果持續往這條路上走,他會有很多可能性。

但演藝事業是極具風險的行業,除非確定預備好承擔箇中壓力,我是不會鼓吹遊說任何人全心投入的。

說到當演員,很多年輕人出於對明星的幻想因此有所誤解。我們在少年監獄特映服事,會後有人寫信給我,說他出來之後想當演員,問我可不可以?

這真不是我能回答的問題啊!

公開試鏡時,有個女生來應試,問他為何而來?他說他已有一份教職,但想要「改善家人的生活」,因此想演戲。

我跟他們說,演藝人員是一份極不安定的工作,沒有固定月薪可領,沒有人保證你案子一個接著一個,即使你演的好,甚至得獎,都不能確保不會經歷空窗期。我們看見大明星賺得滿盆滿缽,隨便露個臉代言什麼商品錢就輕鬆入袋,但你不知道的是在此之前,在這背後,人家付出的心血和代價。

有幾位靠脫起家的女星,成名之後再把衣服一件一件穿回來,那些都是少數中的少數,不是常態,不足以成為範例。事實上成功的路徑都是獨一無二無法複製的,以脫入行後來淪入色情行業萬劫不復後悔莫及的多不勝數。

所以我奉勸想要當演員的人,先問自己為什麼想當演員。個人認為想當演員最好只有一個原因-那就是真的很愛演戲,強烈的表演慾如同熊熊烈火在胸中燃燒,這份熱情足以支撐自己走過低潮堅持下去…..。除此之外,若還附帶別的因素都會讓原本已不單純的事變得更複雜。

有人因從小外貌不斷得到稱讚,以為可以理所當然靠祖師爺賞飯吃,但在表演的圈子裏,最不缺的就是俊男美女,好看的皮囊永遠源源不絕,推陳出新,俊美被更俊美艷壓再平常不過,沒有真才華硬本事路走不長。

將表演當作名利場又更危險了,為了施展長才博取機會已試探重重,若背後還有金錢的動機,陷阱肯定更多。想要改善家人的生活,建議還是踏實找份安定的工作,日子過得去,一家人好好在一起,平平淡淡才是真,為了賺快錢而走演藝路是大冒險,實在不建議啊!

無論在台灣還是大陸的巡迴特映中,都有心直口快的弟兄姊妹出於善意覺得我們演員的表演要加強,在此謹受教。但我也要為他們說句公道話,我們在媒體上看到的演員,絕大多數都經歷千錘百鍊,即便號稱新人,先前也在各大大小小的劇組當路人甲乙或打醬油混了好些時日,鮮少有人像我們的演員真的是初試啼聲,在完全不了解鏡頭語言和拍戲到底是怎麼回事就上陣演出,真正的初生之犢是他們,第一次就能演成這樣,已經很好、很不容易了,在我心目中,他們是最具潛力的新人,最棒的演員啊!

最牽掛的筆友們

現在已經沒有人在通信交筆友了吧!因為少年監獄服事的緣故,我結交了好幾位未成年受刑人筆友。有一段時間,同時和好幾位通信,每天一進辦公室就先看看信箱有沒有我的信,若有,打開電腦的第一件事是回信。有時一天收到好幾封,讀信再回覆要花好些時間,但內心總覺得無比甘甜,樂此不疲。

隨著時間的推移,我的筆友們陸續出來,外面的世界果然是花花世界,他們有行動的自由、恢復人際關係,不再被拘限於封閉的環境,我不再是他們對外僅有的連結之一,雖然他們出來之前都說會和我保持聯絡,但天南地北要維持太不容易,我了然於心,不會強求,只能在心裡默默紀念他們,每天晚上整理廚房總是一邊清理善後一邊為他們一個個提名禱告。

和我通信的這幾個孩子,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他們都非常聰明。或許正是這樣的聰明讓他們心有不甘以致抄捷徑走險路;而沒有遮蓋的環境特別容易讓血氣正盛的孩子(他們在犯錯時都是孩子),一下子就步入歧途。多場少年監所的服事,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次在彰化少年輔育院的特映會,彰少輔是台灣人數最多、男女兼收的未成年矯正單位,特映會當天院方讓一個小女生幫我們拍照,回來看到照片「驚為天人」!這孩子也太太太機伶了吧!他捕捉到的畫面都好生動好活潑喔!若好好栽培,就算當不了攝影大師,憑他的身手做狗仔跟拍維生絕對不成問題啊!

隔年我們再去,我點名那個小女生幫忙拍照,他卻已離開彰少輔了。很後悔當時沒有記下他的名字,沒能及時表達我對他的肯定,或許他自己也不知道他有這方面的天分。無論如何,多麼希望這個孩子已走在正路上,這麼聰慧這麼伶巧,不管做什麼,只要是正當的,都會很好的。

另一位彰少輔女孩小珊是我第一位筆友,和他通信最久。筆友中他的程度是最好的,最後的幾封信他告訴我他出來後想找份工作,若有機會就再念書。我跟他說無論就業還是就學都好,重點是別再游走法律邊緣啦,他們現在年輕,以為有大把的時間可揮霍,年過二十就知道時光飛逝堪比太空梭,一晃眼青春不再,有多少年華可供犯錯悔改、悔改犯錯如此循環不斷呢?

小珊說他安頓好後會和我聯絡,但至今沒有接到他的消息,我問他在彰少輔的老師可有他的近況,老師說一切並未如人意好好地發展。

我並不意外。

哪有這麼簡單!

我們能做能給的實在有限啊!求主憐憫!但願我們撒在這些孩子心中的福音種子,都因主的恩典得以萌芽生長,能為他們帶出新的道路新的生命。

今年的少監特映會

去年一位熱心的姊妹為全台少年監所【飛奔來愛你】系列的公播版權費奉獻,各少年監所取得公播授權後這系列影片可自行當作生命教育的教材來使用。可是我們在三月中還是接到高雄明陽中學(高雄少監)的邀請在暑假期間辦一場特映會。

在少年監所的服事都是分毫未取,甚至交通住宿都自行負擔的,但因這是神給的感動,不僅欣然接受,而且還是我最期待的一場特映會。想到神使用【飛奔來愛你】系列影片和這個特殊的族群對話,在他們的心田撒種,就讓我雀躍欣喜,從新得力。我收到不只一封來自少監孩子的信,問你們什麼時候要來放影片?神讓我們的影片吸引他們的興趣,讓他們看得下去,有反饋表示有信息進到他們的內心,儘管一時半刻沒看見枝繁葉茂,我也憑信心相信有那麼一天他們的生命會被主改變。

今年更特別的是-我們一趟路南下還可再做點別的,這幾年深耕台南牧會的雷顯威牧師,邀請我們隔天在他的教會(衛國街基督教教會)舉辦接連兩場特映暨佈道會,除電影特映外,還有會後分享討論及導演對談。這兩場特映會分別是【你愛我嗎?】-感情教育乃是終身的學習,無論是正面臨感情問題的年輕人、成年人;還是遲早要面對感情問題的青少年、少年;還是關心孩子感情層面卻不知該如何切入的家長,都適合前來一窺究竟,藉著影片的探討彼此交通愛的真諦。另一場【夢想長翅膀】-討論時下最熱門的名詞-「夢想」,舉凡追夢、築夢等成為流行的字眼,受到莫名的推崇、渲染、大書特書。但夢想的定義何在?夢想如何落實不淪為不切實際的空談?夢想如何與自我的價值結合使我們不虛此生?相信人生在世自有命定,那是神給我們使命,如何認知我們的命定、活出我們的命定,歡迎來看【夢想長翅膀】。

【夢想長翅膀】特映會
時間:107年7月6日下午二點半
地點:高雄明陽中學(高雄市燕巢區正德新村6號)
僅限明陽中學師生,不對外開放。

【你愛我嗎?】台南特映會
時間:107年7月7日下午三點
地點:衛國街基督教教會(台南市林森路二段190巷18弄1號)

預告片請點閱https://youtu.be/0a7PPoAvVIc


【夢想長翅膀】台南特映會
時間:107年7月7日晚上七點
地點:衛國街基督教教會(台南市林森路二段190巷18弄1號)
預告片請點閱https://youtu.be/X9j0zxAzuyk

 

後記
這次特別做了四樣點心招待來賓,雖然外買很方便,但親自動手做是我的心意。

古早味豆花

真的是古法製作的喔!沒有技術含量,只要豆漿夠濃就能沖出香醇的豆花。

檸檬杯子蛋糕

紅蘿蔔杯子蛋糕(豆花左邊和上方)

上面的抹醬是莫札瑞拉起士和自製的鳳梨果醬。

反捲壽司

我心目中基本款壽司不是海苔壽司,海苔皮在外不經放,容易便韌難咬,我喜歡把海苔藏在裡面。

希望來賓喜歡我做的點心,謝謝光臨,請繼續為【飛奔來愛你5我家到了】籌拍代禱,願主祝福!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11219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