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飛奔來愛你十周年
2022/07/14 19:02:12瀏覽990|回應0|推薦57

N年前,一位朋友帶著她大約小學中低年級的兒子到我家玩。那個小男生非常暴躁跋扈,一進門便吼叫著不准我家三隻溫和的黃金獵犬(多多、寶兒、樂樂)進客廳(從沒見過這個陣仗的我們四口無措地互望不知該怎麼辦),然後逕自拿起桌上的電視遙控器點開電視,但我家電視的聲音是接音響的,他發現電視只有影像沒有聲音,又急又怒地揮舞遙控器拼命亂按……。我是電器白癡,電視、音響向來是我老公在管的,那天在那孩子的威逼之下,我竟破天荒找到音響的開關變出聲音來。吃飯的時候,小孩不肯坐著,繞著餐桌走來走去,這個不吃那個不吃,一臉嫌惡,煮婦好尷尬,一心只想趕快送客。好不容易挨到甜點時間,奉上自以為能討小孩歡心的巧克力蛋糕,朋友問「你有沒有鮮奶油,我兒子喜歡鮮奶油……」。我家又不是餐廳,在鮮奶油不普及,超市、大賣場都沒有販售的年代,一般家庭的冰箱裏怎麼會有呢!

沒有鮮奶油,小孩又開始扭來扭去,哭喪著臉吵著要回家!我聽到「回家」二字,如同領到聖旨,立刻起身拿車鑰匙送他們母子到捷運站。

全程我的朋友神色自若毫無慍色,我不認為她是顧及孩子的自尊隱忍不發作(她當場和私下都沒有對我說任何感到抱歉之類的話),而是她認為此乃成長必經之路,理當被包容下來。

那次經驗帶給我很大的陰影,從此我對接待小客人恐懼戰兢,能免則免。

事隔多年,當年無可理喻的孩子已成人,發展如何並不知道,但應該是個正常人並未走偏鋒。在母親愛的遮蓋包容之下,這個孩子有犯錯、改變、成長的空間,曾經的傲嬌無理如今成為輕描淡寫的趣談。

少年監獄裡的孩子和我朋友的孩子有何不同?我所看到的少年犯資質都不差,甚至普遍更有禮貌,唯一的、最大的不同就是他們多數家庭失能,沒有遮蓋,一旦犯錯沒有被包容導正的機會,反而陷入錯的循環,一錯再錯,直到不可收拾被送進去。

原以為【飛奔來愛你】只是福音事工的戲劇影像服事,沒有想到藉此接觸到這麼多陷入律法網羅的年輕人甚至和他們成為朋友,他們的經歷帶給我衝擊,也讓我自省-我真的沒有什麼可驕傲可誇耀的,如果和他們當中任何一位易地而處,我可能會做出更惡劣的事來。

世人眼中小小年紀就劣跡斑斑的罪犯,並不是出於骨子裡的壞,他們的成長環境大多處於最底層的劣勢,未曾被善待、被珍愛,以致用錯誤愚蠢的方式反饋這個世界。

刑罰不能救贖他們,只是他們需要而又欠缺的愛,人給不起,只有神能給。

人,是多麼需要神的恩典啊!

但願這份小小的事工已在他們心中撒下福音的種子,有朝一日,能從神那兒得著真正的補還和滿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175754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