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明陽中學特映會
2015/02/01 23:17:45瀏覽1578|回應2|推薦6

 

全台各地有各式各樣的街道
有美食街 小吃街 稀飯街 皮鞋街 韓國街  南北貨街 年貨大街.....不勝枚舉

這是高雄的監獄街
從少觀所 少年監獄(明陽中學) 到成人看守所 勒戒所 成人監獄都集中在這裡

順著這個路牌進去
分別矗立兩側
這條街的盡頭是死巷

很遺憾
有些人的一生都在這條街上打轉
從少觀所一路進到成人監獄
來來去去
沒能走出死胡同

這是[飛奔來愛你]中卷[珍惜在一起]監所行程巡演的最後一站
為了這場特映會
我們提前一天抵達高雄
充分休息養足精神再過來

比起之前的輔育院
明陽的孩子
都被判定"有期徒刑"
從數年到三十年(少年犯的最高刑期)不等
一旦進來
都不會那麼快出去
可能因為待久了
對環境熟悉而比較沒那麼拘謹
這裡的孩子普遍給我的第一印象比較活潑頑皮
反應也比較熱烈

南部地方寬敞
少年的刑案犯本來就不多
整個明陽中學非常開闊
再加上南部的好天氣
陽光下偌大的校區讓人看了心情大好
如果這些孩子不是因為犯罪而被拘禁在此
他們應該和我一樣會喜歡這個地方

甫進校園
一位女老師熱情地招呼我們
他是教舞蹈的體育老師
他說這裡的孩子其實都很聰明(這是真的)
之所以進來
不外乎誤交損友 跟著去做糊塗事
家庭破碎 沒有遮蓋(我覺得這是主因)
也有年少輕狂 不知輕重 叛逆過頭誤觸法網
還有自以為講義氣替別人頂罪.......

這位老師說
這些孩子很需要鼓勵
發現他們的優點稱讚他們
他們就會賣力表現

聽見老師充滿憐憫的語氣
我很為這些孩子慶幸
他們沒有被當成罪犯嫌惡
反而有人用愛心找方法激發他們的潛能

會場最後一角坐著不到十位女生(右一是老師) 
影片播映完後
我特別過去和他們聊聊
十幾歲的少女
怎麼會在這裡?
輔導老師告訴我
任何誇張的戲劇情節
在這裡都有真實案例甚至更誇張
除了誤殺 殺父殺母的也不少
(幾年前新聞播很大 那位殺死自己父母的孩子現在就在這裡)
其中一位女孩
夥同男友去殺男友的養母
說"夥同"實在是抬舉小女孩了
猜想他是傻傻地跟著去當了小幫手

也有那種殺了人還把屍體塞進水桶的......

許多做出這種不可思議殘酷暴力之事的孩子
並不知道自己犯下難以饒恕的滔天大罪
平日沉溺電玩動漫的緣故
將真實與虛擬兩個不同世界混而為一
現在的電玩和動漫充滿殘忍和殺戮(是不是該有法令來管一管?)
殺人不過看他應聲倒地
感覺很痛快
可是真實世界殺人是要償命的
就算不用以死謝罪
但這一生就算活著也是要賠給人家了

裡面被判三十年徒刑的孩子
滿23歲後要移監到成人監獄
一生最青春最精華的歲月在高牆內度過
出來之後
如何贏回他們的人生
除了神
我想不出別的答案

這些刺龍刺鳳看起來不好惹的孩子
其實都很愛聊天
雖然一開始都裝得很酷
一旦發現你對他們很善意
他們就圍著你爭先恐後爆料

我走到阿倫面前時
他身邊的同學搶著說
"老師 他有五個小孩"

真的嗎?

那現在誰在帶小孩?

阿倫說他的父母和他的太太在幫忙

阿倫何時可出去呢?

阿倫說他四月滿23歲就要移監到嘉義監獄了

要在那裏待多久呢?

阿倫說十年吧

(阿倫的老師說他犯的是連續強盜罪恐怕不只十年呢)

看著這個身強體壯瞇瞇眼的大男生
一時真是無言
自己一團糟
還生那麼多孩子(不好意思問他媽媽是同一人嗎?)
一般人養兩個孩子都不容易了

只能語重心長對阿倫說
你要加油啊
你的爸媽和太太都好辛苦喔
怎麼可以把責任都丟給他們呢
你希望你的孩子以後跟你一樣嗎?

阿倫搖搖頭

那你就要好好努力
快點出去啊

這個阿倫竟然乖乖說好

看樣子我又多一位筆友了

目前明陽兩百多位學生當中
已為人父的小爸爸有九位
他們的孩子多半隔代教養
因為媽媽也還是孩子
不是個個都能承擔責任
他們的下一代好讓人擔心啊

另外一位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小恩
他就坐在我的後排
老師告訴我
之前校內戲劇比賽他是最佳"女主角"喔
仔細看他輪廓很深
父母之一極有可能來自東南亞
因為他的名字有"恩"
我以為他有基督教背景
老師卻告訴我
同學裡名字有"恩"的最多
哈 這是怎麼回事

小恩今年17歲
安靜靦腆不是那種頑皮搗蛋型
沒想到看完影片進入討論分享時間時
他第一個舉手
問我們"經費夠不夠?"

導演和我都非常非常驚訝他提出這樣的問題

很多人鼓勵我們多拍一些於人有益的題材
卻從沒有人問過錢夠不夠
沒想到這個17歲的小男生
竟然關心這麼實際的需求

導演請他不要為我們擔心
我們(天上)的老大會張羅這一切

這場特映會還有一段小插曲
全台少監走一遭後
我發現這些孩子普遍缺乏社交自信
雖然他們看到大人都會主動稱呼問好
但單獨面對你時
就很不安
也不習慣和人握手
不敢出力不敢看人

有個男生舉手發問時
我走到他面前
對他伸手說"小武 你好 很高興認識你"
小武愣一下
不知所措
慌張地要握我的手
我跟他說"小武 有長輩跟你這樣說 你要怎麼做?"

我教他"你要站起來 說 我也很高興認識你"

然後我們重新示範一次

這個小武很皮
他很誇張地雙手回握深深鞠躬大聲說"我也很高興認識你"
逗得全場大笑
可是之後大家都學會了
而且自動互相練習

如果他們不犯罪
他們就只是孩子啊
如果他們有遮蓋
或許命運會截然不同
神給每一個人的試探和挑戰都不同
要如何活得精采活出神的榮光
至終還是要來到神的面前
向祂支取力量

會後校方特別請同學帶我們導覽米勒的畫作
據悉這是廣達電子捐獻的米勒複製畫
並且開課教同學欣賞和解說

為我們解說的這兩位同學溫文有禮
他們問我有沒有趕時間
我知道他們想好好表現
我說沒有啊 我們有時間好好聽你們講喔
毛毛(圖左三)很體貼細心
我們在等候時
他問我渴不渴?他可幫我倒杯水
這句話立刻收服我的心(筆友+1)

另外一位阿宣(圖左二)
眼睛很明亮相貌俊美是個小帥哥
口齒清晰流利表達能力很好
一看就是個聰明的孩子

雖然我們有時間
他們也很樂意
可是老師說用餐時間到了
要帶他們回舍房吃飯
也只能依依不捨地告辭

臨走時我們合影留念
他們目前是不能收照片的
只好先寄給他們的老師
等他們出去時再跟老師拿

可愛的毛毛和阿宣
他們素質都不差
但願出來之後好好地走在正路上
(忍不住對他們喊話:一定有正路可走的!!!)

這一趟路途遙遠又外宿兩夜
可是非常值得
這些孩子的路那麼難走
如果沒有神介入
他們要怎麼辦
血氣終究為他們殺出一條生路?
還是將他們推向毀滅?

我也知道並非人人心田都有好土
即便他們聽聞福音
未必能夠發芽生長
可是生命的建造本來就是大工程
長路漫漫不知轉捩點在何處
這些孩子能立刻回轉最好
若不能
但願有朝一日
有個契機讓他們想到曾經聽過的救恩
順勢而去
回到神的面前

時間表在神的手中
我們做好我們該做的事

求神恩待各處少監裏的每一個孩子

也求神恩待我們
帶領我們完成接下來的[飛奔來愛你]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20572507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意更新而變化
2015/02/08 01:08

第一次看到妳這麼晚回覆, 這幾天還在想妳是否忙中有平安?

教會可以說這監獄事工不是主要的異象與負擔, 但不能說因為人數及奉獻稀少而不願意這項事功; 難道教會是為了人數多才服事嗎? 難道教會是為了奉獻多寡才要服事嗎? 神在聖經裡面哪裡這樣對教會(我們)說? 難道教會是是一個"營利"的機構? 還有"客戶"導向? 難道供應教會的不是神? 是會眾嗎? 還是牧者自己?

假如我有機會聽到這個教會的負責人這麼說, 我一定會按著聖經的教導, 在基督裡勇敢"提醒"他, 要"忠心"到底, 我們都要在耶穌面前交帳的~唉!

台北應該很有年味了~祝福樂樂一家, 回顧2014, 迎接全新的2015~愛你喲!愛你喲!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福音機會處處
2015/02/02 09:20

希望這些年輕人, 出來以後能到離家最近的教會去報到, 不知教會團體有沒有跟全國這類的機構"建教合作". 讓一間教會(家庭)關愛(認養)一個年輕的朋友, 應該是很容易的事, 這樣的教會才是社區的幫助, 保證教會被擠得水瀉不通, 沒有八卦搞分裂; 還會合一建造, 連於基督呢~

我近年來一直在想一個問題, 教會要傳福音實在是機會處處, 關鍵是, 真的想傳福音嗎? 唉~真想抓十間教會來聽我教他們如何進入社區關懷鄰舍, 福音自然就會傳進社區~

你們走的是一條, 與主進入黑暗礦坑尋寶的工作, 跟隨主耶穌腳步的門徒~我愛你們~愛你喲!愛你喲!

樂樂 陳(chiaodinmom) 於 2015-02-05 18:47 回覆:

除了更生團契專職在做 也做得很好 但教會並不願意接觸這一塊 有一間很大的教會區牧直言那不屬於他們教會的服事 所以不參與

監獄服事不會增加教會人數 也不會增加奉獻收入 像我們牧師這樣還會鼓勵我們前去的教會非常非常少啊

那些孩子如果有人關心 認養 我想是會不一樣的 從高雄回來 我的筆友加增 一有空就在寫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