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訪花蓮信望愛少年學園
2014/05/17 22:35:16瀏覽1994|回應1|推薦1

闊別十年
再次來到花蓮信望愛少年學園

應花蓮慈濟大學之邀
前往放映[飛奔來愛你]之[珍惜在一起]
既然來到東部
乾脆前一天先去信望愛少年學園和我們熟悉的老朋友分享

說熟悉
其實也沒那麼熟悉了
當年我們認識的孩子
如今長大 離開 獨立
現在學園裡的孩子
都是陌生的面孔

黃明鎮牧師更生團契信望愛少年學園
收容五到十八歲(可延長至22歲到大學畢業)的孩子
他們有些是法院責付的少年罪犯有些則因家庭失去功能由社會局委託照顧
之所以來到學園個個背後都有坎坷心酸的故事
所幸有黃牧師
成立這個機構
讓這些無依無靠被棄絕的孩子
能夠安身 有所倚靠 被愛 被關懷
得以在安全安定的環境中成長

黃牧師是一位非常有愛心有修養的長者
他的心思單純
為人充滿恩慈
行事風格影響學園服事的同工
少年學園的氛圍就是一個充滿愛的大家庭

因為學園是這樣的地方
那裏的孩子一點兒也不像小可憐
反而非常活潑熱情
(黃牧師說這些孩子很害羞 是我們特別有親和力 真的嗎?)
甚至比起我在教會看見的孩子都有過之而無不及

我們車子剛停好
就有好幾個熱心的孩子搶著要幫忙拿行李
我們行李太少
沒"搶"到的還有些失落

東西放好
差不多要開飯了
一個小朋友幫我盛飯
我叮嚀他不要盛太多 我怕胖
另一個孩子聽到連忙說
"在我們這裡不能減肥 要多吃一點 我們的菜很好吃"

的確
每一道菜都好好吃喔
減肥的事以後再說吧

我們和同桌的孩子邊吃邊聊
我們這桌好幾個原住民
坐我旁邊的小帥哥說他是半個原住民
然後補一句"所以才這麼帥"
說這話的同時
還比一個托腮的手勢裝酷
好可愛

有個孩子猜我是阿美族原住民
喔喔 從來沒有人把我和原住民想在一塊呢 真有趣
我說"你是不是覺得我比較白?"
他說"對"

哈哈哈 太有意思了

那天我帶了三十個杯子蛋糕去
原以為一定夠
沒想到這幾年學園人數已增至將近五十人
有個老師說那就給表現好的同學
我說不要啦
都表現很好啊
不夠就切開分著吃吧

後來還是沒有切開
我不知老師們是怎麼分配的
總之我看到的同學統統都有
(這是五餅二魚嗎?)

他們在吃蛋糕時
我要他們猜蛋糕的成分
有小朋友不會說"核桃"
說是"果子"
也對啦
超可愛的

有個孩子竟然連"胡蘿蔔"都猜出來
很多小孩排斥胡蘿蔔
我特意剁的很細
竟然被他"識破"

我跟他們解釋
胡蘿蔔蛋糕通常會抹一層乳酪奶油霜
若遇到復活節
還會裝飾小兔子
可是我們因為走蘇花公路
一路蜿蜒
怕彎來彎去撞花了也就沒有再做裝飾

一個小朋友說"沒有關係 這樣還是很好吃啊"

另一個高中生特別嘴甜
邊吃邊說"好像在天堂的伊甸園"

哎喲
這孩子也太sweet了吧
老師可要特別看好他
以免走岔路變成感情騙子

飯後那個半原住民小帥哥主動幫我收碗筷
休息片刻
就開始放映[飛奔來愛你]之[珍惜在一起]

放片時
我和Jeff各坐一側
這些孩子一邊看一邊相互低聲討論

觀眾的反應或多或少來自他們的經驗

有一場戲
被爸爸家暴的男主角投奔牧師
這是劇中牧師首次出場
有個孩子問"這是哪裡?"
身旁的孩子回他"他媽媽男朋友的家"

這孩子怎麼會想到那裏去?
我不禁聯想他曾經歷過什麼事

坐在另一頭的Jeff說
戲演到吸毒者毒癮發作跑回家搬家電出來變賣換錢買毒
有個孩子問他旁邊的"你以前是不是這樣?"
那人回答"我還沒那麼缺德"

 

這些孩子都經歷很不容易的過程
但 感謝主
那些都已過去
在神的愛中
他們的傷他們的痛
一點一滴地被修復
在他們身上
我特別感受到"愛可以遮蓋過錯"這句話

第二天清早五點50分
擴音喇叭高唱詩歌當作起床號
音量之大無法裝作沒聽見
但我實在太累爬不起來
隱約聽見孩子們盥洗 做早操的聲音
Jeff自己下去和他們會合吃早餐
又和幾個孩子散步遊園

等我清醒時
孩子們都出去上課了
園內一片寂靜
我們和學園的同工一起晨更

我們來這裡當客人
看每個孩子都好可愛
但這些老師們
和他們朝夕相處好壞盡收眼底
並不是一件容易的服事
所以他們每天八點必先晨更一小時再開始工作
先向神支取夠用的愛和力量

學園裡好幾位同工是更生人
都是黃牧師在監獄的更生團契認識的
有個同工跟我說
他好感謝主
像他這種吸毒的人
人生根本是沒有盼望的
不敢想像如今竟然可以在這裡服事
可以有自己的家
有自己的孩子(他有兩個好可愛的女兒)

是什麼樣的神有這樣的大能扭轉我們的人生
還能把我們失落的補還我們呢?

緊接著我們要去慈濟大學
只能極度不捨中速速離開
信望愛少年學園就像我在東部的一個家
希望以後能夠常常回來

 

這是十年前我們為黃明鎮牧師拍攝的福音廣告
黃牧師說
如今再看還是很好看
的確
真實的見證怎會過時呢
敬請點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odinmom&aid=13415245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8 09:05

一分三十二秒的更生少年的影片, 剛好讓我滴兩滴眼淚........

我回台灣時, 樂樂除了要做杯子蛋糕給我嚐嚐外, 還可以帶我去認識這群在基督裡, 各個成為有盼望的小弟兄姊妹們嗎? 你們是一對靠耶穌基督知足的夫妻, 你們倆為所有年輕人做的, 正是做在耶穌的身上! 啜泣啜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