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服全民或鞏固深藍?
2017/03/07 10:05:38瀏覽545|回應2|推薦6

 

民進黨執政,幾乎把國民黨視同魔教、黑道組織,從所掌控的每個方面來打擊國民黨,似乎是懷抱一種不共戴天的仇恨。而當此之時,國民黨卻正在鬧分裂,自己人打自己人,打得很熱鬧。

如果國民黨在台灣徹底泡沫化,中華民國將面臨什麼樣的命運?這個時候的國民黨是不是應該更強調凝聚共識,以一致應對民進黨及其他綠營、台獨團體的攻擊?

這個時候的洪主席究竟在忙些什麼?思考些什麼?讓我有點好奇。

對我這個非國民黨員來說,國民黨的存續並不真的那麼重要。所以,國民黨要搞內鬥,我這個外人實無從置喙。不過,我更關心的是中華民國的存續;而且我認為國民黨是中華民國存續的唯一可能支柱,因為新黨更是太過邊緣化。

作為中華民國唯一支柱的國民黨,卻在這個危急存亡時刻忙於內鬥,這就讓我感覺悲哀了。

現在的中華民國可說是內憂外患,生機唯存一線。中華人民共和國固然亟欲否定中華民國,民進黨政府與台灣綠營團體也不願意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意義,同時還顯現出不共戴天的仇恨。而作為中華民國長期支柱的國民黨,卻分裂、衰弱一至於斯。思之痛心。

洪主席想要連任國民黨主席,我確實不知道她的確切理由何在。從正面來推論,那是因為只有她能振衰起弊,中興黨國。但是,她有嗎?她能嗎?我看不出任何積極論據。如果她有足夠的號召力、凝聚力,也不至於現在有這麼多組的參選人,而且不只是各不相讓,甚至彼此還惡言相向。此外,還有一些關於人頭黨員、依賴黃復興黨部深藍票源的說法。

「深藍」是什麼意思?有可能意味著思想、認同上的正統性,譬如:我堅定認同自己的中國人身分,堅持奉獻此身於國家的理想。這樣的「深藍」當然值得敬佩。但是,現在的「深藍」還有多少這樣的特質?所謂的「八百壯士」,究竟是在維護什麼?他們是否就是所謂「深藍」中的主要代表?

如果選黨住席依賴這樣的「深藍」,意味著什麼?是心態接近?是有共同利益?還是要堅持原初的理想?如果國民黨黨主席果然是依賴這種深藍票源而得以當選,這樣的主席會帶領國民黨走向何方?又將影響國家走向何方?

國民黨需要有人能登高一呼,給出國家大方向、大原則,而且要能感動人心。這樣的人,即使不是黨主席,卻也可能挽救中華民國與台灣於危亡。如果國民黨繼續泡沫化,而任由民進黨繼續去中國化、走向台獨冒險之路,台灣恐將淪入災難浩劫。

要用國民黨的既有理念說服台灣大眾,顯然不易。不管先前有人說的「天然獨」是否為真,當前台灣確實存在著去中國化的思潮,而且這個趨勢絕非單純只是民進黨、台灣獨派政治人物的操弄結果,而有其更廣泛的影響心態改變的大脈絡。在這樣的脈絡之下,人們確實會「自然地」就走向台獨。簡單說,好像唯有走向台獨,才能免於中華民國的困境。

我之前嘗試使用一種「雙重困境」來描述台灣的處境:「東方主義」式的東西方關係框架與兩岸關係框架,使台灣很難自由、自信伸展。說得極端些,有些類似囚徒困境,其中的成員更容易彼此互相蔑視、否定、讎仇。現在的綠營對藍營、對國民黨的讎仇,我認為其實相當程度是這種囚徒困境心理的結果。(其實部分藍營人士對綠營也抱持類似的負面態度,只是這一種聲音現在相對微弱。馬前總統比較不持這樣的態度,卻也因此而受到部分深藍人士的指斥)

台灣要突破困境,首先就要在心態上從這種囚徒心境中跳脫。而作為國民黨的可能領導者,自己要能超越這種思想困境,並且為大眾點出這種問題情境,指點擺脫困境的意義與可能路徑。

事實上,兩岸關係的突破,也應該是在上述思想困境上先做出突破。兩岸無法真正放下彼此對對方的敵意、否定或讎仇心理,部分也是上述思想困境(框架)的結果。

重要的是,現在的國民黨需要有人能高瞻遠矚,引領新視野、新的思想格局。所謂「開大門、走大路」,本來是很有意義的說法,但是對多數人來說,那卻又好像只是一種好聽而空洞的口號。誰能具體說出那個大門、大路,就是領導者的責任。而如果做不到這一點,卻又致力於爭取領導之位,就會讓像我這樣的旁人感到很遺憾。

在此特別要請問洪主席,你是要擁抱深藍,還是要嘗試說服全民?如果是要擁抱深藍,那又是什麼樣的深藍?是救國的一群,還是優先考慮維護某種既得利益的一群?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94731443

 回應文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0 19:44
選前分頭競逐,選後齊心攜手,才是運動精神。不過這是洋觀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9 13:09

國民黨派系林立,黑白割據,各擁其主為政。亂象是現實,團結凝聚共識只是理想和口號。六雄並立,證明了是戰國時代,沒有共主。主席之戰如秦統六國,才能書同文,車同軌

洪或其他五人的訴求能否得到多數黨員的認同是第一個驗證。整合後的國民黨屬性及論述能否得到選民的認同是第二個驗證,兩者都是未知數。

民意如流水,民國97年到105年馬盛極而衰,蔡取而代之,今後隨著洪的和平政綱的論述及以德得人所凝聚的民意,焉知不會取代蔡從國民黨的政見發表會中,可以看出一點水流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