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仁者無敵」只是美麗的想像
2011/11/20 18:38:22瀏覽624|回應2|推薦13

我從不曾如此陷入選舉事務中,並且如此深憂。我認為馬總統是一位仁者,我希望他能連任成功。但是,目前的選情卻讓我難以樂觀。

有支持宋楚瑜的網友譏諷我說:「仁者無敵」。他暗示說:馬總統哪裡是仁者?如果是仁者,事情哪有什麼好憂懼的?

但是,在我看來,所謂「仁者無敵」只是一個美麗的想像,並不真實。

歷史上充滿了非仁者當道的故事。我一再強調悲劇的普遍與恆常,悲劇為什麼普遍與恆常?邏輯上有兩者可能:要嘛沒有仁者,要嘛並非「仁者無敵」。如果世上總有仁者,而且仁者總是無敵,那麼,世上應該總是仁者當道,那就應該不會有暴政、亂政,也不會有因為政治而產生的悲劇。

我不相信「仁者無敵」這句話,這可能會使我陷入悲觀。但是,我認為我們必須接受真相、面對真相,並在接受真相、面對真相的基礎上尋求行動的原則與方向。悲劇之所以普遍,暴政、亂政之所以難以終結,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正是因為我們大家自欺,自欺仁者必然無敵。這個美麗的想像可能給我們樂觀希望,但是,這個信念也可能只是讓我們可以無憂且無責,卻未必符合真實。

問題是,如果我們不肯面對現實、不肯自己承擔責任,悲劇、暴政、亂政就不會真正終結。「仁者無敵」或許可能為真,但是必須有前提條件,那就是大家都能有道德勇氣、都能積極承擔責任。如果多數人不願意承擔道德責任,卻指望仁者無敵,那是幻想,最後必陷入失望、絕望。

讓我們把討論切回現實、切回選舉。在選舉中,仁者總能贏得勝利嗎?雖然並非無此可能,但事實上這遠非必然。如果有人拿諸多的選舉結果仔細去檢驗是否符合「仁者總能勝選」的假設,極可能得到失望的結論。

有些人喜歡說「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我認為這話也只是一種希望,或者更糟,它可能恰是政客用來哄選民的話。

我認為選民的眼睛未必雪亮,選民常選出最後傷害選民自身的候選人。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當年德國納粹黨獲得民眾最高比例支持的史實。美國人選出小布希當總統,或許也可以作為可參考的案例。台灣選民兩度選出阿扁擔任國家領導者,似乎也未顯現雪亮的眼睛。

再說,不同的社會其實情形也並不都相同。有些社會中,大眾有比較強的理性、自律態度,有些社會中大眾的理性化與自律程度可能相對薄弱。後者往往更易形成一種自我戕害的機制,更易選出會戕害大眾的候選人。

總之,有些社會實際上可能存在一種自我戕害的機制,就是排擠仁者的機制,包括通過選舉讓仁者敗選,而讓非仁者勝選。

我認為馬總統是位有智慧的仁者。特別因為他是仁者,所以我堅定支持他。但是,這樣一位仁者,獲得的支持度卻並不高,人們反而對他諸多抱怨。許多人懷念前此的統治者,即使兩蔣是強人、是威權統治者,似乎也獲得更高度的支持。

人們其實並不能(持續)支持仁者作為領導者。我覺得這是值得深思的現象。我試提出以下五點理由:

一、人們希望領導者能有壓制力,特別是要去壓制、甚至懲罰我們的異己者,如其不能,我們就對之感覺失望;再者,社會中總存在一些惡勢力,面對惡勢力,仁者常未必能立即、有效地予以壓制,致使他人失望。

二、人們普遍對人缺少信任,即使對於仁者,民眾也常懷疑他是虛偽,或懷疑他太親近(或屬於)我們的異己者一方;

三、因為是仁者,熱衷權力的人對他易有過度的期待,期待得到青睞、得到晉身的機會,結果反而容易造成較多人的失望;人們對於一位酷虐或巧詐的領導者,自然少了指望,特別是少了參政的指望,結果也就少了相對被剝奪感;

四、仁者施政所受的抵制力會加大,因為民眾不害怕遭到壓制、懲罰,所以敢於抵制,結果使施政效能不易彰顯;

五、仁者如果有心改革,並且欲改變既存結構,常易引起結構中成員的普遍反感。人們總是狃於故習,不自覺地傾向反抗改變。而且,也有可能我們自己就是那應該被改革的舊(惡)勢力的一部分,而作為「我們」,卻絕難自我反省自己就是舊(惡)勢力的一部分這個可能的事實,而總是對欲改革「我們」者心存敵意。

我認為,愈是民眾依賴習性強、愈是民眾狃於故習,就愈易對仁者作為領導者感覺失望或反感,因為領導者無法滿足他們的依賴需要,卻欲改變他們的習性,甚至造成對他們的損害。

當然,最根本的問題可能還是理性智慧的不足影響民眾的判斷與評價。總之,選民的確有可能做出傷害人民自身的決定,他們可能棄賢者、仁者,而擇強者、巧詐者。

欲仁者無敵,民眾應該要自我要求,要求自己有理性、有道德勇氣,要求自己獨立自主而不依賴。當我們能夠有理性、有道德勇氣、能獨立自主的時候,雖然整體社會仍然需要領導者來進行協調、整合、決策、指揮,但不再需要強者與巧詐者,更不需要專制。這時候,我們才配得一位仁者領導者。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5857719

 回應文章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選民的責任和力量
2011/11/21 00:12

這次,選民們要拱出仁者,讓仁者無敵:

" 欲仁者無敵,民眾應該要自我要求,要求自己有理性、有道德勇氣,要求自己獨立自主而不依賴。"

出處: 「仁者無敵」只是美麗的想像 - 出岫閒雲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chiag/5857719#ixzz1eGJ95SfH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仁者出列,大家加油!
2011/11/20 23:54

慕陶老師最後談的是一個優質選民的社會,而我們的民主尚在嬰兒期。本來總統直選在社會的嚴重對立波潮洶湧之際訂立,就是民主開怏車,於是才有我們前此的失望和未來的憂慮啊!

目前,必要羣力相連,召出民衆的理智判斷,盡力而為,用力讓"仁者"出來領導。

而前面的總統選舉,"社會的安定"和"臺灣有出路",應是多數選民的"心裡有數",即使南部選民都一樣。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1-11-22 19:47 回覆:

謝謝愷悅的回應!

選舉所顯現的選風本身其實是非常需要檢討的部分。現在,賄選的現象漸漸減少,但是栽贓、抹黑的現象仍然常見。如果人們縱容這些現象影響我們的選舉,最後我們難免會選出並不優秀的領導人,特別是缺少仁德的人,這對我們大家有什麼好處呢?

我困惑的是,那些栽贓、抹黑的人,究竟是明知而故犯,還是不知而犯?這麼做,究竟對誰有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