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歡喜票投馬英九
2011/11/04 00:01:49瀏覽268|回應3|推薦7

台灣大學政治學教授張麟徵,在對新同盟會的演講中說,含恨也要票投馬英九。

我也要票投馬英九,但不是含恨投票,我是歡喜票投馬英九。

那些說含恨投給馬英九的人,大體上應該是對馬總統的施政感覺失望的藍營人士。他們所以還是決定投票給馬總統,主要是因為很清楚知道,如果投票給宋,結果就是支持蔡英文當選,讓獨派綠營執政。他們不能接受這種結果,所以只有含恨投票給馬英九。

但是,我的看法是比較積極的,我認為馬英九確實是個好總統,是值得我們支持的領導者。

那些認為馬總統無能的藍營人士,在評量工具上恐怕是未盡妥善的。

領導人優秀與否,無論如何,必須考慮環境條件來評量其施政,否則,評量就不能算是公平。許多人忽略大環境的惡劣,而只以實際的失業率等負面現象來評量馬政府的施政。這樣的評量就並不公平。

馬總統的施政「效率」或有可議,但是,效率的形成或可分兩部分成因,一是強勢領導,一是組織本身機能。政府的組織機能或可因為領導者而有改進,但是,這需要時間。在短期間要顯現政府的組織效率,往往需要靠強勢領導。馬總統並不是這種強勢領導型的領導者,所以就常被認為無能。事實上,事情應該不是這樣。希特勒曾經是最有效率的領導者,他在很短期間內就讓德國的失業率大幅減少,也因此在執政初期得到民眾廣泛的擁護。但是,他的問題要在比較後期才顯露出來,他所製造的問題遠比他的效率所帶來的福祉要大得多。不過,人們只能以事後的聰明來了解這一點。只是,民眾太容易期待領導者能有像希特勒初期的那種表現。民眾對領導者的依賴習性,促使人們對強勢領導有所期待。

領導者的理性、睿智與愛心,才是真正國民之福。而馬總統具有這種特質。我們有這樣的領導者,許多人卻不能珍惜,這是很遺憾的一點。

至於馬總統在各種場合的發言得當與否,也有可重新斟酌的餘地。經過我們媒體的報導,好像馬總統說話動輒得咎,甚至是個根本不懂得怎麼說話的人。但是,我認為實情亦非如此。

我不擬針對馬總統的說話得體與否的能力加以討論,我想要討論的是媒體在報導時的眼光與評量尺度。

現在的台灣已經與之前的威權時代不同,在威權時代,國家元首的說話不是媒體可以任意報導的,稍一有差錯,媒體是會倒大楣的。現在時代改變,媒體卻又變得過度任意,包括任意採取特定觀點、角度來解讀總統的說話。

說話的得體與否,其實是個困難的藝術,即使是會說話如邱吉爾,他在某些時刻的說話,也會引起眾人的反感。未必是邱吉爾的話說得不妥,而可能是眾人缺少與他類似的對事的觀點、感覺。

台灣社會,特別是台灣的媒體,水準實在不是很高,在評量公眾人物的時候,往往缺少應該有的客觀精準與深度,結果是以看猴戲般的眼光來看公眾人物,用哈哈鏡來反映真實。

我不是在說馬總統完美無缺,而是在說,媒體,甚至輿論,對於優缺點的評量是欠公平的。小的缺點往往被倍數放大,而大的優點卻常被視如不見。

遺憾的是,台灣還有綠營人士,以及綠媒,隨時在用扭曲的眼光來描繪馬總統,而其他媒體卻常競相比照,看誰能把馬總統醜化得更多些。因為能這麼做,往往沒有任何懲罰,反而很有票房。這裡,有著台灣在初期民主化中濫用民主、自由的遺憾。

我真正在意的是,正因為民眾糟蹋優秀的領導者,最後民眾只能承受民眾自己的選擇所帶來的後果,不幸的後果。就像民眾選出阿扁,所以要承受阿扁帶給大家的苦果。

憑著清明的理性,讓我們歡喜投票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5808491

 回應文章

討厭一窩蜂的媒體文化
我也覺得馬英九被譁眾取寵的媒體糟蹋了
2011/11/23 14:27

寫得好! 正是我的心聲!

為什麼大家用放大鏡檢視馬英九執政時期的一些細微末節,

卻在陳水扁執政時,對許多明顯不公不義的大事件麻木而無人討論呢?


JANE
祝馬連任成功
2011/11/04 21:41
我也是歡喜投馬英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hh
2011/11/04 00:42
馬總統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