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比利時無政府狀態的啟示
2011/06/20 21:04:31瀏覽1289|回應1|推薦1
歐盟和北約總部所在國比利時到6月中旬已整整一年沒有正式的政府。目前,比利時是由一個看守政府管理,沒有政黨正式組閣。

這個消息並沒有引起台灣人太多的注意。反正這是外國的事,跟我們有什麼相干?

有什麼相干?至少,這可以給我們一些啟示。

我已經一再說,我們國人下意識裡太依賴政府,也常過度地將問題歸責於政府,而相對忽略人民的主體性與責任,但是,人們並不自覺,人們覺得這樣想是天經地義的事。

我想用比利時的例子告訴大家,這種態度與想法並不是天經地義,應該要改變了。

當政府被過度歸責而覺得難以承擔的時候,我們也有可能會失去政府,進入無政府的狀態,也就是說,沒有人願意再去承擔作為政府領導者的角色與責任。因為這個角色常是:「做到流汗,而被人嫌到流涎」。

人們早已經習慣了一種狀態,就是有許多人爭著、搶著要去擔任政府領導者。所以,問題不在於怕沒有人要擔任政府領導者,只在於我們是否站錯了邊、選錯了人,以及我們是否能管束得住他。而只要產生了領導者,我們不妨盡量批評他、責備他,絕不會嫌多。誰叫他要執政?為什麼不一邊涼快去?換別人來執政不就得了?

但是,事情也可能扭轉過來的。就像早年政府努力推行家庭計畫,要大家少生幾個孩子,而現在卻是要鼓勵大家多生。據說我有個社會老師曾告訴美國來的人口學者:中國人要的是多子多孫,不會接受節育觀念的啦!卻不料,台灣就是有很多人接受節育的觀念,而且,在推行了家庭計畫之後,生育率竟然會下降到過低的水準,反過來需要鼓勵生育了。

今天的日本,雖然還是不斷有人想擔任首相,但是首相卻頻頻換人。為什麼?部分是因為他們表現不佳,但是潛在的原因可能是:有些真正優秀的菁英不肯來擔任這個角色。美國這些年也缺少最卓越的總統人選,恐怕也因為真正的菁英不肯幹這個職務。未來的台灣,其實也可能有類似的問題。就是最優秀的菁英不願擔任重要公職。理由不難看出,因為這些位置吃力不討好。

有人說總統待遇很高。實際上,總統的薪水,如果扣除特別費、國務機要費,連個大企業的副總的薪水都不如。我知道,台灣某企業的副總,年薪達千萬以上,比總統還多。而且,他不必像總統,動輒遭媒體、立委、大眾圍剿。

當然,如果總統另外想法找弄錢門徑,或許有可能。只是,如果是有些操守的人,不此之圖,可就沒多少實質好處了。

幹總統,錢不是最多,挨罵卻是第一。而且,在人民民主素養不足,而總統的治安、情治、媒體控制權日趨縮小的情形下,挨罵的頻率與強度只有不斷惡化。最後,可能就會出現無人願意執政的情形,像比利時那樣(比利時也有類似台灣的藍綠鬥爭的問題,他們有荷語區與法語區間的族群矛盾)。

菁英不願擔任重要公職,這似乎是民主社會的趨勢,而且是不吉祥的趨勢。一個社會的政府管理工作缺少菁英參與,這個社會的管理難免要出問題。但是,這樣的問題目前台灣人似乎還未意識到。還以為既是政府,既是領導者,那你就得受我罵,我主觀、我偏見、我觀念過時,那又怎麼樣?我就是有這個權利,你就是有這個義務。誰說我主觀、偏見、觀念過時了?我客觀、正確得很,我就是客觀,就是正確。誰敢說我不正確?

我們開始有了主體性,但是,我們似乎並沒有扮演主體所需要的充分條件。我們在不自覺間濫用了我們的主體性,扭曲了正義結構,也扭曲了政府與人民的關係。這可能會有不良的後果。但是,未來的事,誰管他呢?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534562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反对哦
2011/06/21 00:24
1、没有党派愿意组阁,表示该国的民主体制真的比较完备,因为作官没油水可捞,不象台湾,有人居然为了当“总统”竟然表演“黑枪”,他肯定不是为了国民而是为了去捞油水;
2、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连这都不理解的人,能算“精英”?顶多也就是个会“钻营的人”罢了
3、国家原本就只是个公共服务机构,若国民生活必须靠他领导才能正常,那就是统治而不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