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醫療法之外:實證主義與偽科學?
2011/04/16 14:49:05瀏覽462|回應0|推薦1

據報載:美籍大陸作家蕭宏慈來台宣揚拉筋拍打功的療效,遭台北市衛生局開罰,並被移民署限令出境。三十幾位拍打功訓練學員,昨日出面聲援蕭宏慈,抨擊政府阻擾他們得到健康的權益;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則痛批蕭宏慈:「不要再妖言惑眾了!」

 

我也聽到蕭與黃兩位在鄭村棋主持的飛碟廣播節目中的爭論。坦白說,從兩人的爭論中我並無所得,有些失望。兩人似乎都是得理不讓人,搶著說話,但是開口主要是責罵對方,而少就事理的層次做深入分析。

 

嚴格來說,我對黃林煌先生的失望更多些。黃先生所提的主張,無非是最簡單的所謂科學原則,特別是「經驗性」與「可重複性」。但是,就如蕭先生所質疑的,黃先生自己並沒有真正對拍打功進行過經驗性的檢證,或親身的經歷,何來經驗性,更何來可重複性。他是自打嘴巴而猶不自知。

 

黃先生之所以能在並無直接經驗研究的情形下還得理不讓人,我估計有兩重原因。一是他在衛生署裡的職位所賦予他的權威;一是他長期存在的認知,對待各種民間醫療的認知。

 

在西醫體系外,華人社會裡的醫療模式可說是千奇百怪,裡面究竟有些什麼名堂,估計沒有幾個人完全弄得清楚。但是,給人的整體印象並不是那麼正面。一方面,如果健康出了大問題,往往人們最直接的處理方式還是到西醫院找西醫;再者,不時會傳出中藥或民俗治療鬧出問題,什麼中藥摻雜西藥啦,中藥有毒啦,依賴民俗療法卻愈治愈糟啦。最後,教育程度較高的人,一般對這些醫療模式不太相信。

 

但是,話再說回來,西醫體系外的醫療模式卻也始終存在,也始終有些人願意相信這些。而且,也總有些人對這些療法的效果言之鑿鑿。對這些我們可以一概否定嗎?

 

最後,我個人的態度是準備兩邊都有所批判。

 

首先,我還是要批判華人圈裡的各種民間醫療模式,包括氣功之類,甚至包括中醫治療。中醫我不懂,但是我就以一個外行人的立場,說些外行話吧。我認為用陰陽五行的關係架構套用在人體結構上是過時的、已經行不通了的辦法。中醫根據五行的特性,來描述五臟的某些生理特性和功能作用。如肝屬木,其特點是喜條達而惡抑鬱,並有疏洩之功能;心屬火,其特點是心陽有溫煦之功能,心火易於上炎;脾屬土,其特點是有消化水谷,運輸精微,營養五臟六腑、四肢百骸的功能,又為氣血生化之源;肺屬金,其特點是具有清宣肅降之功能;腎屬水,其特點是主水液代謝之蒸化排泄,並有藏精功能。

我認為,上述將五臟與五行對應,並依五行之性而凸顯五臟的性質,這些應該只是比喻性的,而不宜過度呆板強調對應關係,否則就是自縛手腳。尤其如果強行依據所謂五行生剋說來了解五臟的關係,更是容易造成過度簡化與扭曲。

 

我們的內臟器官不只五數,彼此間的關係也絕不止是五行生剋所指出的那幾種。古人使用五行生剋的架構來幫助理解人的生理結構,那或許可以幫助理解,但是卻也限制了可能的發現。

 

現在的生理學知識早應該已經超越五行生剋的架構,如果仍然呆板沿用,就會限制中醫的理論發展。但是,看來一個知識傳統的形成,往往同時造成知識固著化的結果,它既能幫助理解,卻也常限制新的理解。我認為中醫應該在理論上大膽尋求突破。

 

依附於中醫,或與中醫以關係相近的姿態附生的其他醫療模式,像是氣功醫療,我有更多的批判。其實我認為氣功有道理,也應該有功效。但是,氣功究竟是個什麼名堂,卻是始終不清不楚。這點非常糟糕。

 

我偶而會在廣播中聽到某氣功師介紹氣功,幾乎總聽到他陳述些有效的實例,某人學了之後得到什麼好處,免了什麼病痛之類。但是,氣功究竟是怎麼回事。我迄今無所知。最基本的問題是:「氣」究竟是什麼?就是我們所說的呼吸之空氣、氧氣嗎?如果是,它怎麼與經絡相結合?經絡中有通氣孔嗎?當氣功師幫人治病的時候,那所謂的「氣場」又是什麼?好像又不是指空氣、氧氣,那究竟是什麼呢?

 

總之,「氣功」一詞,我已經聽了五十年,但是迄今不知道什麼是「氣」?我連最基本的概念都搞不清楚,怎麼可能弄得懂並充分相信個中道理呢?再者,我親自見識過的一位所謂氣功「大師」,卻讓我不知所云,完全不能讓我產生信賴感(雖然事後仍然有人奉他為大師)。

 

概念不清楚,理論缺乏系統性、邏輯性,我認為這是中醫與其他民間醫療模式的大病。也正因為是這樣,所以給予一些騙子、術士一些愚弄他人的空間。而結果則更使相關行業失去人們的信任。如果這個問題不能突破,非西醫的醫療模式恐怕就只能繼續受到西醫的壓制。

 

不過,我也要再反過來說幾句話。

 

西醫壓制中醫與其他醫療模式的狀態,其實也未必完全合理,而可能有相當程度是競爭勝利的一方對他者的權力宰制。

 

以這次衛局、衛署對蕭宏慈先生的處理來說,其實他們並沒有充分求證,也沒有給予蕭先生充分的自我辯解機會,就已經認定他是假,是違法,要將他驅逐。我認為這基本上是權力的運作,而無關合乎科學與否。

 

我不知道那些挺蕭先生的人究竟是怎麼回事。也有可能事情是出於他們的誤解、誤判。但是,我們能確定他們的說法一定不能成立嗎?我對事情所知有限,我無從直接判斷蕭先生所謂拍打功究竟是怎麼回事,究竟有沒有療效。但是,我至少可以保持我的無知立場,所謂「不知為不知」。但是,衛局、衛署憑什麼能做出判斷?他們做過針對性的經驗研究嗎?

 

西醫體系外的醫療行為,特別是非中醫的醫療模式,常被稱為偽科學,或不科學,並以此為由予以壓制。

 

西醫壓制其他醫療模式,背後往往是一種實證主義方法論的思維。但是,就像前述黃林煌先生那樣,未曾做過經驗研究就認定拍打功一定通不過經驗檢證;不必做經驗檢證就可以依據經驗檢證的原則批判他者。這是什麼道理?如果他真是一位嚴格的經驗主義者、實證主義者,他的話就是自相矛盾。

 

再進一步說,實證主義的方法論(尤其是狹隘的實證主義方法論)其實並不是真的那麼理所當然可站得住腳的。在二十世紀中期以後,實證主義受到諸多的批判。而且,人類現有的基本知識架構,其實畢竟是有限的,從這個架構出發所做的經驗「檢證」,其實是有侷限的。使用有侷限的知識架構來衡量一切其他知識,並判定其正當性,這是有危險的。西醫主導的醫療體制,有可能誤判其他醫療模式的有效性與未來性,甚至侷限了未來醫療的可能發展。西醫自身也應該要更謹慎、更謙卑才是。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5099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