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片面理想原則之極端化問題
2010/04/04 00:26:38瀏覽477|回應1|推薦1

在歷史學者Will Durant的大部頭著作〈世界文明史〉的最後,有一本小書名為〈歷史的教訓〉,其中作者強烈認為自由與平等不兩立。愈自由就愈不平等,要平等就要犧牲自由。

我的想法稍有不同。我認為,自由與平等並非絕對不能兩立。事實上,兩者還可能有互補的性質。但那是在某種限度之內。當自由原則或平等原則被極端化後,就可能彼此互斥。

好比說,我相信近代西方曾經比許多其他國家更自由,也更平等。因為當近代西方逐步自由化的同時,其他專制國家因為專制,而在權力的平等程度上也仍然遜於西方(其他資源分配上也受權力不平等的影響而不平等)。

但即使是西方國家,在自由化繼續發展以後,並不能深化平等,反而有貧富懸殊加大,形成M型社會的問題。

當將自由與平等原則強調到極處時,兩者就不再能相容。極端自由原則有礙平等化;而極端的平等原則也有礙自由化。

事實上,我以為任何一種原則,如果發展到極致,對於其他的原則都可能產生阻礙。

譬如說,自由、平等、人道與繁榮四者,彼此也可能在一定限度內互補,但是超過這個限度,彼此就會變成互斥的關係。

我以為,台灣晚近的繁榮就被自由原則(甚至人道原則與平等原則)所損害。綠營過度地否定國民黨與外省人的存在意義(主要是依極端人道原則,部分是平等原則),也造成社會對立,發展遲滯。藍營相對地太強調繁榮原則,犧牲了其他。大陸曾經強烈追求平等(以逆向的方式強調下層的權利與地位),結果則是傷害到自由與繁榮。

我並不清楚上述討論中的「限度」何在。但是,我確信在某種極端化的強調時,上述的幾種「理想性原則」確實會出現互斥的情形。它們都有某些價值,值得被強調,但是極端化以後就變成阻礙其他理想性原則的力量。

從而,中國人所講的中庸原則,似乎恰是一種具普遍合理性的實際操作模式。

前面的抽象原則性的討論,實際是被近來媒體討論的兩個議題所引發。一是關於死刑存廢的議題,一是關於教師體罰的議題。

關於死刑存廢,我已經表示過,完全廢除死刑,可能使集體的正義意識受傷害,並使正義消沈,將對整體社會的長期發展產生不利。

同樣的,近期關於教師體罰學生的討論,我也有類似觀感。雖然,這次國語實小教師體罰事件,該班的23位學生家長連署請求該教師留班(而且強烈希望被體罰的該生離班,因為他會持續騷擾其他同學),但媒體的主流論述還是:體罰就是違法。意思是,主要的(甚至全部的)錯還是在教師,因為她體罰。

我同意教師過當體罰是不對,但是整個事件中,教師的行為情有可原。可原諒的前提當然是認為她已經犯錯。但是,這種錯不是一種反人性的錯。而恰是因為她很人性,她在那種情境下,失去情緒控制力。這時候,即使有違法的問題,但是如果懲罰太嚴厲,就會是用一種極端的理想原則(不准教師體罰)侵害其他的原則。最後,整體社會會因此而受到傷害。這種傷害是:人們會覺得制度是在保障壞人,使人們對制度的合理性質疑,甚至對社會的正義性質疑。

我強調制度合理性與正義性受到質疑的時候,整體社會的發展會受到傷害。這個論斷很重要,但是我缺乏充分經驗證據。不是沒有證據,但是要到達充分,很困難。

我們的時代是個強調各種理想原則的時代,這些理想原則成為某些人的令箭,擅長操弄的人可以藉此橫行於世,無往不利。如果有什麼不利,那也不是對他,而是對社會整體。而社會整體受害,卻是短時間內難以衡量的。甚至長期的損害也未必能被觀察到(因為這涉及嚴謹「歸因」的困難)。

濫用理想原則的人也許有一天會要付出代價,那種代價通常不是直接出於他對該原則的操弄,而是他逐漸失去自我控制的能力,而終於與他人的實質個別利益發生嚴重衝突。

他們是否付出代價其實不是我的關切重點。我關切的是社會整體的發展。片面理想原則的極端化發展,阻礙其他的發展的可能性。最後以社會整體發展的阻滯為代價。

我們應該要能看到這一層問題。無視於此,我們將來是否願意承擔實際的後果,我殊為懷疑。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3911407

 回應文章

出岫閒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大化「總體結構合理性」
2010/04/05 17:30
有網友詢問:什麼是「片面理想原則之極端化」?我想,不妨將對照的概念提出,也許比較容易理解我的意思。「片面理想原則之極端化」對照的是「最大化總體結構合理性」。

我以為後者才是我們要致力追求的境界。整體結構合理比堅持片面理想原則應更具優先性。廢死刑,在我來看就是片面理想原則。教師不准體罰則是另外一例。跳開來說,還有藍綠對立中的各自所堅持的原則也是。這些理想原則都有它們的道理,但是片面強調,負面效果其實都不小。最簡單說,就是這些理想原則間存在互斥性。就像我之前所說:自由與平等不兩立。自由、平等、繁榮、人道等原則間也都存在互斥性。堅持其一,難免傷及其他。

但是,什麼又是「最大化總體結構合理性」?我還需要時間來梳理、闡明。網友們且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