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習會及其利台、禍台之議
2015/11/06 09:42:39瀏覽2119|回應29|推薦32

 

馬習會,這是最新傳出的大事。陳文茜女士在週三下午的電臺節目中簡短討論到這個話題(大概是因為臨時決定插入節目中的討論)。她顯然認為馬總統在這件事上並非主導者,習主席才是主動的一方。她認為習已經認定會由蔡接任總統,所以習要馬向蔡傳遞某些訊息,譬如提出某種警告。

 

陳女士是非常睿智的人,識見往往超越一般人。但是,我仍然認為她把馬習會的成因與意義過度簡化,也低估了馬的作用。

 

我以為習主席完全沒必要通過馬向蔡傳遞什麼訊息。馬既不是適當的傳話人(想想這些年馬邀蔡會談一概不成的事實),而這些訊息也沒必要由馬來傳。難道中共的紅線劃設沒有其他管道向蔡表明?所以,馬習會極不可能是出於這種理由而舉辦,老共也沒理由因此而對馬讓步(放棄原先對稱呼與會議地點的堅持,而願意互稱領導人,並在第三地舉辦等)。

 

我以為,中共願意讓步更重要的理由有二。一個較次要的理由是:蔡選前早已經前往美國拜會,而朱也即將赴美,似乎台灣的準領導人均以美國老大馬首是瞻。中共可能想要扳平這個有象徵意義、攸關顏面的局面,所以願意與馬會面。當然,更重要的應該是關乎南海之爭。

 

中華民國在南海控有太平島,這是南沙群島中唯一擁有淡水資源的島嶼。在南海爭端中,這是很重要、具有關鍵意義的一點。而中共既然要爭南海主權,也必須面對、處理或運用這個條件。同時,中共此時也可能希望在此國際爭端中獲得臺灣方面的某種聲援。

 

後者在一般情形下是很難想像的。但是,此刻卻不無可能。簡言之,在南海爭端中,中共在國際間相當孤立。美國則拉攏菲、越、日、澳、馬、印尼等國,欲聯手制中。觀乎114日在吉隆坡召開的18國防長會議,就可見美國的動向,以及中共的孤立處境。而在這種情形下,控有南沙唯一淡水島的中華民國政府的立場就特別突出。稍早,我國政府就已經公開對國際仲裁法庭關於其有權仲裁南海爭端的宣告提出異議,表示「本案與中華民國完全無涉,中華民國政府對其相關判斷既不承認,亦不接受」。我外交部並強調,我所控有之太平島確是島嶼,而非如國際法庭所稱僅為島礁。也就是說,我與中共在南海爭端中站在較相近的立場,而與美國、菲律賓、越南、國際法庭等的立場相左。而且,由於太平島確實長期由我方控有,益增我方的發聲權利。從而,也因此使中共更有意拉攏我方,站在南海爭端的同一陣線。

 

總之,我並不認為此刻馬習會能成是因為中共要向蔡主席傳話,而應該比較與當前的南海爭端有關。

 

無論能成功舉辦馬習會的理由為何,也無論究竟成功應該歸因何方。重要的是,這應該是個契機,可有助建立兩岸更高層的協商機制,以促進兩岸長期和平。而這點至關重要,攸關台灣未來禍福。當然,我傾向正面期待馬習會對建立兩岸和平機制的影響。

 

如果肯定馬習會的意義,我們不妨再回到歸功推動者的話題。雖然我同意習主席很可能是近期的主動方,但是,如果不是馬政府長期釋放的善意訊號,馬習會也終究不可能舉行。就此而言,如果馬習會是一樁功德,馬總統也並絕非無功。完全抹煞他的努力,也並不公平。特別是考慮到台灣本來就是處於夾縫中的處境,動輒得咎,更難主導大局走向,能有現在的局面,我認為已經是難能可貴。

 

不過,綠營或獨派顯然對整件事有極不同的態度與反應。批評說馬賣臺、黑箱作業的聲音已經充盈耳際。網路上Initium Media115日刊出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陶儀芬的似乎較具學術意味的大作:「習近平為什麼要見馬英九?」一文。文中提到馬習會時說,「馬英九個人穩賺不賠」,但又暗示「如果,對國民黨這次選情將大不利」,而馬則將「擔任中國在台最大代理人」;她接著主張台灣應該「堅守政治止於國境之內」的原則,「面對境外勢力,應該是一致對外」、「哪一個政黨看起來比較是為黨派利益而不顧國家利益,就會遭人民唾棄而敗選下台。」文中批馬意味,不言可喻。

 

但是,我並不能苟同陶文的以上論述。台灣如果不肯正視兩岸問題,不及早嘗試與對岸進行理性討論、協商,只會使台灣陷入更大的危機,而不是更能維持民主與繁榮。希望閉門求福,或者期待美國拯救,這似乎是台灣獨派的典型思維,但是,我認為這太一廂情願,會潛伏未來台灣禍根。

 

正因為有綠營、獨派的阻撓與責罵,反倒能幫助凸顯馬總統推動馬習會的意志與毅力。馬習會究竟是利台還是禍台,未來不難有較超然立場的評價。我們大家不妨拭目以待,不必再多掀口舌之爭。

又及:

 

有人認為,此次馬習會主要是因為習主席憂心台獨釀成民族悲劇重演的問題,也就是說,習擔心由於台灣搞獨立,導致兩岸衝突悲劇,而為要遏制台獨釀成悲劇,所以要趁馬總統任內趕緊就兩岸關係「定錨」,以免獨派執政冒進,造成悲劇。

 

我大體同意這種憂慮應該是促成馬習會的重要原因。但是,對於此次馬習會的時機選擇,我倒認為與所謂的憂心民族悲劇重演的問題關係應該不大。如果主要是基於此一考慮而認為馬習會有必要在此刻面會,那我也許可以說,習主席(或胡前主席)先前可能犯了錯,因為他們應該提早與馬會面。等到此刻,恐怕時機已經是太晚,難救危局(台灣早已經多數人心向獨,而馬又被認為是跛腳總統,也遑論能向蔡英文傳話,影響蔡的政策路線)。

 

反之,純從理論上說,台灣走向台獨也未必就會是民族悲劇。會是民族悲劇,是考慮到大陸的人心現實,就是大陸人心不能容許台灣獨立(所以台獨會激起台海戰爭,那就是悲劇。當然,我也相信台獨的確實際上極可能會帶來這種悲劇)。如果能在尊重台灣民眾主體意願的姿態下讓台灣走向台獨,也許台灣最後的選擇卻是統一,或者,暫時走向台獨之後,自己又回頭走向統一。這種情形好比男女交往,一方要分手,強迫不准分手的結果往往更易釀成悲劇。尊重對方分手意願,對方倒有可能自動回頭。

 

總之,要遏制台獨,以免釀成悲劇,未必時機如此急迫,而急迫進行馬習會也未必就會有用,未必就能扭轉局面,甚至還有可能有反效果。所以,我覺得遏制台獨的考慮未必是促成此刻舉行馬習會的時機因素。

 

也有人認為,憑中共的實力並不需要為南海爭端而找台灣幫腔取暖,東南亞國家也不會為南海爭端而正面與中國大陸為敵,所以習主席並沒有必要為此而同意馬習會。我對此說並不太能同意。

 

首先,我認為「取暖」一詞可能是不太適當的措詞。我強調的是中共是要尋求在南海爭端中中方的領海主權聲稱具有「正當性」(legitimacy),那不同於通過實力(特別是武力)產生的實際震懾效果。

 

至於說東南亞國家不太願意為南海爭端而正面與中國大陸為敵,這當然也是事實。但是,在利害攸關的時候,各國還是可能與中方發生衝突。越南早在70年代就曾為西沙領海爭端而與中共海軍交鋒。再說,這次為什麼會有國際仲裁法庭出面宣稱有權仲裁南海事務?那是菲律賓就南海事務控告中方的結果(此舉背後或許有美國撐腰)。那也就是使中共感覺困窘的部分成因。中共不是沒有實力對付菲律賓或越南。但是,國際聯手,仍然讓中共覺得困窘。真正使用武力來爭奪,一則不是好策略,時機也還不到,再則還要顧忌美國(以及聯合國)。如果能夠獲得中華民國的聲援,對於取得南海主權宣稱的「正當性」是大有幫助的。別忘了,中華民國政府實際控有太平島,而且這是早已經形成的事實狀態。所謂南海九段線,也是中華民國政府早期的作為結果。這些在中方領海主權的正當性聲稱上是很有利的條件。

 

最後,我也許可以順便提到,有人指出,統一對台灣沒什麼好處(以香港為例來印證此說)。我倒不這麼看。統一的利弊有長期、短期(或中短期與近期)等的不同。不同的觀察期程,能看到的利弊都不盡相同。我認為他又太過悲觀,對中國的評價與預期太過負面。重要的是,如果是從台灣的觀察角度看,而視中國大陸的統一走向為不可操之在我的外力,那麼,台獨之危卻又是顯而易見。

 又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3501806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直言
2015/11/08 12:44

对大陆来讲,事有轻重缓急,发展是第一位,台湾的位置仍优于南海,而且台湾更不可控。

习马会南海不是议题,国民党也不敢把南海加入习马会,即使习马会对南海有提及,也没有任何意义,国民党下台已经不可扭转。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5-11-08 12:53 回覆:

你這段話的邏輯我有點看不懂。你最後忽然提到國民黨敗選不可扭轉,與前面的話有點接不上。


我不反對敗選的預測,但是這與馬習會的成因是兩回事。至少你沒提出兩者有什麼關係,為什麼忽然轉到這個議題來?


南海的議題不必在此正式提,提了也很奇怪,關鍵在讓外人覺得兩岸在某些時刻有可能會站在一起。


台灣在南海的處境可能是更困難。如果台灣打算棄守南沙,當然就沒什麼好說。但是,台灣也不願意這麼做。儘管太平島到目前為止很少實際用途(純花錢),但是,領土的事就是不能輕放。台灣也需要得到奧援。而美國在這件事上是不會支持台灣的。


老共也不必在馬習會中正式提南海的議題。理由類似。老共也不會表明在這事上我需要你聲援。但是,兩岸在這個時刻接近,就有可引伸的意義。


直言
2015/11/08 12:38

这个界面写几个字太麻烦。

简单讲,习马会对习来讲,就是对一个中国92共识做一个国家意志的宣示,做一个两岸元首级的宣示,而不仅仅是在放话划线的层次。

两岸面临道路和方向的选择,选择权从1月起在蔡英文手上。从这个意义讲陈文茜比栏主敏感。

民族牌对台湾有用吗?有用的不超过20%的人群吧。多数人或者一笑置之,或者视为牟利的手段。有感触的是少数人。

对大陆来讲,两岸格局的发展需要台湾政党轮替,只是目前大陆还没有准备好,这是可观察的方面。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5-11-08 13:05 回覆:

連我自己要在此處貼文都挺麻煩(所以如果有什麼需要修改的文字也很麻煩)。

我並不否認兩岸統獨大方向選擇問題的議題重大性與危機性。但是,我認為這個問題並不是此刻才爆發的,也不是此刻舉行馬習會能解決的。

如果習主席只是要就民族統一議題正告台灣,其實也不必與馬會面,直接公開表示即可。我不認為與馬當面提這些就能產生什麼有效性(在此刻談,其實負面效果還更大)。就算馬正面回應習,那又如何?就能使台灣民眾接受民族統一立場嗎?


當騙子不需要能力,只需要無恥
2015/11/08 10:06

當有人說馬英九無能,又說馬英九賣台時。為何有人會認為這是邏輯矛盾的論述。把一個公司經營好,那需要能力。但若是要將公司出賣掉,不需要能力,只需要無恥。當金光黨的騙徒需要什麼能力嗎?當金光黨的騙子不需要能力,只需要無恥。馬英九連讀書都不行。上建中靠僑生身份直接保送。上台大法律系靠僑生身份加分 25%。上哈佛靠國民黨中山獎學金。大學同班同學中,他是唯一沒有拿到律師執照的人。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5-11-08 10:24 回覆:

我很猶豫是否要對你的貼文做出回應,因為我不覺得你的貼文有嚴謹的論述。


請問,什麼叫做「賣台」。像是賣掉一家公司那樣嗎?即使是要賣掉一家公司,也需要各種條件,不是誰想賣就能賣、就會賣。首先,必須是公司的重要決策者才比較有可能賣掉公司。那至少你要能成為決策者。成不了決策者就沒有賣公司的可能。而要成為決策者需要不需要能力?你我為什麼不能成為決策者?如果你有能力成為決策者,你不願意賣掉公司,就可以有相當的決定權(雖然也不是完整的決定權)。


再說,台灣並不等於一家公司。公司的股東會對公司有極高的決策權,乃至所有權,但是,總統並不擁有國家,也沒有那麼高的決策權。那要怎麼賣掉這個國家?就算馬總統擁有最高的威信,也不可能單獨決定賣掉這種國家,何況他的威信實際非常有限。


再說,馬習會只是見面,什麼約都沒簽(就算簽了也不會有效果,還有國會呢),要怎麼賣國?


總之,說誰出賣國家,這是任意污衊的說法,這是情緒性言語,沒有真實性。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8 09:54
我覺得 "大陸擔心南海到處受敵,想找台灣取暖",是最佔不住腳的論調,讓我先分析一下,南海的情勢: 除了美國派機艦去呈威風以外,實質上大陸掌控南海的區域,美國軍方一直要澳大利亞及日本參加穿島巡迴,澳洲不但沒派機艦加入,反而要和大陸聯合軍演! 日本表面上和美國唱和,實際上不願表態,等於偷偷地溜了,再談東協諸國,他們需要美國保護,但是對強鄰仍要保持笑臉,每次國際會議除了不關痛養的聲明,連中國的名字都不敢提,大陸何曾擔憂? 談談太平島,越南,菲律賓早就虎視眈眈,想據為己有,我們守備武裝人員只有百人,離台灣的補給線有一千六百多哩,光飛機馳援都要飛兩個多小時,如果不是大陸在旁監視,可能早就丟了,國際間拳頭講話,不是我說喪氣的話,我們在南海的語話權是微不足道的,習對台伸出同胞之手,原因很多,但絕不是因為南海出了問題!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5-11-08 10:32 回覆:

討論請盡量用較嚴謹的措辭,否則很容易衍伸出不必要的爭論。「取暖」就不是適當的措辭。我強調的是正當性(legitimacy),那不同於通過實力(特別是武力)產生的實際震懾效果。

東南亞國家不太願意正面與中國大陸為敵,這當然也是事實。但是,在利害攸關的時候,還是可能發生衝突。這次為什麼會有國際仲裁法庭出面(宣稱有權仲裁南海事務)?那是菲律賓控告的結果(背後或許有美國撐腰)。那也就是使中共感覺困窘的部分成因。中共不是完全對付不了菲律賓。但是,國際聯手,仍然讓中共覺得困窘。真正使用武力來爭奪,一則不是好策略,時機也還不到,再則還顧忌美國。如果能夠獲得中華民國的聲援,對於取得「正當性」是有幫助的。別忘了,中華民國政府實際控有太平島,而且這是早已經形成的事實狀態。這在正當性聲稱上是很有利的一點。


直言
2015/11/08 07:32

认真看马习会的人不多。

有没有人注意习开场就讲:今天两岸面对方向和道路选择,要避免民族悲剧重演。

有没有人听张志军对两岸当前危险的说法?

简单讲,楼下讲南海的人真是没有看明白习为什么要见马英九。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5-11-08 08:20 回覆:

我大體能了解你的關注。但是,先不論民族統一之必要與時機問題,此次馬習會的時機選擇,我認為與你所說的民族命運問題關係應該不大。如果是基於此一考慮(認為時機緊迫),那我也許可以說,習主席(或胡前主席)先前可能犯了錯,因為他們應該提早與馬會面。等到此刻,恐怕時機已經是太晚,難救危局(台灣早已經多數人心向獨,而馬又被認為是跛腳總統,也遑論能向蔡英文傳話,影響蔡的政策路線)。

反之,台灣走向台獨也未必就會是民族悲劇。會是民族悲劇,是考慮到一種大陸的人心現實,就是人心不能容許台灣獨立(所以台灣獨立會激起台海戰爭,那就是悲劇。當然,我也相信台灣獨的確極可能會帶來這種悲劇)。如果能在尊重台灣民眾主體意願的姿態下讓台灣走向台獨,也許台灣最後的選擇卻是統一,或者,暫時走向台獨之後,自己又回頭走向統一。這種情形好比男女交往,一方要分手,強迫不准分手的結果往往更易釀成悲劇。尊重對方分手意願,對方倒有可能自動回頭。

總之,要遏制台獨,以免釀成悲劇,未必在時機如此急迫,而急迫進行馬習會也未必有用,未必就能扭轉局面,甚至還有可能有反效果。所以,我覺得遏制台獨的考慮未必是促成此刻舉行馬習會的時機因素。

我也許可以順便提到,樓下有人指出,統一對台灣沒什麼好處(他以香港為例來印證此說)。我倒不這麼看。統一的利弊有長期、短期(或中短期與近期)等的不同。不同的觀察期程,能看到的利弊都不盡相同。我認為他又太過悲觀,對中國的評價與預期太過負面。。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8 02:02

本文客觀中肯

我也認為和南海議題有關。

《我看習馬會

和臺灣這個地方領導人選舉,沒有什麼關系。

蔡英文和中國不是沒有溝通管道。臺灣和中國的非正式管道不少。

大家表面義氣之爭或是和解,做給兩岸人民看固然有意義,也是做給美國人和世界看。


我的部落:台灣政經索隱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5-11-08 08:44 回覆:

抱歉!雖然你覺得我的說法還算中肯,但是,我去看了你的那篇大文,卻並不以為然。我覺得你應該還是獨派,而我是統派。基本立場不同,當然也包括我們對於統獨的整體意義及相關的作為者的行動意義的評價相反。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8 01:30

對馬而言,下台前的完美句點,象徵意義大於實質,如此而已。

對中共而言,兩岸問題一個拖字,目前打不過美國,只好自圓其說。

(將來打得贏的時候,根本不會猶豫,一定出手)

對美國而言,維持現狀最佳狀態,美國能夠輕鬆掌控一切。

對台灣人而言,等待自己不能作主的將來結果,當然焦慮。

無論哪種一中,對台灣人沒有益處,看看香港。

無論哪種台獨,都是自欺欺人的鴕鳥,根本不可能。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5-11-08 08:47 回覆:
你認為統一對台灣沒什麼好處(以香港為例來印證此說)。我倒不這麼看。我認為統一的利弊有長期、短期(或中短期與近期)等的不同。不同的觀察期程,能看到的利弊都不盡相同。我認為你的統一的看法又太過悲觀,對中國的評價與預期太過負面。當然,這問題可以再申論,只是不宜逕下結論。

直言
2015/11/07 10:32

美舰要进南海,两边已经折冲几个月了。习奥会前应该已经无可避免,所以才会有习奥会前华舰无害穿过白令海美国12海里领海的前奏。

美舰是从华控和菲控岛中间穿过的,形式上也算没有违反不选边。华舰也及时出现喊话。太平岛不是礁石,陆控岛确实是礁石,大陆签了海洋公约,岩礁要主张12海里理由不足,除非你拳头足够大。这些都是设计的。


直言
2015/11/07 10:05

栏主有一个误区,就是习近平南海有求于马。

南海大陆面对困难是真的,但习近平不会把希望寄托在马身上,特别是在有效任期只有两月的马身上,此后马就是看守政府了。

从马本人理念来讲,南海习不需要拉马。从政治现实来讲,习再拉马也敌不过美方的一个传话。这从连战阅兵事件看得很清楚,突然马高调批连,不惜搬起石头砸国民党选战的脚,无非就是给美国一个交代。最在意削弱华阅兵影响的是美。看看朴槿惠受到多少压力,就会比较理解马英九的反应。

南海是习奥会搓出来的剧本,习做了让步,双方都在准确管控,美保住老大的面子,中国军方以前所谓填海非军事化的承诺也一笔勾销了。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5-11-07 15:39 回覆:
其實我大體同意你的意見。不過,你所說的我的誤區,可能是你過度解讀我的意思。我並沒有用「誰有求於誰」這樣的用語。我認為,馬習會有利於中共在國際發聲,但是這並不等於習有求於馬。這裡事涉「正當性」,而非可行性或有效性的問題。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7 09:50
也好,南海爭端,台灣聲援;
釣魚台,大陸支援台灣;合則兩利,互利。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5-11-08 08:52 回覆:

我樂見有你這樣的看法的人。這大概是因為我的基本認同立場使然。

當然,台灣如果有人主張台灣應該在國際事務上聲援中國大陸,在此刻的台灣是會挨罵的。而台灣也未必是那麼旗幟鮮明地聲援中國大陸的南海主張,應該比較是立場相近。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