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李登輝的日本認同談起 II
2015/08/23 23:17:15瀏覽1358|回應13|推薦29

有朋友肯定李登輝的言論,質疑我太不同情台灣本省人。我則表示,台灣人再怎麼覺得委屈,也沒理由因此寧願認同日本。他則轉而強調:雖然日本人對待台灣人的確並不公平,但是國府對台灣人又何嘗公平?那台灣本省人又為什麼要認同中國?

 

我以為,重點是認同抉擇不應該完全是互惠利益的計算結果:你們都一樣對我不好,所以我就一般地不認同你們兩方。這個道理是不足的。就好比孩子對父母說:你們打我,我不認你們是我父母了。這在道理上並不充分。國府的確未能平等對待台灣本省人。這是事實。但是,這不能推得台灣人應該認同日本人,或就把日本與中國一般視為仇讎。我認為這種認同思維偏離理性太遠。

 

當然,反過來說,如果孩子再怎麼受父母凌虐,也被要求無論如何還得待在這個家裡,這也未必合理。所以,問題還應該做更深邃的思考。

 

國府對待台灣本省人真的就如同日本殖民政府一般的不公平嗎?當然不是,日本政府在法令上就分劃內地人與台灣「土人」,兩方適用不同的法令,而且派駐台灣的總督擁有莫大的權力,非日本「內地」可比。(可參見郭正亮文)國府則主要是在實際操作中優惠了大陸來台人士,有實際上的不公平,卻少法律上的不平等對待。

 

國府在台灣,初時的確對本省人不公平,但無論如何都遠好過日本殖民政府。譬如,李登輝任總統,是在1988年,是在國府遷台後39年(光復後43年)。日據時代有這種可能性嗎?當然,到了現在,情形就更不同了,民選官員已經很少是外省人,考試入仕的官員當然也多數是本省人。

 

再者,國府對本省人的不公平,比較多是有現實上的困難、顧慮,而且,比較不是法律條文明訂的不平等。

 

台灣外省人所獲得的優惠其實可分四方面來解釋理由:

接收過程,官員享有特權,且此時諸多產權歸屬不明,而又逢國家內戰;

為保台需要依賴軍人,也需要其他軍公教獻身,至少避免其投共;

外省人來台,絕大多數無產無地,卻多有軍公教人員身分或背景;

國府遷台,原本組織龐大(即使只來了小部分,仍然嫌太龐大),卻很難完全裁撤冗員,多數都需要安置。

 

國府當然還有別的缺失,但是它反映的大體是當時整體中國社會的缺失(文化上、政治發展上、人際關係模式上...等),也或是前述因為人本主義文化而生出的混亂。但是,就算是那些缺失其實也應該得到一定程度的諒解,因為中國與台灣再度接觸的時候,是長期戰亂之後,兵疲民困、經濟破產。而這些,日本與其他外侮卻是重要的促成者。就某種程度來說,日本就好比像強盜,搶去人家的家產與子孫。只是對部分子孫待遇還算不是太差。結果,這些子孫中有些人痛恨自己的原生家庭,甚至有人寧願認強盜為父。

 

李登輝強調日本認同,這是連郭正亮這樣的綠營菁英都看不下去的言論。大家只要平心靜氣捫心自問,應該對此中是非都有個明確的心中的尺。

 

蔡英文表示同情李登輝,並警告馬總統不要操作族群對立。但是我認為,有些是非不是可以姑息的。以李登輝前任國家元首的立場批判現任國家元首的國家定位與認同,這樣的議題能夠模糊容忍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2854475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6 00:50

中共至今尚未武力統一台灣,只有一個原因,自知打不過美國。

眼下所有場面話、感情聯繫都是假的,整軍備戰才是真的。

台灣本來依靠美國生存,(如果)美國一旦放棄,立即覆亡。

不願面對現實,頭埋沙中,正是台灣目前最大的問題。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6 00:42

人類世界,最終還是,武力決定勝負,無論誰輸誰贏。

勝負為了什麼?為了權勢、財富,人類千古歷史,一切都是掠奪。

台灣維持現況,只因美國需要如此,第一島鏈一直存在,台灣正是中卒。

中共當然需要台灣,進軍太平洋的必要前進基地,如此而已,

誰在乎同文同種?民族感情純然自欺欺人,你在乎越南華人的悲慘嗎?

美國人、中國人、日本人、、,誰在乎台灣人死活?

台灣人必須面對現實,民主自由絕非垂手可得,

一天到晚號稱和平,沒人想當兵,請問,這種國家能生存嗎?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5 13:44

國家認同本來就是個人的事,沒什麼好勉強的。英國都有哲學家期望以背叛國家取代背叛朋友。

不過就只限在個人。誰要敲鑼打鼓喧揚,就要準備好接受別人唾棄,這是他們的權利。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5 13:06

把台灣國族認同問題和親子關係類比不是十分恰當。這是在訴諸血緣還是歷史文化?事實上國族認同問題不能這麼片面處理,比方說,基督教是不拜祖宗的,難道基督教華人也數典忘祖?原住民自有他的祖靈,漢本位的強迫認同等同於強姦。再者,台灣很多「外省家庭」是沒有祖宗牌位的,這算不算數典忘祖?

我非常反對在國族認同問題上沒事就把祖宗或祖國拿來嚼舌根,這只是漢文化包袱,老是在這裏打轉永遠無法建立公民意識。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5 01:06

說感情,無論個人、社會、國家,大家都不理智。

(那個失智瘋狂老人,瘋言瘋語,讓他自己去瘋,何必理他?)

說現實,無論個人、社會、國家,大家都不願面對。

台灣,不僅是「台灣」問題,也絕不是「台灣人」能夠自己作主的,

當然更不是「中國(共)」自認為有權作主的。

現實是,無論你喜歡與否,台灣的現在未來,由美國作主。

美國(現在)要台灣,台灣就保持現狀(易於操控),統獨都不可能,

美國若決定放棄台灣,中共隨時渡海奪取,誰管你台灣人怎麼想,

和平?民族感情?那都是騙人的場面話。

台灣人應當如何面對現實?我說過多次,

一定得學瑞士,宣布中立,但全民皆兵,備戰才能不戰,

不偏美國,不偏中國,自立自強,不鬧糾紛,這才叫中立。

中立,是台灣眼前能見,最好的未來。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5-08-25 10:27 回覆:
誰也不能完全決定台灣的命運(包括台灣自身在內 )。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5-08-25 10:26 回覆:

這位網友的話,雖然有道理,但是我覺得有些過了。

台灣的確深受美中兩國的巨大影響,但是,誰也不能完全決定台灣的命運(包括台灣自身內 )

美國也許是世界第一強國,但他們也不能完全決定台灣的命運,我們不必太高估美國的影響力。試想,美國當年參與越戰,是想要讓北越來統治全越嗎?但是,結果又如何呢?美國兩次發起波灣戰爭,結果又如何呢?那種結果是美國原先所設定的目標嗎?美國如果並不能隨心所欲操控這些國家的局面,為什麼獨獨能操控台灣、決定台灣命運?

當然,台灣內部或許有些人覺得:因為恐懼中國大陸,所以不得不聽命於美國。

但是,台灣同樣也有些人想與中國大陸建立更密切的聯結,而不願意受美國的操控。或者,有些人覺得,台灣逃不掉與中國大陸統一的命運,所以不如早些與中國大陸和好。

總之,小覷中國大陸對台灣的影響力,我認為也是不智的。

台灣保持永久中立,也許是一個辦法,但是,我認為實際上很難做到。我的想法是這樣,只要國際局勢有較大動盪(不久的將來或許就會出現),美國捲入風波,無暇他顧,中國大陸就有可能趁機取下台灣。即使台灣早已經宣稱中立,這種宣告如果不能說服中國大陸的決策者與大多數人民,就很可能沒有什麼意義。

我影響的態度是,台灣可能是在中立與傾向中國大陸間,彈性、微幅調整。如果早些擺出認可一中的姿態,我認為對台灣比較有利。我強調,認可一中並不等於即行統一,至少不是最嚴格意義的統一。我們可以鬆散地與中國大陸形成聯結。

反之,如果否認一中,台灣就可能招來中國大陸的廣泛敵意,包括中國大陸的廣大民眾。那對台灣是非常不利的。

總之,台灣自身如何抉擇,也是影響禍福的關鍵因素。宜慎之!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5-08-25 10:53 回覆:
我影響的態度是--->我個人的態度是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4 16:16

雖然日本人對待台灣人的確並不公平,但是國府對台灣人又何嘗公平?
------------

國府遷台的政局,是戰亂時期中央政府凌駕地方政府的特殊情況,這種情況舉世皆然;外省人在台灣中央政府佔據高位,完全是政府搬遷的結果,並非永久性的政策。而且在戒嚴統治的白色恐怖中,外省人的受害人數比本省人還高得多。蔣經國還大力推行用人本土化,對台籍青年特別拔擢任用,難道蔣經國不知道這樣做,終會使台灣人取代外省元老,而成為台灣人的政權嗎?何有對台灣人不公平可言?

蔣介石的獨裁一視同仁,地不分大陸台灣,人不分本省外省,毫無對待台灣人不公平可言!

說國府對台灣人不公平,完全是不客觀完整的看法。


心不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4 13:53

放心啦 ! 只要蔡18再警告多幾次,,,,,,,

靜侍,,,,馬姑息再三,再四,,,,用熱臉去貼她的冷屁股 !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4 13:07
讓不同觀點的人為所欲言,是好是壞無人能下定論,不過近百年中日的糾葛,對大陸和台灣的中國人,損傷甚深,作為一個日本人,即使覺得日本沒錯,也應低調一點,不要在傷口灑鹽,某些人連這等基本人性都沒有,我們還能說甚麼!

njmoz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4 09:20
受國家栽培,拿中華民國俸禄,享卸任總统禮遇。
卻效忠日本,這不是叛國,什麼才是叛國。走到那,都是人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姑息養奸
2015/08/24 08:25

才會有今日台灣荒唐的亂象。

我看得出來格主的觀點是主流的,但是言論語氣畏縮,也是個大憾。

台灣的確需要洪秀柱這樣的人來帶頭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