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反中,只反中共,不是基於仇恨:回應Taiga先生
2026/07/11 06:53:15瀏覽168|回應5|推薦4

Taiga先生持續跟帖,對我做各種奚落、指責。我談中國異議人士的人生代價,Taiga再度對我做出批評。我很難回應他的批評,因為他只給籠統結論,在我來看,都是印象式的說法,缺乏具體內容,所以我實在不知道如何來做針對性的回應。這裡,我也只能對一些基本原則,進行自我釐清的努力。

以下我想澄清幾點。

第一,我從來不使用「共匪」、「匪」這類稱呼。我一向使用「中共」或「中共政權」。因為我認為,討論政治,應該盡量避免情緒性的標籤,而回到事實與制度本身。

第二,我並不是在進行什麼「仇匪、恨匪教育」。

我反對中共,不代表我仇恨中共。

「反對」是一種政治立場;「仇恨」是一種情緒。

我批判中共,主要是因為我認為它的制度存在許多根本性的問題,例如權力缺乏制衡、言論自由受到限制、公民社會受到壓縮、司法缺乏獨立性等等。這些都是制度層面的分析,而不是情緒性的敵視。

第三,Taiga認為我把中共「醜化」了,這當然可以討論。

但是,我希望討論的方式不是一句「都是假的」、「簡直荒誕到家」,而是指出哪些地方不符合事實、哪些資料有問題、哪些推論有漏洞。

我引用異議人士的意見,不代表我全盤接受。我之所以引用,是因為他們提供了一個體制內一般人不容易看到的觀察角度。我也常提醒讀者,不同來源都需要交叉比對,而不是照單全收。所謂「披沙揀金」,在各種不同言論裡,其實還是可能找到有價值的內涵。

事實上,我也引用過不少並非異議人士的資料,包括中國學者、歷史學者、制度研究者,以及官方公開資訊。我希望建立的是一個盡可能完整的理解,而不是單一立場的宣傳。

第四,Taiga提到服兵役時,國軍強調要真正了解中共,而不是刻意醜化對方。這一點,我其實完全贊成。

我也一直認為,真正的民主社會,不需要靠妖魔化敵人來建立信心。

但是,同樣地,真正了解中共,也不能只了解它的經濟發展、科技進步、軍事力量,而忽略它的制度運作、政治控制、人權問題,以及許多中國知識分子、律師、媒體人、異議人士所承受的人生代價。

如果我們只看成功的一面,而忽略代價;或者只看失敗的一面,而忽略成就,都不是完整的理解。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寫這些文章,並不是希望大家「仇視中國」。

我一直努力區分「中國」(文化中國、政治意義的廣義中國、現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人民」與「中共政權」。只是,說了好像也是白說。要罵我的人,不理會我的分辨說法。

我也多次強調,我批評的是制度,不是民族;我反對的是政治體制,不是中國人民。

如果哪一天,中共能夠真正走向法治、尊重人民的基本權利、容許公開批評與權力制衡,我也會給予肯定。事實上,我對中共的建樹,也不是完全沒有肯定(只是,我更強調他們的危害性)。這一點,同樣也都被無視。

我的立場不是「逢中必反」,而是「就制度論制度,就事實論事實」。

因此,如果我的分析有錯,我非常歡迎Taiga具體指出我的錯誤或不當;但如果只是把我的制度批判,一概定義成「仇匪、恨匪教育」,我認為這反而無助於真正的理性討論。

Taiga說我「醜化中共」,但很少具體指出我的哪一項制度分析是錯的。例如:

中共是否存在一黨專政?

是否缺乏真正競爭性的中央政權選舉?

媒體是否受到高度管制?

是否曾大量拘捕維權律師、異議人士?

中共中央是否擁有凌駕司法之上的政治權力?

如果Taiga認為我的文章失真,其實最有建設性的方式,是逐項指出哪一項制度描述與事實不符,而不是籠統把我的立場概括為「仇匪、恨匪」。

我一再強調理性溝通。理性溝通是有原則的。能不能請盡可能依循理性溝通的相關原則來進行討論呢?

下面轉引一些關於「理性溝通」原則的陳述,歡迎大家參考。

我不常引用這些文字(關於理性溝通原則的討論),是因為我估計更引不起大家的興趣。雖然它們應該很重要,很有啟發性。奈何,隔行如隔山。而且,對於較抽象的文字,多數人是不會想花力氣去了解的。

無論如何,我還是希望,大家試著區分:「批評」、「反對」、「仇恨」之間的區別。我鼓勵批評,也有具體的反對對象;但是,我並不鼓吹仇恨。

-
-
附錄:關於理性溝通的一些原則

(這些原則,對多數人來說大概都顯得太抽象。貼出來,估計不會有什麼人看。不過,古人說“功不唐捐”,所以就還是轉貼出來,說不定有益呢。)

理性溝通的概念由德國哲學家/社會學家哈伯瑪斯提出,針對傳統的工具理性(只追求效率和目的達成)所帶來的「意義失落」與「自由失落」現象,強調人際互動中應以溝通理性為核心,追求相互理解與共識。

其核心理念包括:

對話式理性:溝通不是單向的計算或價值判斷,而是雙方互為主體的對話,透過反覆辯論達成共識。

有效性申述:每個言語行為都涉及真理、正當性與真誠三個層面,理性溝通要求參與者能提出充分理由並接受批評。

理想言語情境:所有參與者地位平等,無權力壓迫或外在強制,交流基於自由意志,對話旨在達成共識而非強加觀點。 

生活世界與社會實踐:溝通理性不僅是理論,更是生活方式,通過日常互動和社會規範的協調,維護社會秩序與個人尊嚴 。

實踐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理性溝通可透過以下策略實現:

冷靜管理情緒:保持心態平和,避免情緒干擾判斷,促進理性思考與有效表達。

傾聽與換位思考:理解對方立場與需求,建立互信,促進共識形成。

非暴力溝通:使用「觀察-感受-需要-請求」四步法,表達真實感受而非指責,明確傳達需求。

聚焦目標:在溝通中明確目標,選擇合適手段,避免偏離主題或陷入無效爭辯。

持續自我覺察:反思自身情緒來源與反應模式,提升心理素質與溝通能力。

小結

理性溝通強調平等、真誠、理性討論,既是個人心智與情緒管理的工具,也是社會共識與民主治理的基礎。透過冷靜、傾聽、非暴力表達與持續自我覺察,每個人都能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理性溝通,促進理解、解決衝突,並推動社會進步。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91309071

 回應文章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6/07/11 11:03

T兄:

  版主所宣揚的從來就不是政治制度,而是宗教,正確來說是用宗教內核來包裝的政治制度.很可惜的以老子對版主政治智商的判斷,他這麼做不是有意為之(他的智慧還不到這層次),而是受人利用而為之.

  這種低智慧的人在近期最標準的就是澤連司基這個可恥的政客(典型的王八蛋),這貨是所有東斯拉夫國家人民的真正公敵,烏克蘭人-俄羅斯人-白俄羅斯人在血緣上是近親,都是基輔羅斯的分支,只不過俄羅斯人混得最好,結果被美國政客(卑劣的民主黨)一煽動,血緣上的近親就打起來了,烏克蘭人且死傷慘重(俄烏的軍隊戰損比為1:8,比蔣介石抗日時平均1:7的損失還大),完全就是因為笨而造成的結果.

  還好台灣人的政治智商還不算低,綠營政客死活不去真正踩紅線(這點中共也清楚),其他人瞎嚷嚷也不敢真搞,只想因靠妖言惑眾和小屁孩鬧情緒的方式來逼老共讓步?老共會因此而對一批廢材讓步?那就奇了!

  版主對現在的中共根本一無所知,且無膽承認自己在幹仇匪恨匪的勾當!純粹丑角一枚.


羅非魚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2026/07/11 10:52

別看他窮思竭慮呀,其實是糾結擰巴啊,背後原因是心理問題啊.

哈哈哈哈哈.....真的是幼稚.

俺現在先去享受一下颱風的洗禮.

齊老爹的認知太侷限,無法擴大認知,就只能一直在字面上「眾人滿意」談廢話!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6/07/11 10:02

當1450的,不是為了反共,是為了錢。

當老師的,不是為了愛學生,是為了錢。

這就是文科教我的獨立思考。

讚啦讚啦讚啦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6/07/11 09:29
版主:「中共是否存在一黨專政?」

我想請問版主,政治是服務眾人的事,只要眾人滿意,就是良政,眾人不滿意,就是劣政,這樣講沒問題吧?版主一直強調「制度」,只要制度合版主的意(也就是實行兩黨、多黨民主制。)必定是良政。

一個國家如果出現「經濟奇跡」,眾人發大財,眾人都滿意,這是良政無疑!台灣、南韓、新加坡和今天的中國大陸都是出現過經濟奇跡的地方,但所有這些地方出現經濟奇跡的時候都是「一黨專政」。

世界上的「現實」是,第三世界的國家如果實行多黨民主制,你就永遠無法脫離第三世界。例如:印度。

所以,版主你的「制度決定論」跟現實世界兜不起來!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26-07-11 09:56 回覆:

Taiga先生說:「眾人滿意,就是良政。」

這句話表面上很合理,但真正的問題正是:什麼叫做「眾人」?又由誰來判斷「眾人滿意」?

全體中國人都滿意中共的施政嗎?多數中國人滿意嗎?這個結論來自哪一份調查?調查在什麼時間、以什麼抽樣方法、詢問了哪些問題?

還是Taiga先生把自己對中共的評價,投射成了「眾人的滿意」?

我並不否認,中共有相當程度的民意支持。中國過去幾十年的經濟發展,也確實使許多人改善生活,因而肯定政府。這些都是應該承認的事實。

但是,「有相當多人支持」,和「眾人滿意」,並不是同一句話。(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教授周孝正說:中國有一億富豪、三億中產、十億中低收入戶。這裡面,誰會滿意中共的施政成果?哪些人可能不滿意?)

更重要的是,在一個不能自由組織反對黨、媒體受到政治控制、公開反對執政者可能付出代價的社會裡,我們要如何確認人民的真實意見?

如果支持政府的人可以大聲說話,反對政府的人卻可能遭到刪文、失業、拘留,甚至被迫流亡,那麼我們最後聽見的「民意」,究竟是全部民意,還是經過篩選之後留下來的聲音?

你可以說,中國民眾大體支持中共;也可以提出調查加以證明。這是一個可以討論的經驗命題。

但是,你不能先宣布「眾人滿意」,再用這個未經證明的前提,反過來證明中共是良政。

這在邏輯上變成:因為中共是良政,所以眾人應該滿意;又因為眾人滿意,所以中共是良政。

這只是在循環論證。

至於海外存在許多中國異議人士,也至少說明了一件事:中國人民並不是一個意見完全一致的整體。

他們之中有人因為批評政府、參與維權、從事新聞工作或政治活動,而在國內難以繼續生活,最後選擇流亡海外。這些人的數量或許不能直接證明中國多數人民反對中共,但他們的存在,足以否定「中國眾人都滿意」這種籠統說法。

我真正重視民主制度的原因,也正在這裡。

民主並不保證政府一定讓多數人滿意;民主只是提供一套比較可信的方法,讓不同意見可以公開表達,讓人民定期選擇執政者,也讓我們不必依靠任何人自稱代表「眾人」。

所以,制度的重要性不在於它替人民決定什麼是良政,而在於它讓人民自己有機會說出:我滿意,或者我不滿意。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26-07-11 10:51 回覆:
中國大陸的經濟是否成功,我從兩方面說。
一個粉紅們最不願意面對的可能是:其實中國大陸的經濟已經失敗,只等著最後崩盤。在此以前,中共努力粉飾太平,粉紅們也願意接受中共的粉飾。
我不完全否認中共在經濟方面有一定成就,但是,不宜太誇張。因為:一、其中有虛飾成分(重視可見政績,忽視較不可見的基礎建設。譬如防洪設施不足,洪水問題嚴重;房屋脆弱,不經風雨、震災);二、資源配置不當,已經造成嚴重弊害(譬如失業與通縮);三、不公平貿易,導致外國抵制,未來前景堪慮;四、貧富不均問題嚴重。吉尼係數約達到.7。這是可怕數字。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6/07/11 08:41

版主本文所言堪稱是蠢才與懦夫的集合體,就您這副德行?正應了秀才造反三年不成這句古話!

  首先,任何一個有經驗的農夫都知道:要種某種作物,且希望作物長得好,一定要了解土壤的酸鹼度,你不可能在明顯屬於鹼性的土地上種出鳳梨,同樣不能在典型的酸性土壤中種出麥子,這是鐵律.

  同樣的搞社會學?涂爾幹與馬克思.韋伯對於社會的觀察是基於西方的基督教社會,與中國文化基本上就不合,生搬硬套?一定出事!近代對中國社會研究最深的社會學家其實就是毛澤東,只要弄懂毛選第一卷頭二篇文章: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與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特別是第一篇,你才能大致摸清楚中國社會的運行模式,看懂第二篇,你才能理解中國目前社會文化的老底子其實是農民文化,與國民黨教育體系傳承下的士大夫文化,本來就有隔閡.死讀書與生搬硬套是書讀不通者的慣性,拿這些不通的論點出來售賣?版主被痛批是非常自然的事.不好意思,在貓爺看來,您閣下連社會學都沒有讀通.

  其次,中共的政權是打出來的,它的政治制度由民粹開始,逐步走向菁英民主,對內的人才培養是透過高度競爭式的選拔,而非西方練嘴式的選舉,官員要趕走上司+超越同僚+排擠部下(升官三部曲),都要有政績與本事才能服眾,只出一張嘴式的西式政客在中國的土地上行不通,老共對官員要的是硬梆梆的實力,不是銀樣蠟槍頭式的笨蛋(能力陽痿化),用實際能力選拔來取代選舉,是更好的舉才制度.

  再其次,某個書讀不通的民國政治人物曾說過: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這句話笨就笨在你不先做到大官,你要如何做出大事?至少會事半功倍.同樣的,版主反對中共的制度,對方的態度大概會是-Who mind you?根本不會理你,不好意思,無知低能的公知太多了,只要不讓他們接觸到權力,蠢貨們的政策就不可能被實現,蠢人與蠢政策就不禁自禁了,不爽的要裡通外國,出去外面當中共定義的反賊-隨便;哪天想要回來,寫個切結書,回國就回國了,照切結書做,一樣沒事.這背後表示中共目前由於經濟搞起來了,有制度自信,對於在紅線之外的反賊,別說是殺?連整都懶!反這把這種蠢話宰了,還浪費子彈,留者國家還能多一份稅收,而反賊們的屁話也在中國境內越來越沒市場.

  版主缺乏對於現今中國各層面的認知,這就是蠢,對於自己荒謬的政治論點的堅持,一樣是蠢,結果又擔心萬一中共來了後,自己由於那些論點而被整被殺?急於撇清關係?這就是懦夫行為.搞清楚,革命不是請客吃飯,你要對方改政治制度?先學會造反且造反成功再說(套用陳希同書記的論點),沒事在那瞎嗡嗡,傳播負面思維,不但愚蠢懦弱,還是低能的最佳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