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丹老實話
2017/06/09 20:34:06瀏覽757|回應3|推薦6

89民運重要人物王丹最近好像要離開台灣了,他臨別前的贈言中說:要有流血準備,否則別談台獨。這番臨別贈言引起輿論一陣撻伐。比較奇怪的是,藍營反應似乎比綠營還要激烈。

 

我覺得,王丹只是說了句老實話,多數人其實也都知道,只是不願意說出來。說出來竟然引起這麼大的反響,可見大家是多麼不願意面對這個事實。

 

如果說王丹有錯,錯不在說台獨會要流血,而應該是明知會流血還鼓吹台獨。

 

且慢,明知會流血還鼓吹台獨就是不應該嗎?嚴格來說未必。好比說,當敵人來侵略時,若不投降就要流血,那是否就應該投降呢?答案恐怕是未必。問題也許先是:中國大陸是敵人嗎?兩岸不可能不相為敵嗎?

 

面對台獨會流血的高度可能性,衍生出很多不同的反應。有些人態度很明快:那就準備流血吧,為了台灣人的獨立、尊嚴,流血就流血。

 

不過,真正持這種態度的人應該不多。而且,這種態度也還可以再分,其中有些人可能會始終如一,堅持到底,真正視死如歸。但是,大概也會有些人只是在事情似乎還很遙遠的時候表現強硬,卻未必能堅持到底。這種可能在最後一刻變軟弱的人也許不少,但卻也是最可能帶來全體災難的一種人。

 

或許還有一種人,告訴大家不會有事,一切OK,並在這樣的信念下,繼續推動台獨。這種人或許也可以再分成兩種,一種人是真地樂觀相信。樂觀的基礎可能是信賴美國的護持作用,又或是認定中共其實荏弱,不能拿台灣怎麼辦。還有一種可能,就是樂觀相信中共會有足夠的善意,(最後)會尊重台灣人的獨立意願。

 

我沒有這樣的樂觀,不管是上述的哪一種。所以,我認為王丹說的是老實話。

 

如果其實內心並不樂觀,卻努力粉飾太平,鼓吹樂觀信念,以便讓民眾能接受台獨路線,那就涉及政治人的道德品格問題了。

 

不過,以上的討論,好像都是朝向獨派提出質疑。那為什麼統派這次也有強烈反應,甚至比獨派反應還強?

 

可能的理由是,統派早就對王丹不滿,也對邀請王丹的獨派不滿,所以,這次抓到機會就痛批王丹,其實也是在打臉獨派。

 

不過,我的另類想法是,許多所謂統派早就不是真的統派了,而接近所謂的B型台獨或C.D...型台獨。他們的激烈反應,有可能是因為王丹的話同樣也打擊到自身的暗念。

 

我這話有點出格,可能會引來不滿。但是,為了尋找出路,我們大家應該面對真實處境,也面對真實自我,努力去除心障。

 

我當然有我對事情的想法,但是,這並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必須窮盡最大的集體理性,尋找可能的最佳出路。而我們並沒有太廣的選擇空間(細部的可能選項卻應該還很多)。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04195812

 回應文章

吳其東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6 04:46

王丹正告獨派:要有流血的準備,否則別講台獨。

獨派反問王丹:敢問兄台六四時是流血呢,還是逃跑呢?

王丹:我選擇了逃跑。

獨派:你能跑,憑啥我不能?

王丹:你當然也。。。嗯。。。可以。

獨派:那不就結了?那你鬼叫啥?

王丹:不好意思,我也只是叫一叫而已。我現在除了叫一叫,還能幹啥?你不也一樣?難道你真敢獨立?

獨派:我當然不敢,我又不傻!


吳其東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4 11:58

如果只是從台灣角度看台灣問題,問題無解。如果從整體中國看台灣問題,問題其實不存在。中國復興,台灣終必被吸納回歸,跟隨中國一起復興,所以問題不存在。

因此,真正值得討論的問題是,為什麼非要從台灣角度看問題?如果解開這個心理潛在的癥結、牢籠,跳出台灣這個井底世界,就會發現原來沒有問題,問題是自己的心量局限所致。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4 15:49
台灣這五十多年來積聚的社會資源,現在都用在內耗上。在中國歷史上只能當負面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