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敬業精神
2016/09/04 10:50:04瀏覽1353|回應0|推薦24

敬業精神 
      授課時,有人問:「老師!你講話有如播音員,好聲音是如何訓練的?」又有人問:「老師!為什麼你外表看來嚴肅,講課卻很幽默。」(註一)這些問題,都跟公文課無關,卻跟講好課程有關,本人願意將歷程與心得分享大家。
      講課首重「口條」,「口條好」不一定要字正腔圓,但一定要口齒清晰、條理分明;尤不能有口頭禪,或是時下年輕人常患的「語言癌」(註二)。作家張曉風主張:恢復小學的「說話課」,從小訓練孩童表達能力;不要等到成人,因不擅言辭而吃虧,再來補救,往往事倍功半。本人有幸,小學就遇到一位科班出身的老師,他嚴格要求講國語一定要標準,不可患有「台灣國語」的毛病。服兵役時,輔導長訝異我這個本省人的國語,還不錯,於是要我讀訓或演講;後來,轉到士校擔任教官,從此跟講台結下不解之緣。
      初任公務員時,由於薪水太少,不足以養家活口,於是利用教書經驗,在夜間兼課。為了保有得來不易的兼差,除教學要有內容外,課堂上必須力求精彩,讓聽講者有「意猶未盡」的感覺;因此,開始研究如何把枯燥的東西,講得生動活潑。一般而言,學習者都不太喜歡照本宣科,於是儘量蒐集相關的案例及事證,採用實際例證來解說,才能加深聽講者的印象;有時,綜合許多案例搭配生活點滴,編成一些如真似幻的故事,更能引人入勝。自此,不僅保住「賺外快」的機會,「夏老師」之名也就不脛而走;如今,不因退休而邀約中斷,只是年紀漸長,再也不能有求必應。
      教書的人常有倒嗓或聲音沙啞情形,我卻能一直保持聲音的清晰與乾淨,主要歸功於「腹式發音法」。這種利用腹部壓力將氣送出的方式,除聲音較具磁性外,也可以減少聲帶的磨損。此外,平常要滋養喉嚨,能不講話的時候,儘量保持緘默;至於對嗓子有傷的食物及冰品,都要避免;遇有「上呼吸道」毛病時,趕快就醫。再者,與朋友一起歡唱,必須適可而止,不能大聲唱、飆高音,也不能過於頻繁。凡此種種自我約束的敬業精神,都是為了保持好聲音,回饋聽眾。這也是本人「外表看來嚴肅,講課卻很幽默」的原因。
      不可否認的,日本人的敬業精神遠高於我們。全聯總裁徐重仁說:日本人掃廁所,先在門前鞠躬,感謝廁所給我工作機會;掃完後,再到廁所門口敬禮一次,表示這次清掃得到很多學習(註三)。所以,我常跟同學說:本人授課,除教公文寫作之外,還教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期盼大家都能成為一個敬業的人。


註一:參閱http://udn.com/news/story/7339/1912794
註二:參閱【也談語言癌】乙文。
註三:參閱【從掃廁所說起】乙文。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73022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