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員山子分洪道
2015/11/29 11:01:02瀏覽3338|回應3|推薦38

員山子分洪道

九份東邊有一座山名叫基隆山,西邊有一條河名叫基隆河」(註。這條河,曾經把先民帶到九份開墾,也把先民帶到九份淘金;多年前,這條河造成台北嚴重淹水,民眾生命財產損失不貲。

三十多年前,為解決大台北水患,台北市政府採取截彎取直方式,且在兩旁加蓋堤防;完工之後,除不再淹水外,並造就河岸豪宅區;只是,台北不淹水,卻淹在汐止;汐止如法炮製,也在河岸築堤;當汐止不淹了,則改淹暖暖、瑞芳一帶。這就是的治水方法,歷史上早已認定:防堵並非良策。

就在基隆河截彎取直的同時,有人建議在瑞芳建造分洪道,遇洪水來臨時,將河水引入海洋,可收一勞永逸之效,當時似乎沒人在意。民國88年,本人參與高階主管班訓練,便以分洪道為題,講述政府決策過程,曾引起同學熱烈討論。游錫堃先生擔任總統府秘書長期間,時值納莉水災過後;閒談中,本人以親身經歷向游秘書長提及分洪道之事,我的陳述有無進入他的腦海裡,不得而知!

不久,游錫堃先生調任行政院院長,即著手在瑞芳員山子,開鑿2.5公里排洪隧道,3年完工,總經費60億元,此即所謂員山子分洪道;若以公共工程規模而論,這僅是小型工程而已,但它所達成的效益,卻無以倫比。即以近10年來為計,共分洪33次,分洪量1.8億立方公尺,相當於72,000個標準游泳池水量;據報載,10年前逢雨必淹的汐止,房價每坪10萬元;如今房價漲至每坪30萬元,光是這項效益,就難以估計(註

或謂:員山子分洪道既然效益非凡,何不早作,總要等到慘痛教訓後,再亡羊補牢,災損者豈不冤枉?事實上,將河水引入海洋,既非艱難工程,也非偉大構想,一個小學生讀過大禹治水的故事,都知道疏導才是治水良方。試想,三十年前若不進行截彎取直,而改作員山子分洪道,就不會有爾後一連串的水患,但也就不會有河岸豪宅,而汐止房價依然低迷,這可是牽涉到許多人的利益。

自古以來,治水考驗著為政者的治國能力。基隆河整治起先不斷築堤防堵,既花大錢而鮮有效用;而建造員山子分洪道所費不多,效益極為顯著,何以遲至最近才完成,大禹再世恐怕也會感到迷惑!

 

註一:參閱【九份的故事/基隆河】乙文。 

註二:參閱https://tw.sports.yahoo.com/news/%E9%A2%B1%E9%A2%A8%E6%B4%AA%E6%B0%B4%E6%9A%B4%E6%BC%B2-%E5%93%A1%E5%B1%B1%E5%AD%90%E5%88%86%E6%B4%AA%E9%87%8F%E5%89%B5%E9%AB%98-215004226--finance.html

員山子分洪道管理中心:員山子分洪道是游前院長最得意的施政績效之一其管理中心就有他的題字。

基隆河猴硐段:基隆河流經此地,距離海邊僅2公里,不從這裡出海,卻要七彎八拐,到北投滙入淡水河出海。

員山子分洪道進口處:遇洪水來臨時,就從此處經排洪隧道流入大海,發揮疏洪功能。

河水流入大海:照片所在位置之下,就是排洪隧道前面是中油的油港,洪水流向照片右邊的海邊出海。

基隆河暖暖段:基隆河流到暖暖之後,河道逐漸平緩。以前,此地最會淹水,回九份時,必須繞其他道路而行。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37131963

 回應文章

33123
2022/09/04 15:37
文章矛盾處不少。 文中提到截彎取直、蓋堤防的政策下,堵東漏西,結果換瑞芳暖暖淹水 ;接著把汐止不淹水歸功於員山子分洪道?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洪道 入海口。 25°07'37.6 N 121°50'36.9 E
2022/03/14 15:38
25°07'37.6 N 121°50'36.9 E

員山子分洪道 入海口 25°07'37.6 N 121°50'36.9 E
懇請不吝賜教?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two cents worth ?
2022/03/14 14:56
「民國88年 ...」

1991年11月11日 ~ 1993年11月10日 基隆河 截彎取直。

「1999年 高階管班 分洪道 ...」

2001年9月17日, 納莉颱風 .... 洗腦 游秘長。 功在社稷

2000年11月 行政院 推動員山子分洪計畫工作,並於2001年核定員山子分洪工程計畫。 2002年6月開工, 2005年7月竣工。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員山子分洪道


基隆河員山子分洪


Map: https://www.google.com/maps/place/Yuanshanzi+Flood+Diversion/@25.1061386,121.8278701,17z/data=!4m5!3m4!1s0x345d4546d22f5b4d:0x2093f7de2eebbb02!8m2!3d25.1061386!4d121.8300641
懇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