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頂ㄟ刈芒
2015/10/30 10:36:22瀏覽2515|回應0|推薦27

山頂ㄟ刈芒

二十多年前有一首閩南語歌曲春夏秋冬,當中一段:...中秋月暝露水重,山頂ㄟ刈芒也已經紅,春夏秋冬,一工過一工,對你ㄟ思念,為何離昧開阮ㄟ夢。歌詞充滿對故鄉的思念。

這首歌的作曲、作詞者,為林垂立先生。他原住在九份山腳下的柑坪里,一度搬到金瓜石居住;據說,他看到九份與金瓜石的界山,秋天滿山遍野的芒花,而興起對故鄉景物的思念。當時,這首歌極為風行,KTV點唱排行榜經常名列前茅,而由主唱人蔡小虎所拍攝的MTV,也是在九份山上取景。

日前,利用一個晴朗日子,邀約朋友前往九份與金瓜石交界的地質公園踏青,此處原稱樹梅坪礦區。早在台灣割讓之初,這裡最先發現金礦礦脈,因而從牡丹沿山開闢一條山路,方便九份、雙溪兩地採礦、行人及商旅的往來。這條山路現稱為「貂山古道」(註,據《貂山古道碑記》記載:「...因溪流中發現砂金,繼發現金礦,自此採礦者趨之若鶩,先後築造運送礦產之輕便車路,興建礦務所醫療站等設施...昔時行人絡繹於道...。」對碑記所述,遙想當年盛況,如今卻是芒草一片,實在不勝噓唏!

面對山頂ㄟ刈芒也已經紅的情境,我沒有作曲家的豐富情感,倒是憶及童年時,每當芒花盛開時刻,跟隨同伴前往山區,摘取連桿的芒花,回家曬乾後集成掃把,有時請善於勞作的同學,教導使用芒桿編製工藝品,包括:小兩傘、小桌子、小鸚鵡...等等,一方面訓練手巧,一方面自娛娛人。時至今日,芒花已不再具有實用價值,倒是滿坑滿谷的芒花,在微風輕撫之下,時而偏東、時而向西,有如海浪一般,極為壯觀。

 九份耆宿胡輝煌先生,是我小學同學的尊翁,他寫一首「詠九份四季詩」(註),就用「秋詠芒花翻白浪」來形容九份山頂ㄟ刈芒,十分寫實!胡老先生已逝多年,小學同學定居加拿大,也已多年不見,教人思念。

 

註一:參閱【九份的故事/貂山古道】乙文。

註二:註一:參閱【九份的故事/九份的騷人墨客】乙文。

 

每年秋天,芒花盛開時,滿山遍野的芒花,在微風輕撫之下,有如海浪。

從前往地質公園的路上,看基隆山,像一位懷孕婦女平躺地面。

地質公園的路中,有一塊三角型石塊橫擋其間,十分特別。

從前往地質公園的路上,看無耳茶壼山,真像茶壼。

登山步道上滿坑滿谷的芒花。

這就是地質公園,早年這裡遍地黃金。

登山步道上盡是芒花盛開。

這個角度看無耳茶壼山,比較像一隻猴子面向東邊,壼嘴像是猴子的尾巴。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3452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