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番仔燠
2017/01/13 19:20:20瀏覽1714|回應2|推薦34

番仔燠 
      九份山的對面就是彎曲的海岸線,有數個突出海洋的岬角,最靠近的一個設有漁港,稱為「番仔澳」。其地名的起源,有兩種說法, 一是:該地曾為平埔族凱達格蘭人居住的聚落;另一是:岬角巨岩壁從側面看,神似印第安人酋長臉龐, 所以稱之為「番仔澳」。
      以前,我們在九份的住家,面向大海,每天映在眼簾的,就是這種山海交錯的景色。平時,眺望漁港,都會看到漁船進進出出;尤其黃昏時節,漁船舖滿了海面;黑夜來臨時,漁火點點,十分美麗;到了清晨,遠遠傳來漁船回航的啵啵聲。遇到颱風來臨時,浪花由外海奔向岸邊,打在防波堤上,蹦出丈高水注,極為壯觀;特別是岬角尾端,全被海浪淹沒,真可謂驚濤駭浪。或許就是這樣經常瞭望遠方,即使在光線不足的環境下讀書,同學中極少有人帶眼鏡。
      讀小學時,學校位在九份山上,居高臨下,清楚看到海邊景色。有時三、五同學坐在老榕樹下「閒磕牙」,有同學指著海面岬角說:那裡原本有一隻烏龜精,危害往來船隻,鄭成功來到此地,用劍擊殺了它,變成石頭,趴在那裡。當然這是童言童語,不能當真,但對於彼處,從小就有諸多想像,但始終無緣一探究竟。三十多年前,陪家人探望一位住在那裡的友人,但也僅能到達漁港為止,再往前走就是軍事管制區,常人不得其門而入,唯有望洋興嘆的份而已。
      數年前,網路推薦36個台灣秘境(註一),還問「你去過幾個?」其中,第一個「不厭亭」,就在九份與雙溪的交界點,多年前即已造訪過,並貼了一篇《九份不厭亭》的短文(註二);而最後一個「番仔燠象鼻岩」,也在九份附近;日前,有朋友推薦當地一家海鮮餐廳,提及一道「墨魚香腸」,美味又有特色,值得品嚐。於是,利用一個晴朗的日子,開車前往,順道前往已解除管制的地區,果然奇岩怪石星羅棋布,不輸聞名國際的野柳風景區;其中,有一個像極大象鼻子的岩石,伸入海中汲水,真可謂鬼斧神工。不過,最讓我欣慰的是,以前都是由九份觀看這裡,終於可以從這裡回眸九份山區。
      或許網路推薦,「番仔燠」距離台北又不遠,即使非假日,仍有不少人前來探索;但因乏人管理,有一些奇石遭到破壞,又可能帶來若干危險。只是,我們總要出了問題之後,才來檢討;但願天佑台灣,不要出事才好!

註一:參閱http://t17.techbang.com/topics/23311-36-taiwan-mystery-that-you-went
註二:參閱【九份不厭亭】乙文。

這就是象鼻岩,真是大自然鬼斧神工,但有人爬到象頭上,破壞岩石,也有點危險。

從九份遠眺海面,最靠近的一個岬角,右邊岩石有點像烏龜。

這是海釣船,提供釣客前往外海釣魚,最常見的魚獲有小管、白帶魚、透抽、馬頭魚、石狗公…等。

番仔燠漁港設有觀景平台,可以觀看一望無際的大海。

這是番仔燠漁港,停泊有漁船及海釣船。

從番仔燠漁港觀景平台,可看到鼻頭角。

從番仔燠漁港仰望九份山區,看到依山而建的聚落,前面是中油的儲油槽。

從番仔燠漁港看基隆山腳下,就是金石園,國泰人壽創辦人蔡萬霖長眠於此。

番仔燠漁港設有販賣漁產品的商店,似乎還沒有開張。

從番仔燠漁港遠看基隆山。

從番仔燠象鼻岩遠眺基隆嶼。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88518211

 回應文章

夏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1 20:57

潘先生:難得你從美國回應本文,所提桂林象鼻山,本人也曾經造訪過,與九份象鼻岩相比,各有千秋;不過,有人坐船從外海拍攝象鼻岩,更像一隻站在海邊的大象,可惜我無此機會;文中所提那家海鮮餐廳,就把外海拍攝的象鼻岩,當作招徠顧客的看板,許多人翻拍,但為顧及人家的著作權,不便貼在本人部落格內。歡迎潘先生一起介紹故鄉的景色,讓更多人知道九份之美。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能是第一次見到象鼻岩
2017/01/21 20:20
也有一點像恐龍咧著嘴,剛咬到了一個獵物。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7-01-21 20:46 回覆:

岩石形狀,常因人的想像而有不同的形狀,例如:金瓜石的無耳茶壺山,有人看像一個猴子;不過,也因此而增加萬物趣味性。謝謝你的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