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除夕登基隆山
2017/01/28 20:44:43瀏覽1494|回應0|推薦38

除夕登基隆山 
      九份冬天鮮有晴朗天氣,今年繼去年之後,又是一個沒有下雨的除夕,雖不見陽光,卻是適合登山的日子。所以,不像去年到老街晃蕩一圈(註一),當下決定登基隆山去,以便測試平常鍛練身體的成果,也一償多年來之宿願。
      接近下午兩點,看到基隆山頂有薄薄烏雲,九份俚語:「基隆山戴帽子。」即表示快要下雨了;惟既已決定登山,盼望在大雨來臨之前趕緊登山。於是,準備簡單登山工具,立即出發;登山口經過整修,比印象中好走得多,山下有個平台,可以觀看四周,對於九份依山建築、櫛比鱗次的房子,遙想當年數萬人在此淘金的歲月,不免有「今夕是何夕」的感慨!再往前走,就是基隆山最為陡峭的一段,好在石階旁設有欄杆,右手杵著登山杖,左手拉著繩索,可以節省力氣,抵達第一個涼亭時,已經氣喘吁吁、汗流浹背,但見四周早已雲霧繚繞。
      擔心下起雨來,於是稍事休息,繼續往上爬,約20分鐘,抵達山頂。山頂上各項設施,與童年印象截然不同,除有一棟建築物外,設有涼亭及觀景平台,只可惜雲層太厚,山下白茫茫一片,無法看到一望無際的大海,惟陣陣雲霧飄向眼前而來,宛如仙境,卻別有一番滋味。不久,開始下起毛毛雨,只好趕緊下山。憶及家人說:有一條較為平坦的登山步道,路程雖稍遠,但利於行走,且會經過童年時挑水的地方;於是依照路標,選擇該條步道,可惜找不到任何童年記憶,卻在雲層低壓下,約略看到海邊停泊的油輪,總算不虛此行!返回登山口時,才下起大雨,回到家還不到下午四點,總共花不到兩個小時,完成登基隆山之旅。
      基隆山海拔588公尺,從四腳亭方向遠眺,山形獨立而有巍然大山的氣勢,我家就住在山腳下,從小對這座山有一種莫名的崇拜(註二)。已有十年沒有爬上基隆山了,真要感謝上蒼,讓一位年近七旬的老翁,今年尚可完成登山之舉,也證明平常鍛練身體的效果。

註一:參閱【年節的九份】乙文。
註二:參閱【雞籠山≠基隆山】乙文。

這是基隆山的登山口,有人稱基隆山為「雞籠山」。

從基隆山山下平台往水湳洞方向觀看,最遠的就是鼻頭角。

從基隆山山下平台往金瓜石方向觀看,左邊勸忠堂下方曾是日本關英國戰俘的地方。

從基隆山山下平台往九份方向觀看,上端有一整排房子,就是九份國小。

這是基隆山最為陡峭的一段,左邊設有欄杆。

基隆山山頂有一座涼亭,當天雲霧繚繞。

基隆山山頂的觀景平台,往下看本是一望無際的大海,由於雲層太厚,只見白茫茫一片。

這是另條較為平坦的登山步道。

在較平坦的登山步道上,終於可以看到低雲下的海邊油輪。

在較平坦的登山步道上,觀看九份全景,當中有一塊平地,就是「八號停車場」。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90201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