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領導統御
2015/03/21 22:31:08瀏覽3524|回應0|推薦17

領導統御

  兩年前,應某國立大學之邀,為新任系主任講授批核公文的要領。授課伊始,特別強調:「主管批核公文是小事,領導統御才是大事。」所以,不時針對「如何當主管?」分享個人經驗。

  現在很多30歲的人,還是懵懵懂懂;本人有幸,剛過而立之年,便擔任小主管。求學時,雖曾修習領導統御相關理論,但在缺乏實務經驗的情況下,初任主管總會犯些錯誤,例如:當面指責部屬的不是;沒有聆聽部屬意見就妄下結論。但經過多年的磨練,從小主管到大主管,終於了解領導統御沒有SOP,常須因人、因事、因地而制宜。退休之後,回想二十多年的主管經歷,相信應該可以得到80分。

  有道是「帶人要帶心」,部屬心甘情願為領導者打拚,才是領導統御的正道;否則,以無可奈何的心情,奉命行事,其所獲得的結果,雖不致背道而馳,但往往也是七折八扣。所以,領導者要用鼓勵的方式,讓部屬盡情發揮所能;甚至於,有時要捨棄自己的看法,而尊重部屬的意見。當執行之後,若是成功,則歸於部屬;若是失敗,由領導者與部屬共同承擔。如此一來,自然能夠收攬人心,進而發揮團隊精神,達成任務。

  柯市長上任之後,其領導風格備受爭議。據報載,他經常對屬下說:「給我試試看」、「不要惹我生氣」、「如果再發生這種事,我就把你換掉!」等等,讓許多公務員人心惶惶。日前,又因漂流木乙事,在事情尚未釐清前,怒斥警察局長,並且指示立即把分局長拔掉(註一);等到弄清楚後,承認自己「冷靜工夫太差」,拔官之事只好喊卡。

  兩個月前,網路瘋傳一則柯市長批示的公文,謂:「7萬元之差異,寫一堆公文,幾十億的問題不處理,處理這種事,請自己搞定,不要惹我生氣。」本人隨即以「不要惹我生氣」為題(註二),張貼一篇文章,結論提到:「任何工作都要學習,相信以柯市長聰明才智,只要稍加努力,一定很快就能駕輕就熟,怕的是『自以為是』,把自己不懂的事,一律視為須要打破的官僚,那就十分危險!」

  人的智商再高,對於自己陌生的領域,都會有「隔行如隔山」的障礙,柯市長的領導統御與文書作業一樣,都要虛心學習!

 

註一:參閱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320004349-260402

註二:參閱【文書作業問題/不要惹我生氣】乙文。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21672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