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字倫理
2019/03/29 13:04:08瀏覽20821|回應1|推薦21

文字倫理
      倫理,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傳統上有所謂的「五倫」:君臣有義、父子有親、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後來,有人推動「第六倫」,亦即「群我之間的關係」。其後,又有:工作倫理、職場倫理、企業倫理、環境倫理…等,個人以為:若在語言文字上能夠適切表達,似乎也可以稱之為「文字倫理」。
      多年前,在某個會議場合,承辦人稱讚其主管的作法「可圈可點」,立即遭到主席糾正說:「『可圈可點』是上對下的稱讚,不能用在下對上,若是不會使用成語,簡單說『很好』也行。」語言因須當場表達,能夠思考的時間有限,「講話不得體」,只要不是惡意,無須過於計較;但文字敘述可以反覆推敲,表達不夠適當,用字不夠精準,就值得檢討改進。本人擔任核稿、閱稿多年,經常發現同仁有誤用之處,茲舉以下數例,請大家參考:
   一、請人提供資料據予辦理時,若是上級單位,用「俾便遵辦」;若是平行單位,用「以便辦理」;若是下級單位,用「以憑核辦」。例如:……請參與者提供身分證號碼,以便辦理……。(註一)
   二、提供資料請人參考時,若是上級單位,用「請鈞參」;若是平行單位,用「請卓參」;若是下級單位,用「請參考」。
   三、多人結伴而來,職位較高者「偕(偕同)」職位較低者;職位較低者「陪同」職位較高者。例如:本會主委偕各單位主管參加…;又如:本會處長陪同主委出席…。
   四、公文有「請示用語」乙種,包括:可否、可否之處…等,民國62年行政院推動公文改革時,已建議不再使用;惟目前仍有使用者,則「可否」用在平行文,「可否之處」用在上行文。
   五、表達業已收到來文,對上級單位,用「奉悉」;對平行單位,用「敬悉」;對下行單位「收悉」或「已悉」。
   六、綜合以上各點,對上級單位,用「各情」;平行或下行單位,用「各節」。例如:簽報長官時,要用:「以上各情,請鑒察」;行文平行單位時,要用:「以上各節,請卓參」。
   七、「尚」字含有「勉強」、「差不多」之意,不宜用在上級單位。例如:對上級或長官可用「敬請鑒諒」,不宜用「尚請鑒諒」。
   八、引敘某機關來文之起敘語,上級用「奉」,平行用「准」或「據」,下級用「據」。例如:奉鈞院………函辦理,係依上級機關公文轉行所屬各單位辦理之意。(註二)
   九、致送抄件之用語,「抄陳」對上級或長官使用;「抄送」對平行或同級人員使用;「抄發」對下行或所屬人員使用。
   十、結束全文的總結詞,「謹呈」僅對總統、副總統使用;「謹陳」或「敬陳」對上級或長官使用;「此致」或「此上」用於便箋(便條),以使用在平行或下行為宜。
      倫理,原就是複雜而細膩的人際關係,「文字倫理」也不例外,何者適當?何者不適當,都要用心思索。以上10例,若使用不當,容易失禮,也容易鬧笑話。倘若無法判斷時,寧願多禮,也不能失禮,這就是以前我們長官經常提示的:「禮可以多不能不足」(註三)。

註一:參見【俾字釋析】乙文。
註二:參見【復文及轉行】乙文。
註三:參見【禮可以多不能不足】乙文。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25285640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30 09:13
請問「捧場」一詞:

若主人說:「敝店開張時,還請諸位前來捧場。」此時是否可答以:「屆時一定會前去捧場」?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9-03-30 11:27 回覆:
捧場,原指到劇場欣賞演員的表演,今亦指臨場替他人助陣。所提:可否答以:「屆時一定會前去捧場」?我沒有特別研究,但這句話常聽人家說,似乎也沒有失禮之處,但若精準一些,可以答稱:「屆時一定會前來捧你的場。」以上說明,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