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背圖』第四十象對今日台灣的啓示之一
2021/08/01 13:27:51瀏覽2043|回應0|推薦14

『推背圖』第四十象對今日台灣的啓示之一

『推背圖』傳説是李淳風寫的。我讀其讖文與頌,其用語造詞比較像民間秀才文筆,而非精天文、曆法、數學的李淳風的手筆。

民間多奇能異士。但像『推背圖』這類預測未來的書不多見。

這位異人看到未來的景象一幕一幕,有如心理學家榮格使用藥物進入出神狀態(Trance state),預見了一次世界大戰的景象一般。

於是他把看到的景象逐一用『易經』一卦做名稱,裡面確實有陰陽五行的概念,並輔以讖及頌做文字說明。他用的概念是「五行易」而非「周易」,更說明此人是江湖術士,或民間秀才。

推背圖第四十象確實描述了中國東方的海外有一個小政權,一段時間「垂拱而治」,但在一位姓李的人之後,政權時治時亂,這就是尾聲了。見金聖嘆的批文:

聖嘆曰:此象有李姓能服東夷,而不能服長治久安之策卒致旋治旋亂,有獸活禽死之意也。

這東夷,約略影射台灣人。

為何如此,金聖嘆沒有用五行生尅之理來看,所以略欠透徹。可他也道中了七成。

關於本象(第四十象)的解釋,讓人瞧不上眼的大多來自台灣支持綠營者的胡址,其典型就在於此輩讀不懂中華五術,雖然這東西不是正統學術,卻很難讀。剩下的只有胡説八道。

舉例:

對本象最後一句:生我者猴、死我鵰,把鵰解釋為鷹,並聯想到馬英九的英。所以死我鵰意即馬英九掌權臺灣就會死。

這些胡説不值一提。也要注意,這種習性和慣於造謠抹黑是同一性質的。大陸人民不同,我從何尊、利簋、黑夫/驚兄弟的木牘的解釋上看到大陸人看不懂時是跳過不提。其實他們只要標注「不詳」即可。大陸習性比台灣這方面習性稍好。我不是説政治意識偏向問題,而是説就算五術非學術範疇,解釋時還是要以民間五行易概念來做,不然不能接近原意。有意識型態也不能胡説。

下一段我來介紹『推背圖第四十象』比較接近原意的解釋。

『推背圖第四十象對今日台灣的啓示之二

『五行易』始於漢代,為陰陽五行之説的運用。比較接近今日術士所用者為『京房易』。更早的『連山易』、『歸藏易』早已失傳。今日僅『周易』、『五行易』尚在。

『推背圖』第四十象為異士利用『五行易』的概念解釋他迷濛中看到的未來景象。

異士取「蠱卦」為象。本卦性質屬木,在有管制,亦即能用斧鋸修整時為脩竹茂林之茂林,得生。斧鋸屬性為金。金可尅木。廣義之金則為管制或革命,因為這就是刀兵。「蠱卦」之蠱意為蟲,古語木腐而生蟲,大致即此意。倘若無金尅木,則亂木叢生且生蟲,至此即為死局。

其圖如下:

第四十像 癸卯。圖:有三童,每童各拿一圓輪

讖曰:

一二三四 無土有主,小小天罡 垂拱而治

頌曰:

一口東來氣太驕,腳上無履首無毛,若逢木子冰霜渙,生我者猴死我雕

『推背圖第四十象對今日台灣的啓示之三

「第四十像 癸卯。圖:有三童,每童各拿一圓輪」。癸卯不知是年、是月、是日?難解。圖中三童各持一輪,難解。

「一二三四 無土有主,小小天罡 垂拱而治」。所述臺灣產生政權,雖小但統治有方,此即「小小天罡 垂拱而治」。「一二三四 無土有主」,殆言,金木水火,四行皆具獨缺土,意即失去大陸國土,但中華民國政權仍在,此即有主。

三「一口東來氣太驕,腳上無履首無毛」。乃狀中華民國政權倉促移轉至台,一無所有。「首無毛」應非禿頭的意思,毛可能是「帽」,音同存疑。

「若逢木子冰霜渙,生我者猴死我雕」。此兩句尤為重要,「若逢木子冰霜渙」意為若逢李姓者掌政,造成「冰霜渙」渙而生水,水能生木。於是乎亂木欉生,進而生蟲。

」「生我者猴死我雕」。猴與雕,雕即是雞。在『五行易』中,十二生肖之猴與雞均屬金,猴為強金,雞為弱金。強金可制木,能制木,方能「小小天罡 垂拱而治」。蔣中正成功抵擋中共侵台、蔣經國行十大建設,富裕民生,此為「生我者猴」,為強金。李登輝之後則為「死我雕」,意即敗亡。敗亡因為亂木叢生且生蟲,此為弱金。意即失控。為死局

推背圖第四十象:餘語

我對台灣一羣名嘴及一些不學無術混充知者對此象的胡扯很鄙視。但台灣巿井中潛藏有能人。去年我談韓的「風天小畜」易象,有台灣巿井學者來問我:

先生所談本卦顯然運用了『周易易理』,然先生也涉及『五行易』,是否已得『京房易』所傳,是否惠德授我?此君定是易學學者。『京氏易』僅有殘本斷篇,他以為我得所傳。求我授他。

其實我未讀『京房易』。他當然絕非不學空口之徒。台灣有能人,隱在普羅群中。

『推背圖第四十象』準確預知台灣今日亂木欉生,頻臨敗亡之象,此即「死我雕」。為今之道,唯有以金尅之。金可以是大型抗爭、金最好是革命。容忍蔡幫及民進悪黨,台灣休矣。

至於古代異士為何能看到後世之台灣?涉及靈異特異。一時之間難以瞭解。

我很早已頓悟,不願上學,視學位為虛無,更不願學堂上課。蔡英文搞假學位時,我曾想過若是我到倫敦大學,以『周易』和『五行易』為主題,找到該校古歷史漢學科或古文獻科,覓一明師,又赴德國求一漢學大家,以此主題,寫出研究計劃,以一年半時間上相關課程,熟悉、西方易學研究現況、熟悉其英文表達習慣,又以二年半寫論文。該論文可助西方後來研究者重要參考。西方大家如康德、赫曼赫賽,圴因受困中華古文,不能深入『易經』真髓,至為遺憾。這本論文值得用心,也對西方學者有貢獻。不過僅僅念頭一閃罷了。

蔡英文資質中下,或下等,其情可憫。但心術太壞,又犯詐欺。其惡不可原諒。須受法律制裁。她來讀碩博士,緣木求魚。

補充說明:『易經』能否預測未來一連串的演變?

我的一生只卜過一卦,這卦沒有年、月、日、時的記錄,也沒有記錄爻變造成的變卦,所以無法推演。也就是說我根本沒有實証經驗來判斷『易經』的預測性,不管是「周易」或「五行易」。

依據紀曉嵐在『閱微草堂筆記』中所説,卜卦之所以靈,因為「氣機一動,鬼神知之」。如果是這樣,問吉凶擲一枚銅幣,同樣氣機動,鬼神必知。那也就不必使用「易經斷卦」了。

可是不管那種「易經」,其中內容大有可讀。『周易』的內容價值最高,『五行易』中的干支與五行推理自成一套,對六十四卦及384爻的解釋另有説法。我讀『五行易』就是這個目的。我想知道古人用了干支和五行來釋卦,有那些言之成理?有那些硬掰。兩種情況都能使我更瞭解漢代陰陽、五行、祥瑞、災異的判斷思想。不懂六神如青龍、白虎,六親如官鬼、妻財等就不懂漢代道教及普遍的民間思想及信仰。

十九世紀日本儒者竹添光鴻/竹添進一在他的『左氏會箋』中把所有的『周易』的卦全部刪掉,他可能認為這些卦是後人增添的,最着名的 有陣國公子完在672BC.投奔齊國(恆公時代)也種下後代田氏(即陳完後代)取代姜齊王位成為戰國之田齊,時在386BC.

原始『左傳』記錄了陳完去國前請太史卜了一卦,得觀卦,變卦為否卦。於是引經文云:「觀國之光,利用賓於王」,並預言「五世其昌」。我認為這是戰國時代 晚於386BC.的後人利用『易經』這兩卦,補寫的。

「推背圖四十象」則不同。那是古代日者,亦即術士不知用何術,窺知未來台灣的近七十年狀況,乃採『五行易』的蠱卦,以強金尅木的說法,說明得「小小天罡,垂拱而治」,當強金不再,天罡則覆滅。其預言成真,卻非使用『五行易』占得蠱卦,而有如神的推演。這種情形法國一位術士也發生過,不過他説是天主告訴他未來的預言。

我沒有對『易經』靈不靈有任何論斷。只不過陳述了中西術士,一者説是天主預示、一者説是卜卦得知,窺見了模糊的未來。不過,兩種『易經』對史學家來講必須要讀 ,因為那是中華文化和思想的一部份,不懂就看不懂很多古典史料。

有關陳完和左傳那卦,路徑我貼在留言板上。

https://zh.wikipedia.org/zh-hant/%E9%99%88%E5%AE%8C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165978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