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度感謝舊雨新知的支持與愛護
2010/10/03 03:43:33瀏覽1297|回應5|推薦33

剛剛在看480期的壹週刊,就是封面有高國華和陳子璇喇舌的那期。
裡頭有幾個調侃時事眉批式短篇,像是:「台中市長胡志強至城隍廟拜拜,希望城隍爺能協助緝兇。城隍爺一定會答應的,不過明年台中市警局的預算,有一半要給城隍廟。」、「台塑六輕大火。是這樣的,諸位,要祭拜經營之神,燒紙錢即可,不必燒工廠。」、「外交部在作家張大春部落格留言,希望張大春過兩天與外賓應酬。外交部知錯,相信下次他們會提早幾天在張大春家門口留言。」

這些眉批真的是一針見血,也是很笑中帶淚。
我常覺得,如果我的部落格能夠寫到這種程度,也就很了不起了。
我也在想,如果很多事情,都要這樣繞個彎來諷刺,這樣的幽默是否也反映一個社會可能沒辦法接受或承受某些東西。

就像兩個月前寫張大春的部落格留言事件,沒事被拉到首頁,結果引來一陣砲轟,我不覺得的看法有什麼問題。
我反而會覺得留言的人並沒有思考能力。
或者說,這些人是認真過頭。
還是說,這些人是帶著有色眼鏡來看這件事。

如果是沒有思考能力,應該算是理盲。
如果認真過頭,會不會是激情或濫情?
如果帶著有色眼鏡,可能就是政治色盲。

我認為我是很持平在看待這些事情並提出看法,但是卻吸引到很多缺乏雅量或者過度激烈的讀者。
這也意味著,讀者的政治敏感度高到很容易被挑起敏感的神經。
假設我吸引到的都是這類的讀者,我該說的並不是:「天啊!這世界是怎麼了!」
我應該要說的是:「我處在一個磁場不正確的地方,因此吸引到不正確的人。」
這就是我犯的最大錯誤:「政治不正確」,由於眾人的「恐懼民進黨症候群」,以及對於國民黨執政的缺乏信心。才會在udn這個網路平台,由於某種政治正確的因素已經變成一言堂。
這裡只能容許存在著政治正確的發言,才不會引來各種不理性的激烈言行。

我知道這樣的說法,對於少數秉持客觀理性的朋友來說並不公平,在這裡對少數秉持理性客觀的朋友道歉。
我能體諒這些少數的朋友,看多了偏激言論的恐懼。
因為這些事情,很容易讓人感到不悅,甚至是不舒服。

前陣子,有位網友私下勸我,何必把時間都花在寫這類東西。
我想了幾天,所以,把一些想法或意見也寫得差不多了。
得到的留言回應,大概都是沒認真看過我文章的網友所留下來的,大多只是為了發洩而發洩。

這讓我想到有種說法,好像是如果你格外的憎恨某個人的言行舉止,長期下來,會變成你所憎恨的那個人,這種說法用在深藍或深綠身上再準確也不過。
從20年前在一些不同顏色的政治場合,到今天的UDN,我發現,這種說法一點都不假。
我實在怕死了我會變成這些深藍深綠的嘴臉,所以,這些有關政治的東西,寫到這邊,就懶得再寫下去了。

正因為懶得經營,這兩天有人留言,我懶得應酬,直接把你踢到黑名單。
不要怪我沒雅量,基本上,我已經懶得經營了,也就懶得虛偽的應酬,更何況,來者又不是客,我跟你講什麼雅量。
至於我怎麼判斷你是不是客,就跟你說,我懶得經營了,尤其這又是我家,我愛怎樣就怎樣。

最後,再度感謝舊雨新知的支持與愛護。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4465361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出汙泥而不染
2010/10/08 09:35
謝謝!

老丐今天上了一課.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0/04 13:54

只要你的筆不停下來

我相信

無論你寫哪種題材

都會是精采而獨特的

當然

看了這麼久

這麼多篇大作

我知道

你不會隨便挑個什麼題材或焦點新聞

隨便八卦一下的

^^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shoum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練文筆之處吧!
2010/10/03 19:24
 就當練文筆之處吧!
  
 其實在其他地方甚至討論版不理性之處更多,這兒相對而言並不嚴重。政治上的問題大家都知道就是那麼一回事,反正政治除了是眾人之事外原本就是利益做權威性分配的一種現象而已!只要讓人活得下去,會出大事的機會不大。

   至於道德部分則是深入人心,其影響不謂不深。政治人物無德或許很容易被看出來但宗教道德之士無德卻很難被找出來,尤其是經過包裝之下。但不揭出來,連自身都會受害而不知!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10-03 19:34 回覆:

關於宗教,恐怕是更難說得清,尤其是某個教團.

至於政治,在我的部落格可以看到的回應,都認為出大事出人命的機會遠比其他事情高.

對我個人而言,有理說不清還不如不說算了.


shoum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習慣就好
2010/10/03 17:22

政治論壇原本就不會太理性,習慣就好。不過影響台灣社會風氣跟道德頗深的的某宗教慈善團體也差不了多少。自從她的一攤血被聯合報的梁姓記者給爆料而惹上「轉述失真」被法院判賠後就一直對對其不利之訊息盡力攻擊暨封鎖。

我在想,自從聯合報在那件事後應該就常受關切,所以不太敢刊登對其不利之消息!所以政治上的口稅暨攻擊有更高層次的道德做榜樣,你認為該如何呢?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10-03 18:50 回覆:

OK!政治論壇本來就不會太理性,那麼,又何必要對口水及攻擊要求有更高層次的道德作榜樣?

我之所以懶得再寫,就是因為UDN這種不理性的狀況已經是積習難改的風氣,既然如此,更難對這些人要求什麼道德.

簡單的說,把自己的不理性與不道德通通推給政治人物的缺乏道德導致,照這種邏輯推論,什麼是都是別人的過失,那麼,政治人物是否也能說因為選民缺乏理性,政治人物可以有更大的犯錯空間?

所以,不太想寫了,反正能吸引的大多都是負面的.


Jessie An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瞧見人性怪象
2010/10/03 11:09
我就是從「張大春」那篇開始看您文章。我覺得,寫得很好啊,言之有物、立論公正,外加幽默風趣。從此把我吸引到您格子。所以您提到那些「轟炸」,我幾乎都知道。不能好好談道理(遑論心平靜氣),是多麼讓人難受啊!

雖然未必贊成您所有評論,但人嘛,總有自己獨特想法,應該互相尊重,「異中求同」。事實上,人跟人有99.4%以上的基因都相同耶,卻偏偏有人喜歡往牛角裡鑽,「同中求異」。譬如,台灣哪有什麼「族群」問題?還不都不入流政客搞出來的鬼把戲。分化又分化,搞到現在烏煙瘴氣,許多人都堅定認為自己屬於「某一族群」,然後又很偏執地要把其他所有人「分派族群」,不管人家願不願意、認不認同。

許多網友特別喜歡「一言舉人,一言廢人」,甚至你有個小小觀點和他不同,他馬上嚴聲厲色把你打到「對立面」,不管之前發現了多少共通點,統統作廢。或者,根本不看你提的東西,只要他認定沾有「對方顏色」,立刻打入冷宮,外加冷嘲熱諷一番。黨同伐異,在UDN是挺嚴重的。

心理學早就指出,閱讀時心目中所預想的目的不同,會影響其閱讀過程中選擇吸收的方向。和「理盲」、「色盲」的人,無論如何,道理是講不通的。這點我想您已有深刻體會啦!

像我,不藍不綠,但也可藍可綠。請用道理說服我,請用願景感動我。嘿,我還在等。

您不寫了,也好。我冷眼旁觀,很多人看不懂您文章,或根本不看,也可以來囂嚷駡罵,或不停勾勾纏。對想談道理的人,這是太沉重的負擔了。雖然我會有些失落,因為您這兒是我在UDN BLOG區,每天第一個造訪之處。

不好意思,感覺挺多哩。總是,謝謝您讓我學到不少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