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部落格不是治國週記
2010/07/19 23:28:25瀏覽1510|回應3|推薦21

最近這陣子,寫部落格的數量似乎是有增加,不過,也是一種無奈。
就像最近想到停擺太久的plurk,終於去更新了,也是延續之前的無奈。

原因在於目前還在找工作,才有點美國時間可以關注一下時事寫點東西更新。
只是覺得最近寫的東西不像以前好看,所謂好看,就是要哈拉時事,好像沒像以前犀利;要搞笑也沒太多爆點,也很難有嘻笑怒罵,或者笑中帶淚的感覺。
簡單的說,就是一整個都弱下來了。

我覺得運氣還算不錯,有對於教育政策十分關注也分析精闢的網友Bic Mac願意給我肯定。
還有從之前一直支持我到現在的網友Yoma,也經常鼓勵我,比較有意思的是,現在有時間還可以跟他用plurk閒聊。

今天下午在整理房間,看到厚厚的一大本剪報,裡頭裝的是三四年來,寫的近千篇文章,數量不少,但是,事過境遷還有意義的東西並不多。
就像在看以前寫的部落格文章,放在聯網首頁的不少,但是,自己還想重看的也不多。
可見我不太會寫東西,尤其是寫些比較有深度、內容的東西,只能寫一堆垃圾文章,偏偏這些垃圾文章,又不像垃圾食物儘管會讓人發胖卻讓人覺得好吃。

我想了很久,覺得自己寫東西的沒有爆點,應該是創意不夠,腦袋少了一點什麼可以激盪創意的東西。
分析時是不夠犀利,應該也是有一段時間沒有關注新聞事件發展的關係。
之前經常投稿,總是得擠出一些好像言之有物的廢話。
維持了三四年的時間,覺得有點彈性疲乏,畢竟,寫東西投稿,要有言之有物的重點,還得當個什麼都懂一點的專家才能鬼扯這麼多,在某個程度上,也快跟電視上那些什麼都能講的名嘴沒兩樣了。

在工作一年之後,在回來作同樣的事情,把節奏放慢,還是抓不到以前那種一小時就能切入重點,寫出一個與眾不同的論點的感覺。
這也不是所謂「慢慢來,就能把感覺找回來」的安慰式回應能處理的。
我在想,可能有些什麼能力消失了,或者說,某些事情已經沒有佔據這麼重要的地位,當然,也有可能是心境不同了。

最近的部落格更新,大概就是在週一、三、五,把某些已經在報紙上發表的東西改版之後貼上來。
畢竟,報社需要輕薄短小的東西,沒辦法長篇大論,更不可能口語化,也不可能廢話連篇。
至少自己的部落格,愛怎麼玩就怎麼玩。
不過,這樣的做法也是一種偷懶,懶得再想新的idea,只好沿用,然後舊酒裝新瓶,來個換湯不換藥。
儘管是偷懶,但還是會收到訪客簿有電小二的留言通知引用,這種罐頭簡訊收多了,一定會麻痺到不以為意。

至於剩下的週二、四、六、日,因為寫部落格不支薪,也沒有勞健保給付,所以,隨便寫點什麼都好,也可以選擇治療懶病放假好幾天。

本來按照計畫,應該要在2010年4月1日要寫篇踏入部落格界的週年感言,只是工作瑣碎,無心搞這些有的沒的,拖到今天,想想自己本來只是想要發發牢騷,也莫名其妙的寫了四年,一再轉型到今天。
我在想,如果能步入下一個四年,應該怎麼轉型?
一種是不講時事、不談政治,專門講些對社會沒太多幫助的廢話,例如新兵日記之女兵大跳nobady之類的。
另一類就是把以前唸過的書,慢慢整理上來丟在部落格,這應該是大工程。
只是我也不確定我要搞哪一種,因為聯網的部落格沒有投票功能,要不馬上就給他舉行公投。

只是在這之前,我要說的真心話是:讀者的支持是我繼續亂搞的原動力,看看最近的瀏覽率下降嚴重,原動力越來越衰微了,搞不好,哪天udn研發出讀者看一篇就打賞若干新台幣的功能,我收到越多新台幣的賞銀,就能恢復更強的原動力,但在這之前,且容我再想想吧!

因為我老母指定要吃馬先生吃過的陸軍聯誼社蔥油餅,如果馬先生邀請我老母一同去陸軍聯誼社吃蔥油餅順便暢談他的治國周記,我想,為了那道蔥油餅應該會有創作動力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4243016

 回應文章

janej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一直很支持你啦~
2010/08/31 01:04
如題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夢最美
2010/07/21 19:28

可以把你媽媽的願望 放到今天那麼高人氣的網誌再強調一次

馬團隊的人有在看部落格

多講幾次  很有可能會美夢成真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07-21 20:13 回覆:
感謝您的支持與鼓勵,我會加油的!

W&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0/07/20 00:00

嗯,你的文章我較少看了。記得之前你寫的文章很有全民亂講的味道,辛辣有趣,就像這篇文章的最後一段!

至於打賞新台幣的問題,對岸有個起點網站,網站發獎金,讀者也有打賞!待業中的話,倒是可以嘗試一下,就是不知合不合你的志趣了!

不論轉不轉型,文章還是要寫的,不然怎麼對得起這麼多推薦的人?人情不好賴啊!


百年歲月彈指輕 千古何處覓高儀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07-20 00:40 回覆:

謝謝您的捧場.

我也覺得以前有點全民亂講的風格,應該很有娛樂效果,不過,最近好像變不出這種把戲了.

只是我要強調的是,最後一段,不是全民亂講,那是真的,我老母希望馬總統請他去陸軍聯誼社吃蔥油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