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舉應該感動選民?或是威脅選民?
2010/10/02 16:23:34瀏覽1955|回應13|推薦16

今天這篇文章,應該要為我這幾天以來的從919水災到高雄選情分析畫下句點。

寫這些東西,並不只是因為想用「數字會說話」有別於「主觀」和「罵爽」的做個區別。
還有個遠因,兩個月前北上和網友「左軍」、「Dan in TW」聚會,我告訴他們,如果用得票數作為基礎進行分析,陳致中選不上的機會非常之高。

我的理由在於,如果民進黨在高雄這麼利害,而且還會力挺阿扁到底,其實,陳致中在北高雄選和到南高雄選,並不會有結果的差別,顯然,陳致中會到南高雄選,原因只有一個,前鎮、小港區的民進黨支持者比例偏高,他才有機會從中間撈到一些選票。
不過,不要忽略,許多前鎮、小港區的市議員力拼連任,要固樁都來不及了,不可能分票給陳致中,況且地區民代都有自己的樁腳,要翹人家樁腳,絕對是選舉大忌,這種「零和競爭」,就先讓陳致中輸一半,只剩五成勝率。
要是他老爸的因素再算上去,再輸一半,就剩25﹪勝率。
再加上「一邊一國」這種口號,距離當地選民訴求太遠,因為現在選的是「市議員」,並不是「立法委員」或「總統」,這種不知道是什麼碗糕的政治訴求距離選民太遙遠,就算是為了營救阿扁,還是扯太遠,所以,再扣一半,又剩下12.5﹪的勝率。
那就不用說,到現在還講不清楚的壹週刊爆料事件,再扣一半,就剩下6.25﹪的勝率。
外加他沒工作還能開名車又拼命哭窮,再扣一半,最後剩下3.125﹪的勝率。
狀況不會比當年民進黨派出來的「鎮國元帥」鄭余鎮還要好,所以,不可能選得上。

很多狀況如果仔細分析下去,你會發現,民進黨也沒什麼好怕的,民進黨也沒什麼把戲。
但是,我就覺得很怪,一堆人一路罵一直罵,到底在怕民進黨什麼,我還是搞不懂。

再說回來九一九水災的「睡菊」事件,國民黨的參選人說,換成是他們,那就不用選了,這句話說對一半,原因在於,這些人是執政黨,一定會得到選民的嚴格監督,這就是執政的劣勢,選民會針對在位者進行更嚴格的監督。
難道對在野黨就要輕輕放過,我倒不這麼認為。

不過,對於「恐懼民進黨症候群」者而言,擔心陳菊的高雄市民調只掉了3﹪,因此加強猛攻陳菊。
老實說,我對於這件事的看法很簡單,這種搞法就是增加民進黨員「萬眾一心」的決心。

而我之前採用歷史得票數算過,民進黨在高雄市的選票人口,差不多就在37-38萬人附近。
簡單的說,就算陳菊催出民進黨的支持度,頂多就是38萬票,這也是民進黨的極限也就是目前的四成支持率代表的大概就是這38萬票。
我也說過,要打贏民進黨,只要國民黨把實力拿出來,也能小贏幾千票。

我前兩天的文章提到過,高雄市的有效選舉人口大約在117萬左右。
在歷次選舉中,地方區域性的選舉投票率無法有效提高,也就是說,市長選舉的結果大概是由五到六成的高雄市民主導。
之所以投票率降低到五、六成,扣掉激情的總統大選,地區性的選舉很難讓選民產生足夠的意願投票。
換個角度來說,這消失的六成選票,很有可能因為高雄市缺乏工作機會,人口都往人口密度高的台北市與新北市移動尋求生的機會,缺乏對高雄市的政治認同與參與感,而選擇放棄投票。
只要這種狀況不改善,高雄市的失業率當然居高不下。
相對來說,國民黨的選戰也很難打下去。

換句話說,想要拉高國民黨的勝率,除非刺激選民返鄉投票。
或者說,想辦法取得民眾認同。

今天國民黨在高雄市地區算是「在野黨」,但在全國卻是執政黨。
執政黨在全國幹的好不好,這會影響到執政黨提名的參選人,簡單的說,要是執政黨無能,就會帶賽高雄市長參選人。
而國民黨在高雄市作為在野黨,如何監督「在地執政黨」,也會影響陳菊,很可惜的是,國民黨市議員在地方上所做的努力,也被當成是民進黨的高雄市政績,至於監督質詢也上不了全國版面,要不是這次睡菊事件,也很難曝光,即便如此,還是一堆人搞不清楚這些監督質詢的議員是誰。
總歸這些結果,國民黨在地方上的努力,民眾看不見,國民黨在全國執政的缺乏認同,就會把高雄市長參選人加高雄市議員一起拉下水。

換個角度來想,為什麼馬先生2008年可以在高雄市拿到遠超過民進黨的47萬票,我知道很多人刻意忽略這個事實,但這真的是曾經存在的事實,這也意味著,國民黨不是沒能力跨過濁水溪,國民黨不是沒能力奪回曾經執政的高雄市,問題在於,馬先生在野時期有能力感動民眾投下47萬票,現在呢?
這要去問馬先生,不要問我,因為在高雄拿到47萬票的是馬先生而不是我。

我只能說,就像那句不知道是哪個偉人發明的名言所說的:「失敗的人總是為自己的失敗找藉口。」
因此,我認為國民黨要成功,必須為失敗找出原因,而不是為失敗找藉口。

很可惜的是,一個睡菊事件爆發後,很多藍營的聲音只有:「高雄人願意支持一個在水災中跑去睡覺的市長,那就讓你們繼續淹」,或者「別想要我納稅出一毛的補助款」。
基本上,這種話對於民進黨支持者來說,只有跟你硬槓到底的一條路,反正民進黨支持者本來就不可能投給國民黨,就算你威脅或嘲笑,他都一樣不會投給國民黨。

對於「恐懼民進黨症候群」來說,來來去去就只有兩句話:「選舉奧步」、「選黨不選人」。
對於「選舉奧步」,有看過319這種超級的選舉奧步,還會怕小小的走路工,這就很奇怪了。
就像馬先生的「綠卡事件」這種選舉奧步並沒有阻礙許多人投票給馬先生的決心,既然是這樣,走路工也能阻擋選民的決心,請問:這要怪走路工太有實力?還是要怪選民對國民黨支持者信心不足?
如果選舉奧步這麼好用,這麼有競選實力,馬先生還能當選這算什麼?

要說「選黨不選人」,你可以去罵民進黨怎樣又怎樣,但人家才懶得理你,來來去去還是一招「選黨不選人」,照樣贏到氣死你。
這算奧步嗎?每個人都有一票,但是民進黨就是有本事在高雄幫陳菊湊到38萬票。
如果不算奧步,也歡迎國民黨拿香跟著拜啊!就像周星馳說的:「不就像游泳和跑步,人家作什麼你,也跟著作什麼。」
如果你還要說泛藍支持者很理性,不會選黨不選人,我也接受這種說法,不過,選舉是很實在的,票數加起來輸給人家,那就很無情了。

我的結論很簡單,還是讓數字來說話。
一場地區性的選舉,像高雄市有117萬張選票,但是,民進黨怎麼動員,怎麼選黨不選人,就是拿到38萬票,而國民黨的資源更多,能動員到的票數居然不相上下。
關鍵就在於,沒辦法感動更多人願意站出來投票。
既然過去馬先生能辦得到,現在的國民黨也有能力辦到,請想辦法找原因,不要每次就是檢討別人,或是用威脅的。
不然,過去的寓言說過,北風與太陽討論要如何讓旅人脫下大外套,究竟是太陽成功還是北風?不言而喻。
究竟是嘲笑與批評還是威脅,或是感動有效?請捫心自問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446421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Wood Cur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桃園高雄的對比
2010/10/03 12:40
桃園上繳中央稅收是高雄市(現有,非大高雄市)的1.5倍,但是所得到的分配款,跟高雄比,卻是少得可憐。桃園工業區數量全台第一,創稅率全台第二,台鐵旅客出入量,桃園站第三,中壢站第四。桃園上繳的稅收,在某些年度,只輸台北市,是全台第二。但是桃園的公共建設,嚴重落後,到桃園火車站,像是到了落後的第三世界國家。如果國民黨延續民進黨的策略,用灑錢的方式在高雄固樁,那桃園人要用選票讓國民黨知道桃園人的不滿。這是很簡單的數學,國民黨在桃園跟在高雄,花一樣的錢,絕對是花在桃園比較划算(以每張大選選票的成本來看)。數字,是最理性的論述。

只要是不以排擠其他縣市財源的方式來感動高雄人,我都給予精神支持。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10-03 18:11 回覆:

你有以下幾個選擇:

第一,不繳稅.

第二,不投票.

第三,等到縣市長選舉再說.

第四,你現在就讓桃園縣升格為直轄市加入五都選戰.

總之,現在是五都選戰,不是在選桃園縣長.就算國民黨在桃園花再多錢,也不會讓國民黨五都參選人當選市長.

如果你堅持現在花很多錢在桃園可以讓國民黨打贏高雄市選戰,你自己去找金溥聰投訴.謝謝!


墨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在藉投票,才是你的對症下藥!
2010/10/03 12:06
事實上,北風與太陽,是假命題,選舉本身是威脅選民又是感動選民,只看誰會運用各種手段。

台灣選舉一天到晚都在威脅選民,不論藍、綠在威脅選民上的操作多不勝數,可見威脅選民一定是有效的選舉策略。

而感動選民方面,就如你所說。

但是,這一切都不是重點!

重點在於國民黨為何不能重現當年的高票數?

事實上,網友點破關鍵所在,就是高雄藉在外地工作者的投票行為,才是國民黨票數是否上衝的關鍵因素!

為何那麼多高雄人要離鄉到外地工作,就是因為沒有工作機會,沒有未來,同樣的因素,其地地方的人,也不會想到高雄工作,當然就不會到高雄定居,更不要說是投票 。
(當然,這是巨觀的觀點、是趨勢,不代表個別人是否遷出、遷入高雄。)

那為何離開高雄的以藍營居多?
我的看法,是綠營已經在高雄成氣候而且要團結,使得有限的工作來源多數在綠營手中,同樣一份工作,綠營在的觀念、氣息相通下,得到工作的機會就比較大,藍營的求職者,在高雄找不到工作下,就必須離鄉背井到外地工作,同時也減低對故鄉的關心,家鄉的政治就給還在高雄的鄉親自己去搞,除非全國性的選舉,會影響到自己,那才會一定要回家投那一票。

而這狀態是否會永遠持續?基本上「不可能」,只是要等綠營鄉親自行覺醒,高雄的經濟大概也沒救了,為何要等到經濟沒救綠營才會覺醒,就是連掌握高雄多數工作來源的綠營人士,手上也沒有工作,逼使綠營支持者也活不下去,綠營支持者在經濟「脅迫」下自覺。而為何高雄經濟也沒救,因為綠營在為延續政治生命,在經濟上會將高雄所有可用的一切進行變賣、進行扭曲,壓榨出高雄最後的生命力,直到綠營崩坍那一天。

而現在要中止這種惡夢進行式,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降低被經濟所迫離家在外地工作的遊子的投票成本,開放不在藉投票,藍營的票才有可能衝高!

還有不要想要其他地方的人到高雄入藉,因為高雄的失業率已全國最高,我們過去是要提升失業率嗎?

天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當成是『搏感情』的工具
2010/10/03 02:08

聰明的候選人最該注意的就是要能潔身自愛,不要讓對手抓到把柄或有散播謠言的機會,而聰明的選民若想要保護自己的生命、財產,更要用理性看待選舉,不要再把選票當成是用來『搏感情』的工具,因為你手中的那一張選票不只是為了自己,更是決定當地幾百萬個民眾的禍、福。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10-03 02:18 回覆:
您的回應,對應這邊文章的標題,真的很貼切.尤其是後者.

ANN 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高雄人要怎麼感動?
2010/10/02 22:19

我有親戚住愛河附近,淹水第一時間打來北部問我們有沒有事....。

其實選民心裡很清楚自己的市淹水,而別人沒有,多少心中有點疑惑,雖然如此,我看見民調支持依然如此高不免有些喪氣,其實那些人說話的不是威脅,是焦慮及失望....

我認為民進黨對高雄人心與感情掌握的比較好,也就是表面功夫做得比較好。

但是,我認為國民黨相對不太愛搞那一套,總是認為實力比較重要。

最近,有名嘴支持繼續打陳菊,因為要把是非黑白打出來,我個人很支持這種說法。

但是,我認為高雄市民的胃口應該不太喜歡這種論述式的選戰,但是,我喜歡,因為藉由論述引起共鳴才能長久,不知高雄人是不是也這樣??

感動得了嗎??高雄還有藍軍選民嗎?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10-03 01:00 回覆:

1994年以來的高雄市選舉投給國民黨選票少也有36萬,多也有40萬,這怎麼不是藍軍選民?

高雄市民投給馬先生還有47萬人,這都不是支持嗎?


Wood Cur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國民黨不用把所有的資源用在高雄
2010/10/02 22:17
我只是想說,高雄沒有那麼重要,國民黨不用把所有的資源用在高雄。高雄人喜歡民進黨,很好,民進黨也代表一部份台灣民意,國民黨不用太在意民進黨在高雄長期執政。桃園縣有兩百萬人,國民黨要是跟民進黨一樣,把資源毫無限制的灑在高雄,我就會鼓吹桃園變天,這就是我作為一個桃園縣民的理性。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10-03 00:05 回覆:

歡迎你去鼓動桃園變天!

理性就是鼓勵變天,的確是很理性.

真的不知道你的理性是在講什麼.


Wood Cur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高雄人」
2010/10/02 21:24
我發言的另外一個重點,是在點出,當你用「感動高雄人」這樣的說法,是不是意味著高雄人不能用道理來說服,只能被「感動」?「感動」是理性還是非理性?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10-02 21:33 回覆:

我發言的很多重點,你根本就沒去理解或了解.

選個"感動"在這裡跟我槓半天,你這是理性還是非理性?

請問,你一下又反諷,一下又質問,這就是"用道理來說服?

不好意思,你這叫做"質疑"!或者說是"挑毛病"!

我看不到你有什麼道理或理性的存在.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10-02 21:36 回覆:

講道理和"質疑",這是兩回事.

能講道理的,的確是有本事可以感動別人;沒試過講道理的或者根本不講道理的,當然會懷疑別人不能被你的"質疑"或"反諷"說服.

這樣夠明白吧!我這人說話比較直,謝謝你喔!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10-02 21:40 回覆:

最後,我再補充一點.

馬先生講不講道理?

講啊?你有看過馬先生不講道理的嗎?

既然馬先生講道理,他是不是感動到高雄市民有47萬人投票給他呢?

這總是事實吧!

請問,高雄人能不能馬先生感動呢?


Wood Cur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jc
2010/10/02 21:16
我沒有任何的提議,因為我不懂要怎麼感動高雄人,我提出的所謂的首都南遷的議題,是用來凸顯這這些非理性因素,我是用問號,是反諷。你談了半天所謂的如何感動高雄人,那要怎麼才能感動高雄人呢?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10-02 21:30 回覆:

去問國民黨啊!又不是我要選舉的.

不要問我民進黨有感動人民嗎?看你又是反諷又是質疑,就可以知道民進黨沒偶感動人民的.

既然你可以反諷,又可以問號,我會把你的問題轉給國民黨中央.

你都提不出一個理性的意見了,還來質疑我一堆有的沒的,今天我要參選,我有意義回答,我是國民黨中央,我更有責任回答.拜託!我是高雄市選民耶!請你國民黨來感動我,我才好到處宣傳,呼籲各界選民支持國民黨.

最後,請你去看前幾天文章,我已經在文章裡公開支持國民黨某位參選人了.不要沒看文章就來這裡反諷又問號.

我只能告訴你,國民黨支持者都像你一樣,我不只沒辦法被感動,我還懶得支持咧!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10-02 21:42 回覆:

如果你沒有任何提議,沒有人會怪你.

但是,你沒有能力感動別人,並不代表別人同樣沒能力感動他人,就像馬先生不也感動高雄人投給他47萬票嗎?

所以,要怎麼感動高雄人,你要去問馬先生這個專家.OK?


Wood Cur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jc
2010/10/02 20:17
作者在這裡提「感動」二字,我想觸及台灣政治的一個很強勢的因素,但也是一個不幸的顯性因素,就是選民的投票時,感情重於理智。這其實是跟民主理論相違背的。一個民主政體,如果要能真正的發揮潛力,是要在選民是靠理智做決定的基礎之上運行。要不然,剩下的只是一個有投票機制的,原地空轉的空殼子。不懂作者所謂的感動高雄選民是什麽意思?把中央政府搬到高雄?把企業的總部從台北搬到高雄?還要其餘的台灣人犧牲一切來贏得高雄人的心?從扁政府到現在,中央政府不知道在高雄花了多少錢。我是桃園人,桃園縣的人口大於高雄市,桃園火車站還是日據時代的規模,桃園到台北的臺鐵區間車政到了尖峰時間就是人貼人。政府為什麽不來感動桃園人的心?南北差距?桃園人才應該喊南北差距?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10-02 20:37 回覆:

先回覆你最後的問題,簡單的說,現在是在搞五都選舉,當然是執政黨與在野黨之間在五個直轄市的對決.

下次縣市長選舉,一定會輪到你有機會吶喊"南北差距"的.

我也知道你所謂的"選民要靠理智做決定",要不,我寫這麼多做什麼?

現在有幾個市長參選人提政見?高雄市參選人有誰把政見拿出來當牛肉?你又能舉得出幾條?就不說民進黨不知道在幹什麼,國民黨呢?

我用理智分析選民結構,我也用理智講道理了,不過,一堆人還是在罵爽的罵好玩的,你要"選民靠理智做決定的基礎",你講一堆理智的基礎還停留民進黨時期的首都南遷.還不是在原地空轉的空殼子!

不然不要感動選民吧!就繼續威脅或謾罵選民吧!反正,你的做法也就只有這招了.


丹尼爾(Dan In T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10/10/02 18:34
罵國民黨的,跟罵民進黨的都一樣
只是鞏固自己陣營的那一塊鐵板
鐵板不會變, 不會跑, 就算肚爛,只會不投票,不會投別人
所以就兩黨政治而言, 重點是"尚未決定"的游離選民
這些人不見得會被選舉語言影響
也不見得長期支持某一政黨
所以, 這些人的數量,會是左右選情的關鍵
就高雄市而言,若是未決定或未表態的選民比例增加
就會對執政者不利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10-02 19:19 回覆:

我很同意您的意見.

現在的兩黨政治,只能固票,還沒有想到開發中間選民認同的這個區塊.

所以,當中間選民相當為難,不是被藍的罵,就是被綠的罵.

若根據目前的民調有三成多未表態,應該是國民黨可以爭取認同的目標,就看國民黨要怎麼去努力.


語冰夏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無聊的嘴砲邏輯
2010/10/02 17:39

說起來你這種邏輯都是耍嘴皮

要耍就來耍吧

比起關心其他台灣人,我的確沒有更關心高雄人

但我好歹住在台灣,我的朋友住在高雄

因此站在大家同住在一個島的份上,我也會如同關心台灣人一樣的去關心高雄人

不過如您這般

腦袋中只有政治,沒有人民死活的人

就算您不住在高雄

就算您住到跟我同樣的地方

我也絕對不會在意您這種人的死活的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10-02 17:43 回覆:

我也住台灣啊!我也住高雄啊!

我也關心台灣島上的所有人啊!我也希望世界和平啊!

你可以遷戶籍來高雄市參選或投票啊!不然你才是在耍嘴皮!

當然,你不關心我的死活,也證明你前面說的關心台灣人都是假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