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獵豹財務長 郭恭克】指數續升 避開高股息膨風股
2014/04/10 12:44:26瀏覽527|回應0|推薦0

2014年04月10日

在股王大立光亮麗的首季營收帶動股價再創新高下,配合外資自3月21日起至周三(4月9日),連續13個交易日買超台股達838億元,台股周三收盤指數再創年初以來新高,也是2011年6月以來新高,若還原歷年現金股利導致指數自然下降的點數,台股指數目前位置恐怕已不會離1990年的歷史高點12682點太遠。

單純以指數位置而言,目前長期投資風險自然相對較高,但若以台灣目前氾濫的低利率資金面環境,加上外資持續匯入資金間接投資(FII)國內有價證券潮流不變,只要國際股市不發生非預期重大利空,台股配合上市櫃公司去年現金股利發放宣告及首季營收成長題材,攻克9000點關卡已易如反掌。

台股9000點在望

近期市場最關注的題材,莫過於上市櫃公司發放股利多寡、現金股息殖利率高低、首季營收數據消長等。不少財經媒體及股市分析者,以現金股息殖利率高低來鼓吹投資者買進高現金股息殖利率股,筆者必須在此提出警告,僅關心投資標的公司現金股息殖利率高低,而不進一步了解公司發放現金股利來源,是否確實來自公司因營業活動所創造的淨現金流入,將是相當危險且錯誤的投資觀念。

以台積電去年每股純益為7.26元,擬配發現金股利3元,稅後淨利配息率僅41.3%,以周三收盤價計算其現金股息殖利率更僅2.52%,在台股上市櫃公司中,應不算高股息殖利率股,但其還原歷年股利及增資膨脹的股本後,股價卻持續創新高,股票總市值已近3.09兆。

台積電企業價值持續創新高並非來自高現金股利政策,而是來自企業高股東權益報酬率,配合適當控制股息發放率,將保留盈餘投入歷年資本支出,而非以現金增資向股東募資或臨渴掘井舉債融資,來填補發放現金股利的現金需求。

因此,高現金股息殖利率股,但去年獲利卻衰退,長期現金流量扣除資本支出後的自由現金流量佔稅後淨利的比率,遠低於現金配息率者,極可能是高現金股息殖利率的膨風股,投資者若在台股高指數位置點買進此類股票,投資風險非常高。

高點買進風險高

根據過去5年實證統計,以連續5年每年EPS均高於2.5元,每年配息均高於1.5元,且長期自由現金流量佔稅後淨利比例與現金配息率未出現明顯落差、今年首季營收年增率維持正成長,現金股息殖利率高於4%者,如群聯(8299)、金山電(8042)、華立(3010)、創見(2451)、啟碁(6285)、海韻電(6203)、遠傳(4904)、博大(8109)等等,供投資者追蹤參考。

【獵豹財務長 郭恭克】

現職:獵豹財務長部落格版主、鉅豐財經資訊執行長

經歷:好樂迪及錢櫃財務長、荷銀投信副總、富邦投信協理、國壽「證券投資小組」研究員及債券投資組長

市場投資及研究資歷:20年

獵豹財務長部落格網址: http://tigercsia3.pixnet.net/blog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2397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