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線型會轉彎 廖繼弘】無懼服貿抗爭 大盤高檔震盪
2014/03/27 00:11:37瀏覽122|回應0|推薦0

 

2014年03月26日

在內憂(服貿抗爭轉趨激烈)和外患(Fed暗示可能提前升息)影響下,台股短線轉弱整理,不過政策再度發揮低檔護盤效果,指數跌破季線後反彈回20日線上,雖然9周KD值略轉折收斂,但這個中期指標從去年11月底轉折向上後,9周D值一直在56~78間震盪,目前約76來看,大盤仍維持8400~8800點、偏強勢高檔震盪走勢。

 

國際股市趨穩助攻

外資在反服貿協議抗爭行動衝突升高時,本周買超台股,和政府基金形成低檔買盤支撐,外資券商表示服貿爭議只是短期干擾,仍看多台股,以外資買盤為主力的大型龍頭股台積電、鴻海和台達電等,及高價股大立光走勢穩健。

政策護盤加上政策偏多,國際股市趨穩(美股高檔震盪,弱勢的巴西、中國股市止跌反彈),可望減緩服貿爭議對台股的衝擊,但服貿協議審查如延後,要留意對經濟成長和股市的負面影響。

一般如指數在季線上且季線上揚,中期趨勢走多,台股季線從去年9月初轉為上揚助漲以來,一直維持緩升趨勢,其間兩度拉回跌破季線,都反彈回季線上,一路延著季線緩步震盪向上。

此次依然跌破季線後反彈,季線5個交易日後,扣抵8500點到8623點較高指數區,如大盤在8600點上下震盪,季線趨勢無轉變之虞,即便短期無力突破8800點以上壓力區,可維持高檔震盪,類股或個股表現走勢。

OTC中期再戰高點

原預期3月最後1周湧現的投信作帳後賣壓,由於大盤上周拉回影響,漲幅太大的中小型強勢股輪跌重挫,OTC指數也急跌向下,指數和RSI及9日KD值等,形成高檔負背離的整理訊號,顯示中小型股投機氣氛轉弱。

不過從技術性角度來看,OTC指數為反彈遇到2010年的150點上下高檔套牢區的回檔,相較於集中市場再度回測季線,指數仍守在季線上,季線也扣抵132點以下低指數區上揚,12周RSI前波彈升至接近83後過熱降溫,是相當強的表現,OTC市場短期整理,中期可望再攻堅挑戰高點。

業績、題材和技術面都強勢個股,前波漲幅都非常大,短線受到服貿爭議利空影響而拉回降溫,修正和中期均線過大的正乖離,進行換手整理,反而有利中期走勢,漲勢反而走得久;如以大盤短波修正至季線來看,強勢業績成長股(9日KD值高檔鈍化後修正,9周KD值仍高檔鈍化)、拉回守穩20日線或季線的個股,或股價在相對低基期,突破20日線和季線轉強向上個股,可做為承接標的。

【我的線型會轉彎 廖繼弘】

現職:康和證券投資總監

經歷:統一國際副總經理、康和證券高級顧問、統一證自營部副總、康和證自營部副總

著作:《我的技術線型會轉彎》

操盤資歷:14年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2019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