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獵豹財務長 郭恭克】資金氾濫 台股還有投機行情
2014/03/20 12:29:42瀏覽280|回應0|推薦0

2014年03月20日

在克里米亞通過公投加入俄羅斯聯邦後,國際股市回挫,一度讓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所編製的恐慌指數(VIX)從15左右上揚至接近18,但歐、美大國擬對俄羅斯祭出的制裁顯得不痛不癢,俄羅斯總統普亭雖在嘴上不曾讓步過,但亦表明無意分裂烏克蘭的態度。

美國經濟回溫

國際股市近日再度重回美國總體經濟最新發展情勢的軌道上,在新出來的總體經濟數據回穩下,歐、美股市連續2天上漲。台股仍不脫資金氾濫、外資緩步買超、8700點附近的整理型態,1年以內各期均線持續維持多頭格局並未改變。

過去2個月因寒冬效應而紛紛走弱的美國總體經濟指標,近期新公告的數據指向美國總體經濟景氣正隨積雪漸溶逐漸甦醒中。上周公告前周最新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降至31.5萬人,創近3個月新低,4周移動平均下降至33.05萬人,對照2月非農業救業人口新增數從12 月、1月的8.4萬、12.9萬人上升至17.5萬人,顯示美國就業市場極可能已再度從寒冬中復甦。

就業市場持續復甦有助美國房市景氣維持向上格局,帶動內需、營建等周邊行業持續成長;過去半年美國成屋交易量持續性緩降,未來2個月能否止跌回升,將是觀察美國經濟重要指標。

2月美國工業產能利用率從1月78.5%回升至78.8%,工業生產指數月增率從負0.2%上升至0.6%,其中佔指數達75%的製造業指數單月回升0.8%,幅度創半年新高。由此可見,美國實質經濟已重回向上復甦軌道。

企業財報推升

本周二公布的美國2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及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分別為1.1%及1.6%,顯示物價依舊維持穩定。

在總體經濟持續溫和復甦、物價穩定之下,美國聯準會貨幣政策將不會有太大變動,即是緩步縮減QE購債規模,但仍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近期仍於2.7%上下盤整,美元指數再度回落於80之下,此將有助國際游資之穩定,亦可以緩和外資於台股可能由多翻空的疑慮。

台股上市櫃公司下周將進入去年年報公告的倒數計時階段,緊接著就是公告第1季營收及獲利自結數的4月份,配合股利政策的宣告,台股將不乏刺激股價的上漲題材。加上2月來人民幣加速回貶,可有效壓抑台幣資金流向人民幣的速度與誘因,國內資金情勢氾濫依舊,只要外資不出現連續性的大量賣超,則台股可望於整理完成後,再度展開氾濫資金推砌而成的投機行情。

【獵豹財務長 郭恭克】

現職:獵豹財務長部落格版主、鉅豐財經資訊執行長

經歷:好樂迪及錢櫃財務長、荷銀投信副總、富邦投信協理、國壽「證券投資小組」研究員及債券投資組長

市場投資及研究資歷:20年

獵豹財務長部落格網址:http://tigercsia3.pixnet.net/blog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1851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