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郭恭克】獵豹財務長:陸經濟是台股煙花還是炸彈
2014/01/23 16:12:21瀏覽499|回應0|推薦0

2014年01月23日

2014年初來,全球股市最值得關注的莫過於金磚4國股市,除了印度維持微幅上漲,其餘巴西、中國、俄羅斯股市同步呈現弱勢,且跌幅位居全球股市第2、3、4名。過去2個交易日中國股市在中國人民銀行安撫因年關逼近、資金愈形緊俏的中國貨幣市場緊張情緒,上證指數止跌反彈,但空頭趨勢未變。

地方政府大幅舉債

新興工業大國股市同步轉弱,事實上,並非2014年才開始,而是2013年即已發生,此顯示在歐、美等工業大國經濟回穩之際,新興工業國家經濟情勢卻反向趨緩之中,這將是2014年全球經濟復甦中最不穩定的因子。

中國過去5年經濟成長率從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的9%,2009年至2013年經濟成長率分別為9.1%、10.3%、9.2%、7.8%、7.7%。可見中國過去3年經濟成長力道已明顯趨緩,去年經濟成長率更創14年最低。預料在基期愈墊愈高,且政府財政支出規模又大不如前下,除非中國內需市場明顯轉強,否則中國經濟恐怕進一步趨緩可能性將大增。

中國政府在2009年各經濟大國同步祭出擴張性財政政策時,曾配合大幅擴大財政支出以4兆人民幣從中央到地方,投入各項固定資產投資,導致當年度固定資產投資年增率大幅攀高至30%以上,成為支撐經濟成長的最重要因子。但地方政府大幅舉債融資衍生的債信危機,已成目前中國政府龐大債務最大包袱。2013年12月固定資產投資年增率已下降至19.6%,持續創金融海嘯後最低點,顯示過去帶動中國經濟成長最重要引擎已漸失動能。

民幣匯率易升難貶

中國2012年及2013年對外出口年增率連續2年為7.9%,已遠不如2010年及2011年的31.3%及20.3%,顯見對外出口成長動能已走過高成長期。在中國官方亟欲建立人民幣成為國際儲備貨幣地位政策下,人民幣匯率易升難貶,此亦將對中國出口造成壓力。過去帶動中國經濟成長動能第2個引擎亦已欠缺足夠油源。

中國在十八大三中全會後,再度重申調控經濟結構決心,立意帶動經濟成長動能,未來將從出口導向內需市場的成長。2013年12月消費品零售額年增率13.6%,為前年12月來新高、創去年最高峰,顯見中國內需市場在官方政策及人均所得攀高至7000美元以上後,將成為帶動中國從外貿大國轉型成為消費大國的最重要引擎。

新興大國經濟趨向將是今年全球穩定變數,台股投資人除關注美國長期利率及物價變化外,亦將面對中國市場又愛又恨的煎熬,投資困難度及風險將不言可喻。

【郭恭克】

現職:獵豹財務長部落格版主、鉅豐財經資訊執行長

經歷:好樂迪及錢櫃財務長、荷銀投信副總、富邦投信協理、國壽「證券投資小組」研究員及債券投資組長

市場投資及研究資歷:20年

獵豹財務長部落格網址:http://tigercsia3.pixnet.net/blog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0728124